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东:枣庄供电年消纳光伏发电22.36亿度

日期:2020-12-28    来源:壹点经济  作者:张环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28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枣庄光伏 光伏发电 集中式光伏 光伏并网

12月17日,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米山顶,现场服务山东星球企业孵化有限公司新上的第三期3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确保其年底前并网发电。

米山顶位于枣庄和临沂交接处,属于沂蒙山脉腹地,过去荒山起伏,人烟稀少,现在光伏发电板遍布,风力发电车矗立,已蝶变成为风光发电富集的动力高地,为山区脱贫致富送来强大电力,绘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理念的生动画面。

山东星球企业孵化有限公司是家民营企业,致力于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规划60兆瓦,也是目前枣庄境内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此前,第一期20兆瓦、第二期10兆瓦项目已经投入运营。第三期项目30兆瓦,计划12月30日并网发电,是枣庄电网年底前并网的两大竞价光伏项目之一。

枣庄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风光资源丰富,年平均光照时数达2400-2800小时,中广核和华电集团等一批风电大项目竞相落户,集中和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遍地开花,并网、消纳等挑战随之而来。

非常之事当施非常之策。枣庄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并网消纳,千方百计优化内部流程,携手政府相关部门,全力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提速。在外部,他们联合规划、国土、环保和发改部门,编制发布《枣庄市新能源电站申报资料明白纸》,对非关键资料实施容缺受理,枣庄市能源局与电网公司并行办理接网业务,将申报受理平均时限从15天压缩至7天。在内部,他们组建新能源并网服务柔性专班,抽调发展、调控、运检、建设和通信等专业骨干,全程全天候提供并网服务,其中仅设计报告平均编制时长从25天缩短至12天。

同时,针对山亭区北庄、西集、凫城和水泉等镇光伏量大、分散的特点,他们新上变压器77台、新建10千伏线路35.2千米、低压线路102.46千米,为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提供宽阔大道。他们还开辟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在所属5区1市及高新区的60个营业厅全部开放专用光伏扶贫窗口,一站式受理光伏项目申请,精简并网手续和业务环节,现场勘察和接入系统方案答复时间平均压缩5天。

“距离并网送电还有13天,你们进度如何?”“我们按照您排出的里程碑计划,严格执行,今天线路开始放线,上网资料整理同步启动……”12月14日8时30分,刚到上班时间,枣庄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方式计划室主管孔令元就开启“调度热线”,给中核滕州新能源公司项目经理李立强打电话,调度其计划新上的50兆瓦光伏发电站并网项目。时常联系李立强的,还有枣庄供电公司发展部专责人李森。不同的是,李森每次都“算账提醒”:“提前4天并网,你们能进账30万元;延迟并网,你们至少损失1000万元。”

中核滕州新能源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滕西煤矿塌陷区上马的首个大型光伏电源项目,也是枣庄开展“新能源+塌陷区治理”的创新探索项目,与星球企业孵化有限公司同为枣庄电网年底前并网的两大竞价光伏项目。无论是“调度热线”,还是“算账提醒”,都是枣庄供电公司相关专业主动开展的“志愿帮扶行动”。

对于首次办理并网项目、不熟悉并网流程和时限的客户,枣庄供电公司主动登门,现场服务,逐一梳理相关细节,倒排里程碑计划,保证了项目一再提速。“预计12月27日并网,比原计划提前4天时间。”李立强表示,是枣庄供电公司给了他们“真金白银的利好”。

截至目前,枣庄市新能源总装机1596.5兆瓦,光伏发电年上网电量22.36亿度,累计支付上网电费35.56亿元,支付国家补贴15.44亿元。光伏扶贫项目累计支付上网电费1.83亿元,支付国家补贴1.45亿元,惠泽贫困户15152户。

“有阳光就能发电,自家用不了还能卖了赚钱,一年下来人均增收4200多元。”大峪村利用荒山安装容量3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运行后所有收益全部用于扶持贫困户家庭,年过半百的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士玉指着周围山头矗立的大型风力发电车笑着说,“要是风力发电也扶贫,俺们也上一批,让村里百姓都赚大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