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发挥N型双面组件优势,进一步推进光伏技术发展——中来光电助理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陈嘉主题分享(报告精华)

日期:2020-12-1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16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来光电 陈嘉 N型双面组件 光伏组件

日前,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来光电”)助理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陈嘉在由国际能源网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上做了题为《光伏行业发展趋势》 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高效N型TOPCon组件及应用案例。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 陈嘉

据陈嘉介绍,中来光电成立于2008年,2014年上市,是目前行业里世界上排名一流的背板供应商,在此基础上,中来还在电池和组件的创新性研发与高品质制造方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目前,中来股份是全球最大的N型组件的生产基地,有2.1GW的电池和3GW的配套组件。

陈嘉回顾了我国太阳能电池发展的历史脉络。他介绍说,从2005年起,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仅排在日本、德国之后,名列第三位。2010年-2011年,我国光伏市场迅速发展, 至今为止,晶体硅电池产量大于90%,一直占据光伏市场主流地位!陈嘉强调,我国光伏行业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离不开科技、技术的创新以及各种技术不断的推进。中来也一直鼓励在技术方面要不断投入,中来在电池技术、背板技术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陈嘉说:“目前,电池结构效率和成本是比较受到业内关注的,行业里比较流行的PERC电池效率大概23%左右,基本上接近于实验室的极限,虽然成本比较低,但是将来可能进一步提高效率的空间相对较小,HIT电池,虽然效率非常高,但是仍然需要时间来降本。中来侧重的TOPCon电池,兼具了高性价比和高效率的双重优势。”

陈嘉列举了一组数字证明TOPCon电池的优势。据2020年相关研究所教授研究报告,中来研发的TOPCon电池极限效率是最接近晶硅电池效率极限的,最高能够做到28.7可以看出TOPCon电池效率提升空间是非常大的。

通过对比分析不同的光伏电池的技术路线,陈嘉得出一个结论:基于N型硅片的N型TOPCOn电池还具有高质量、高少子寿命和高效率,无光衰和高可靠性的技术优势。TOPCon电池的钝化接触能实现高开压和高效率,其本身具有低温度系数的特质,电池制成的双面组件,可实现双面率大于80%的结构。

“虽然它的效率提升空间比较大,但过去两年除了中来以外其他公司TOPCon的量产方面消息相对比较少,其实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于TOPCon的电池其量产的工艺流程相对来说是比较复杂的。”陈嘉说道。

在详解中来在TOPCon方面的创新性时,陈嘉介绍道:“中来在过去两年里一直侧重于TOPCon流程的缩减,我们独家开发出一个POPAID路线,采用等离子氧化、及等离子辅助的原位掺杂工艺,这是全球首创、全球领先的。我们把非常核心的氧化层做到亚纳米级别的可控,并且真正做到原位掺杂,这也是前段时间中来发布的核心技术。”

据了解,POPAID路线相对现有路线,可缩减3道工序,极大降低非硅成本;新工艺无需使用刻蚀去除poly绕镀,进而显著提高电池良率;新建TOPCon产线:搭配大硅片(182/210)和POPAID技术,单GW设备投资与perc接近,非硅成本将大幅下降,与perc相比,有非常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陈嘉自豪地说:“通过计算,N型TOPCon2.0的组件相对于传统的P型的组件,功率更高、衰减更低、温度系数更低,整体两讲无论是BOS成本、度电成本都有大幅度降低,并且提高这个组建的ROE。”

陈嘉还分享了中来高效的N型组件在实际项目应用中的三个经典案例。无论是在高海拔的青海格尔木、还是风沙较大的张家口亦或者是河北海兴的领跑者项目,中来的N型双面组件都比P型双面组件的发电增益高了5-10个百分点。

截止到2019年,中来的N型双面组件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2.2GW,预计2020年将大于2GW。可以说目前行业里大部分的N型双面组件也都是来自中来。

最后陈嘉表示,希望中来和其他行业同仁明年能够一起把N型双面组件的优势发挥出来,进一步推进光伏技术的发展,降低度电成本,为光伏行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