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重磅!比直拉单晶成本低20%,世界首个旋式铸造单晶炉研制成功

日期:2020-12-23    来源:苏大光伏校友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2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旋式铸造单晶炉 光伏发电 赛维集团

12月22日,赛维LDK宣布,经过近10年的研发和多次测试,世界首个旋式铸造单晶炉研制成功。该项目由陈仙辉院士团队和赛维技术团队合作研制,由多晶硅铸锭炉改造而成,单炉硅锭重量可达1200kg,相比传统直拉单晶工艺,成本可大幅降低20%;同时,可以改造、升级多晶硅企业现有的多晶硅铸锭炉,盘活多晶硅企业铸锭设备资产,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旋式铸造单晶炉研制成功庆典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在讲话中,对他提出的旋式铸造的设计框架和生长硅晶体的理论得到落实感到欣慰。他表示,与赛维技术团队通力合作研制的旋式铸造单晶炉将会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最佳表现,将会是颠覆传统铸造单晶技术的新王牌,将会是铸造单晶产品崛起的新契机。

国家四青人才、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赛维技术研究院院长、苏州大学光伏校友邹贵付教授介绍了旋式铸造单晶炉的研制历程和优异功能。旋式铸造单晶炉单炉硅锭重量可达1200kg;同时,旋式铸造生长,熔体对流充分排杂好,温度场分布均匀生长应力小,实现了铸造单晶硅的高单晶比例高出材率生长,成本低。据测算,比直拉单晶硅成本低20%。

赛维集团董事长、海源复材董事长甘胜泉对陈院士团队和赛维技术团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表示,旋式铸造单晶炉的研制成功,将极大增强赛维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给客户提供性价比最佳的光伏产品,极大的降低光伏成本,为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地球村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贡献出赛维集团的方案、智慧和力量。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旋式铸造单晶炉一改直拉单晶传统工艺,更适合异质结电池,且成本大幅降低。一经推广,将极大降低单晶制造乃至光伏发电成本,对光伏高质量发展和光伏发电的普及应用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推动意义。同时,基于该旋式铸造单晶炉是由多晶硅铸锭炉改造而成,一旦全国多晶硅企业现有的五千多台多晶硅铸锭改造、升级为旋式铸造单晶炉,将盘活超过100多亿元的铸锭炉设备,极具经济价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