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全国首家“隔墙售电”光伏试点项目建成投运!

日期:2021-01-07    来源:常州市发改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07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常州光伏 农光互补 隔墙售电

12月31日下午,常州市天宁区郑陆工业园5兆瓦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由江苏正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州宁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用光伏+农作物种植“农光互补”模式。预计年发电量680万千瓦时,所发电量就近在110千伏武澄变电所供电区域内直接进行市场化交易。

图片来源:常州日报

这是全国首个建成的“隔墙售电”试点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成功入围全国首批26个分布式电力市场化交易名单,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推进,项目业主陆续完成了基础建设、光伏设备安装调试、输配电服务三方合同签订等工作,在全部试点项目中率先建成并网发电,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

分布式发电就近利用清洁能源资源,能源生产和消费就近完成,能源利用率高,代表了能源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形态。

为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首次同意“隔墙售电”试点落地,允许分布式光伏电站通过配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周边的电力用户。

图片

2019年5月,第一批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于当年随第一批平价上网试点项目正式公布,涉及26个项目,规模总计165万千瓦。

2019年9月,江苏下发《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指出满足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项目为接网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单体容量不超过20兆瓦(有自身电力消费的,扣除当年用电最大负荷后不超过20兆瓦)。(二)单体项目容量超过20兆瓦但不高于 50 兆瓦,接网电压等级不超过110千伏且在该电压等级范围内就近消纳。

2019年12月,江苏能源监管办、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并发布《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文件。

2020年3月,江苏发改委、江苏能监办正式印发《关于积极推进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江苏7个区域内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的建设,单个区域规模不得超过50MW。

从政策印发、规则拟定再到具体明确、试点项目的开展以及第一个项目落地,首个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江苏省走了逾三年时间。项目的建成投运标志着分布式电力市场化交易将正式开展,随着后续试点项目的陆续建成投运,“十四五”隔墙售电或将大放异彩,成为分布式光伏市场增长的催化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