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网吉林白城供电为清洁能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06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清洁能源 光伏发电装机 光伏扶贫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科尔沁草原东部,因域内湿地丹顶鹤栖息而得名“鹤乡”。多年前,因当地风沙较大,干旱少雨,有“一年两季风,从春刮到冬”的戏言。但如今,当汽车穿行在八百里瀚海,天蓝水绿,草长莺飞,一排排风车迎风起舞,一片片光伏互剂而生。白城不但将天赐风光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新能源,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而且通过电能远送华北,为构建美丽中国贡献出白城力量,成为吉林省西北部一大发展特色。在这局风光资源发展利用的大棋中,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全力履行电力能源配送的企业职责,为清洁能源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助力风光发展

白城是吉林省风能资源最丰富、开发最早的地区,也是国家九个千万千瓦能源基地建设的主产区。

“十二五”以来,吉林省,尤其白城市风电装机快速增长,2015年底,建成风电场24座,装机容量为292.6万千瓦,占全省风电总装机的65.8%。但是由于地方经济发展迟缓,本地消纳能力不足,外送通道受限,吉林省风电利用小时数逐年降低,弃风率为20.6%,国家能源局对吉林省连续6年未下达新建风电项目计划,三次列为风电投资“红色”预警区域。

白城风电发展的困境成为国网白城供电公司的心底之忧。该公司积极发挥参谋作用,与政府一道谋求解局之法,多方呼吁建设外送通道。2017年末,鲁固直流工程投运,通过10回500千伏线路汇集黑、吉、辽、内蒙盈余电力。经积极争取,吉林通过4回线路直送扎鲁特,打通了吉林省新能源外送通道。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发挥属地职能,促成向阳500千伏变电站、龙凤500千伏变电站、昌盛500千伏开关站建成投运,风电发展迎来“第二春”,2019年新增风电指标195万千瓦。

白城市清洁能源外送问题解决,为后续光伏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2017年11月,白城市经过竞争优选,在全国3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第三批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光伏领跑基地。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全力配合领跑基地建设,积极支持光伏领跑基地申报工作,出具项目接入电网消纳意见,助力项目申报成功。超前规划接入电网方案,及时印发接入电网意见函,在项目建设、调试、验收、并网等环节,主动沟通,跟踪服务。建设220千伏线路43.2千米,投资5820万元,做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全容量并网,全力保证光伏领跑基地顺利进入全国三强,并获得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奖励激励基地50万千瓦建设项目。2020年,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投资2564.51万元,建设220千伏线路16.9千米,52基铁塔,保证了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奖励激励基地2020年6月30日并网发电。

畅通能源动脉

要实现清洁能源接得住、用得好,就要有坚强电网做支撑。

白城电网“十三五”实际完成投资70.37亿元,其中,农网投资36.59亿元。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500千伏开关站1座,新建500千伏变电容量2400兆伏安。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座,220千伏开关站1座,新增220千伏变电容量720兆伏安,新增220千伏线路732.1千米。新(扩)建66千伏变电站32座,新增66千伏变电容量664.6兆伏安,新增66千伏线路574.93千米。

截至2020年末,白城电网拥有500千伏变电站3座,500千伏开关站1座,变电总容量6800兆伏安。220千伏变电站8座、220千伏开关站1座,变电容量2040兆伏安。220千伏线路56条,总长1913.6千米。白城220千伏电网形成以500千伏甜水、向阳变电站为核心,以8座220千伏变电站(开关站)为支撑点的两个单环网+两个双辐射供电网络。66千伏变电站共125座,总容量2558兆伏安。66千伏线路83条,总长3030.3千米。66千伏电网以8座22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形成8个单辐射型区域电网。

坚强可靠的网架支撑,为清洁能源并网提供长远保障。截至2020年底,白城建成风电场29座,装机容量为381.626万千瓦,占全省风电总装机的66.5%。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186万千瓦,占吉林省光伏发电总装机的57.3%,“半边天”的清洁能源发展优势奠定了白城地区清洁能源基地的稳固地位。

乐享清洁电能

天更蓝水更清,清洁能源的发展充分满足了鹤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能需求。

白城公司持续推进“清洁供暖”,提供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聚焦学校、商业综合体、企事业单位等公用建筑“电采暖”改造,提前介入项目规划,提供“清洁供暖”建设和配套电网规划方案,以优质服务促项目落地。深化与部队在清洁供暖、营房电气化等方面的合作,为部队统一制定配电增容及电采暖改造方案,实施营房“煤改电”工程,进一步改善了部队生活质量。十三五期间,白城公司累计完成电能替代2.1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54万吨。

白城公司通过机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小城镇(中心村)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36.59亿元,让清洁能源助力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坚强能源保障。白城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0%,农网电压合格率达到99.86%,户均配变容量提升为3.79千伏安,为乡村电气化发展和产业机构调整提供坚强保障。机井通电工程完成62038眼机井通电任务,惠及农民106.5万人。按每眼电机井可灌溉50亩地计算,电机井灌溉较柴油机井灌溉每年每亩可节省86元,全部电机井每年可节约2.67亿元耕种成本。2019年,按照有关政策,对农村食品加工业用电、农民返乡创业基地用电、农产品初加工环节用电进行补贴和优惠,促进全市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激励农民增产增收热情,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激情。

工业用能是能源本地消纳的重要途径。白城公司积极服务清洁能源消纳示范市建设,开辟“全涵盖、一站式、零阻碍”的“绿色通道”,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地方招商引资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富达棒材料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落户白城。积极服务“北方氢谷”项目建设,配合市政府开展《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实施,该规划提出到2035年,力争白城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生产氢气能力达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累计投资可达2000亿元,创造就业机会5万人以上。

“十三五”期间,白城域内建设长白铁路、平齐铁路、白阿铁路、通让铁路、长西铁路五条电铁。白城公司全力服务交通升级,投资9.34亿元,新建11项220千伏外部供电配套工程,新建2座220千伏变电站和1座220千伏开关站,扩建5座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36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线路693.9千米。对5条电铁穿越的42处运行电力线路,加高杆塔120基、改造线路10.5千米。

铁塔筑引擎,银线织锦绣。从十年九旱的盐碱地到井通灌溉的鱼米之乡,从老工业没落到新兴大工业拔地而起,从资源调配到能源转型,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路上,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始终视建设白城生态经济区为己任,把服务清洁能源发展作为白城电网发展重要任务常抓不懈,用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守护鹤乡绿水清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