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入驻EPEC,锦浪、固德威、隆基、晶科、亿晶、阳光电源布大局?

日期:2020-12-09    来源:光伏测试网  作者:蔡静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09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锦浪科技 固德威 隆基股份

绿色发展道路上,老牌化石能源企业正在加速清洁能源转型。

从中石化官网了解到,一个服务大型国企、央企采购的EPEC电子商务平台在2019年实现交易金额4784亿元,已有包括锦浪、固德威、隆基、晶科、亿晶、阳光电源等新能源企业注册入驻。

EPEC+光伏,一个崭新的光伏电子商务平台正蓄势待发。

石化巨头的光伏布局

2017年,中石化首个集中式光伏项目 - 新星公司陕西渭南白水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可节约标煤约77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4000吨;2019年镇海炼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2.1亿度,节约标煤5.98 万吨/ 年。

加油站的光伏建设,2019年中国石化广东佛山石油首次在小塘水上加油船试点安装光伏发电,发电量达44KWh/天,在佛山大良等140 个加油站开展光伏发电工作,实现发电量212 万度/ 年。

2020年9月,玻璃供应极其紧张的时刻,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宣布投资入股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

据了解,中国石化集团江西石油总公司、云南石油总公司等旗下子公司近年来也在不断加码光伏。

一步一个脚印,中国石化对光伏的加码,带有明显的先见性、广泛性及央企无与伦比的执行力。这一切,皆源于中石化“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绿色承诺。

从《2019中国石化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获悉,中石化致力于主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光伏发电…深入实施“能效提升计划”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全面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

而随着中石化绿色转型和光伏布局越来越深入,集团对光伏产品的集采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入驻EPEC – 一个央企布局的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也正成为众多光伏企业的必然。

EPEC:未来集采商业模式的雏形

今年3月16日,工信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中石化集团旗下易派客(EPEC)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入选2020年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类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易派客是2016年中国石化集团推出的工业品电商平台,对内服务中国石化,对外为社会企业提供采购服务、销售服务、金融服务和综合服务。TestPV了解到,2019年易派客平台交易金额4784亿元,同比增长67%,较2016年增长了11倍。

根据TestPV的分析,未来社会中线上销售是一个趋势,但以前我们很难想象,国有石油巨头中石化会跨界经营,转向线上销售,做起了电商。

与传统销售渠道相比,电子交易平台具有信息交流迅速、整合流通服务资源、提高交易效率的优势。同时,可有效拓展化工销售公司销售渠道,实现线上阳光销售,公平交易。

而对于中国石化这样一家体量巨大、分公司遍布全球的世界500强企业,要实现每一件产品采购、销售的公开、透明、降本、增效,靠线下一对一的谈判、点对点的业务,利用一个像京东这样的电子商务平台,或许是大胆的创新。

而这个创新,让中国石化成功地试吃了石化领域的第一只螃蟹,并且吃得很香。

中国石化近年来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五大领域,已与多家合作伙伴深入开展战略投资合作。

经TestPV查询,亿晶光电、隆基、晶科、锦浪、固德威、阳光电源等作为光伏行业代表均已注册入驻。

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架8个商品

“互联网+光伏”,行吗?

互联网+光伏的尝试业内并不是没有过,线上购物的火爆必然催生更针对于行业的交易方式。然而曾是“王榭庭前燕”的光伏产品,一直被认为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不是普通的消费品,需要各种质量保证。互联网+光伏,行吗?

彭小峰的绿能宝失败了。类似淘宝的采购光伏组件、逆变器的电商平台曾大张旗鼓出现,而后却鲜有成交量。

光伏产品不同于其它种类产品,光伏交易过程也不同于简单的“搜索-比较-成交”,相较于线下的传统招投标、合同签署、企业视察,线上平台的采购模式是前所未有的。2019年易派客平台交易金额为4784亿元,然而光伏产品贡献的销售额却寥寥无几。尽管光伏企业在平台完成注册,大部分上架产品数量却显示为0,目前也只是处于观望状态,或者说需要一个契机。

“中国石化集团的光伏采购需求确实很大,但每个子公司采购的需求可能都不一样,采购光伏这种专业产品,基本都是委托EPC公司进行。如果电商平台上有多种菜单式的光伏产品供选择,并且这些产品都是有质量保证的,那子公司的采购就会容易很多”。一位入驻EPEC电商平台的企业代表表示。

根据《中国石化物资采购供应资源管理办法》,为集团公司提供物资及服务的供应商都将在中石化统一的物资采购供应资源管理平台实现集团公司层面的资源共享。TestPV了解到,入驻平台的每一家供应商都可以宣称自己的产品通过了某项认证,但这位企业代表表示,对于非光伏专业的用户来说,或许并不清楚“某认证”代表的是什么。

质量评价:线上线下的融合

产品供应商太多了,认证种类太多了,无论是产品供应商还是认证证书有良币也有劣币,就像淘宝上的评价和各种线下评选一样。

TestPV获悉,为了消除对产品质量保证的疑虑,中石化物资采购供应资源管理平台采取的措施是资格审查和量化评价。其中量化评价中的产品质量评价更是直接应对平台产品质量保证。

对于日益增长的光伏产品需求,日前中石化易派客平台新增《EPEC光伏组件和光伏并网逆变器评价办法》,为光伏组件和光伏逆变器招标采购提供了进一步指引。受易派客平台委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将作为唯一一家机构对所申请的光伏组件和光伏并网逆变器开展产品质量评价。

平心而论,当我们在京东上面对五花缭乱的供应商,不知道该相信哪家时,我们很多时候会选择“京东自营”,只因为我们信任“京东”。

而中石化EPEC平台通过甄选,委托CQC为入驻企业开展产品质量评价,相当于给EPEC平台上的商品质量贴上了一个“EPEC自营”的标签。在TestPV看来,EPEC之委托CQC,正是给中国石化集团旗下各单位提供了一个“EPEC自营”的质量信任。

根据EPEC平台公开信息,在平台上采购的相关招标公告明确“投标人须书面承诺自收到中标通知书之日起,1月内申请法人信用认证和产品质量评价,3个月内完成相关认证评价。”

质量评价,为产品加分

TestPV了解到,中国石化鼓励入驻平台的企业产品开展质量评价,并规定:

1)在招标采购中推广应用评价结果。

a.在中国石化今后的采购业务中,完成易派客产品质量评价A级得3分,B级得2分,C级得1分。

b.对于中国石化已经签订框架协议的物资,最终用户将优先采用通过质量评价的产品。

2)通过质量评价的产品,可以在易派客平台展示。经配备采购管家后,可在线销售。

3)A级产品优先推荐易派客国际站展示。

4)产品优先推荐中石化系统外工程项目。

5)在供应资源管理系统中自动赋予供应商评价物资品种供应权限(开通商品目录)。

6)根据质量评价结果,发布各类产品的质量指数排行榜。

TestPV了解到,相关企业参与认证并形成的标准指数数据榜、法人信用认证榜、产品质量评价榜在易派客平台每日更新。CQC作为主编单位为易派客平台制定了《光伏组件和光伏并网逆变器易派客产品质量评价办法》,其评价结果已作为中石化招标采购光伏产品的一个重要指标。

EPEC光伏,谁来尝鲜?

光伏产品质量认证的开通将有效消弭线上交易的无序和隐忧,为线下质量保障与线上平台交易搭建了一个桥梁,CQC作为业内熟知的权威认证机构,有其为光伏产品背书,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和有效创新。

任何一种市场模式的转变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行业要发展、市场要推动,必然离不开先进后进乃至全产业的支持。易派客出现了,CQC上任了,锦浪、晶科、亿晶、阳光电源、隆基、固德威注册了,谁会是下一个开路先锋?

互联网+光伏的时代大幕或许正在拉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