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积灰对工商业分布式电站的影响及与改善建议

日期:2021-01-08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许一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08
1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分布式电站 碳中和 碳达峰 分布式光伏

光伏行业正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中国向世界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响了可再生能源冲击和改变中国能源结构的号角,分布式能源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再次引起了从业者们的重视。

随着光伏技术的普及,行业研究的重点已经从“如何建电站”过渡到了“如何建好一个电站”,很多过去不受重视的问题重新摆在了建设者们的案桌上。

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活动持续开展以来,通过现场深入调研,发现工商业电站的积灰问题已经成为业主们最大的困扰之一,本文希望通过行业内一些研究成果,给工商业分布式电站的建设者提供一些参考,帮助建设更优质的工商业分布式电站。

图1-1 分布式光伏积灰现象

2 影响方式

国内外对积灰对光伏发电的研究起步很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国外就有学者发现大气污染对于太阳能利用的严重影响。积灰遮挡会降低光线透过率,进而降低发电量,除此以外,积灰还会影响组件散热以及造成玻璃腐蚀。

积灰的散热影响:目前光伏电站使用最多的是硅基太阳电池组件,硅基太阳电池对温度十分敏感,灰尘在太阳电池表面积累,会增大光伏组件的传热热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热斑效应”。研究表明太阳电池温度上升1℃,输出功率约下降0.35%,也就是说积灰增加了组件的温度损失,当然不同组件的温度系数不一致,因而影响程度也不一致。

图2-1 太阳电池出现热斑损坏的实验照片

积灰的遮挡影响:灰尘降落到光伏板表面,不仅遮挡了光线对光伏电池的照射,使得光伏电池实际接受太阳光的有效面积减少,而且还使得部分入射光线在玻璃盖板中的传播均匀性发生了改变。

图2-2 光线传播示意图

积灰的腐蚀影响:灰尘具有酸性或者碱性,而玻璃的成分主要为二氧化硅和石灰石等,当湿润的灰尘附在玻璃盖板表面,玻璃盖板成分物质都能够与酸或碱反应。随着玻璃在酸性或碱性环境下的时间增长,玻璃表面就会慢慢被侵蚀,从而在玻璃盖板表面形成坑坑洼洼,导致光线在玻璃盖板表面形成漫反射,在玻璃盖板中的传播均匀性受到破坏,而且玻璃盖板表面粗糙度增加,反射光强增大,折射光的能量减少,使得入射到光伏电池的光照强度减弱,光电效应减弱,发电量减少。

图2-3 光线传播示意图

3 积灰种类和清扫方式

工商业分布式由于其选址多在人口密集和工业生产集中的屋顶之上,因而其表面附着物较远离市镇的大型地面电站更加集中和明显。

工商业分布式电站的积灰的分类方式很多,但是从电站建设运维角度,一般把灰尘分为干松积灰和粘结积灰。

(1)干松积灰:飞灰的颗粒大部分都很细小,很容易附着到光伏板表面上,形成干松积灰。干松灰的积聚过程完全是一个物理过程,灰层中无粘性成分,灰粒之间呈现松散状态,易于吹除。干松积灰的形态如下图所示:

图3-1 干松积灰

工商业分布式上较常遇到的也就是这种积灰形式,例如家具工厂的木粉尘、车道上扬起的风沙等都很容易在工商业分布式上形成这种积灰形式,一般来说,这种积灰较为松散,通过简单的简单清洗的方式很容易去除。

(2)粘结积灰:灰尘颗粒累积在光伏板表面,由于降雨、露水等原因,灰尘颗粒潮湿后,吸附性非常强,这些颗粒就会吸收空气中的物质并粘附在光伏板表面上,从而形成具有较强粘性的积灰,干后再形成一个坚硬的结晶状外壳,粘贴于光伏板表面。根据擦除程度的难易可以将粘结积灰分为强粘结积灰和弱粘结积灰。

图3-2 粘结积灰(隆基分布式光芒照万家——河北巡检过程中记录)

粘结积灰可以由干松积灰发展转化而来,例如干松积灰由于潮湿而粘结但不发生其他化学反应,但是在一些工商业分布式上,例如铝制品车间,由于铝粉颗粒度小,在潮湿的空气中很容易反应形成氧化物牢牢的吸附在组件表面,几乎无法去除。弱粘结积灰的吸附性不强,通过简单清洗的方式即可大部分去除,强粘结积灰具有很强的吸附性,不容易去除,通过简单清洗很难去除。

介绍一下目前较为常见的几种清洗方式:

(1)人工干洗:操作人员采用拖布配合专用洗尘剂进行清洗,干洗的工作周期约为3天/10MW,费用约为12000-13000元/10MW。

主要原理:利用静电吸附原理,具有吸附灰尘和沙粒的作用,增强尘推吸尘去污能力,能有效地避免在清扫时的灰尘沙粒飞扬。

人工干洗光伏板的缺点:不同操作工的力量不同,对组件造成的压力不同,会使得组件变形过大,造成电池片隐裂,另外一个缺点是,干洗组件效果不佳,常常因拖把沾有过多灰尘,在组件表面上留有部分痕迹,造成大面积阴影遮挡。

图3-3 人工干洗示意

(2)人工水洗:人工水洗的操作方式是,先用水管冲刷淋水,然后再用抹布、拖把等最简易的手工工具清洗,这是绝大部分户用项目和部分工商业电站的主要清洗方式,几乎没有太多的设备投资,只需要在屋面位置有水管即可。周期和费用和人工干洗接近。

但缺点是方法效率很低、工人劳动强度大,耗水率也较大,另外在清洗过程中,容易发生踩踏组件而造成的组件隐裂。

(3)智能清扫机器人:

为有效提高光伏组件表面灰尘的清扫效率,可以采用智能清洗机器人进行定期清扫,彻底清除光伏板表面的灰尘及污垢,以提升发电效率。其方式是电站每排光伏板安装一台清洗设备,自动定期清扫,无人值守。

智能清扫设备的缺点:有时候会被安装不平整的光伏板边框卡住,机器人无法正常归位,运维人员在现场难以找到停留设备的位置。

4 清洗效果

本文收集到两种清扫方式和自清洁情况对比实验,清扫确实可以带来发电量的提高。

(1)人工水洗和自清洁:

据了解,在甘肃省武威市对38kW工商业分布式项目进行的对比实验:电站地处公路边,需要经常对光伏组件进行清洗,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该电站采用人工水洗的方式,清洗周期随季节变化而不同,冬春季为 1 个月,夏秋季为 1 个半月。

图4-1 清洗效果分析

由图4-1可知,在 10 月 1~31 日 1 个月内,光伏组件清洗前(10 月 1~15 日)1 号逆变器发电量高于 2 号逆变器;10 月 16 日对 2 号逆变器所连接光伏组件进行清洗,清洗后(10 月 16 ~31 日)2 号逆变器发电量明显高于 1 号逆变器,且太阳辐射越好,发电量增长越明显。通过计算发现,光伏组件清洗前 1 号、2 号逆变器所连接光伏组件发电量分别为 1558.7、1525.1 kWh,两者相比发现清洗前 1 号逆变器发电量较 2 号逆变器发电量高出 2.2%,平均每天多发电 2.24 kWh;光伏组件清洗后 1 号、2 号逆变器所连接光伏组件发电量分别为1558.2、1623.4 kWh,两者相比发现清洗后 2 号逆变器连接光伏组件发电量较 1 号逆变器高出 4.1%,平均每天多发电 4.01 kWh。据此测算,采用人工水洗清洗方式,除尘率可达 86.3%,清洗后该电站平均每天可多发电 6.25 kWh。

于西北地区而言,干燥缺水、风沙大等原因,大量的光伏组件积灰严重,于华南、华东等地区而言,大量小型工厂分散分布,而且粉尘性工厂居多,也导致光伏组件积灰严重,严重影响光伏发电企业的效益。以 5 MW 光伏电站为例,选择及时有效的清洗措施,1年可为企业创造约 80 万元的收益,相当于电站多发电1个月。

(2)清扫机器人和自清洁:

根据对在深圳市盐田区某办公楼的工商业分布式的对比实验:选取了两个各1.8KW 的太阳能光伏阵列进行对比试验,其中一个清扫机器人,可以定期定时清洁太阳能电池表面,另一个未安装清扫机器人或人工清洁系统(无清洁系统),利用降雨等环境因素自洁。

从这段期间总的发电量来看,自动清洁系统的发电量为343.1kWh,无清洁系统的发电量为330.17kWh,自动清洁系统的发电量比无清洁系统的发电量多3.92%。

图4-2 动清洁系统与无清洁系统逐日发电量

图4-3 自动清洁系统比无清洁系统逐日多发点的百分比图

在雨季(8月和9月),自动清洁系统比无清洁系统多发电2.5%,而在旱季(11月,12月,1月和2月),自动清洁系统比无清洁系统多发电4.4%。由此可以看出在雨季,自动清洁系统与无清洁系统光伏发电相差很小,而在旱季,自动清洁系统的发电量要优于无清洁系统,由此可见在旱季采取光伏板清洁显得很有必要。

由图4-1,4-2可以看出,自动清洁系统每天发电量最大比无清洁系统多0.9度,多大约13%的发电量,由于降雨等原因,监测这段时间内,自动清洁系统比无清洁系统发电量多 4%左右。

5 经验建议

通过上文的描述和论证,清洗系统的确可以有效的保证发电量,提高工商业分布式的收益,光伏电站不完全是“靠天吃饭”,是非常有主观能动性的。

另外在设置清扫周期的时候,可以利用雨季的优势,在雨季的时候清扫周期适当延长,而在旱季的时候,适当缩短清扫的周期,这样可以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在持续巡检的过程中,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技术团队发现,因积灰影响发电量的电站占比相对较高,并且给业主提出来合理的改进建议,业主们也对隆基持续开展这样的技术服务活动表示感激。

“加强系统体验 创造增值电站”是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活动开展的核心意义。隆基将持续为用户提供最满意的产品和服务,“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的领先产品和完整的质量保障和服务体系,为合作伙伴带来非同寻常的市场反响和用户体验,让分布式客户体验到高品质产品和增值服务带来的价值回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