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梅耶博格和SMA呼吁德国制定光伏生产战略

日期:2020-12-08    来源:pv-magazin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08
1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光伏 太阳能发电 光伏发电

两家光伏企业共同提出如何在德国和欧洲成功实现有竞争力的价值创造。这对于保护这个国家的技术和创新也具有重要意义。Meyer Burger和SMA提出了四项具体建议,既着眼于太阳能发电,也关注为此所需的光伏产品的制造。

在过去数月里,德国和欧洲的光伏生产格局发生了很多变化。不少制造商开始寻求建立吉瓦级晶片厂。

最突出的例子无疑是Meyer Burger公司,它目前正在德国兴建多处大规模异质结电池和组件生产设施。而REC公司则计划在法国开展吉瓦级的高效太阳能组件制造。然而,与中国相反,这些欧洲企业面临的任务相当艰巨,尤其是在筹集资金方面。原因之一在于缺乏一套明确的产业政策战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Meyer Burger和逆变器制造商SMA联合撰写了旨在建立德国和欧洲产业战略的政府政策建议书。他们发表的白皮书《德国太阳能生产:战略创新领导力构建欧洲能源主权的基石》概述了如何在本土技术和创新的基础上,扩大德国和欧洲有竞争力的价值创造。

文章指出,德国和欧洲企业在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仍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制定前瞻性的产业政策即可以加强欧洲作为生产基地的行业地位,也能将技术转化为成功的出口产品,并在此过程中创造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SMA和Meyer Burger为此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首先是建立一个可持续电力生产的公平市场。白皮书指出,“德国和欧洲众多项目和开发银行的融资工具中除了包含太阳能发电项目外,还应该纳入生产技术。德国和欧盟为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经济后果,以及为实现气候中性转型而制定的经济刺激计划,应当支持太阳能技术的区域生产。”

其次,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法》(EEG)改革应作为“能源主权的基石”。德国每年的光伏扩容规模必须提高到10吉瓦,并更有力地推动太阳能电力自用。具体而言,Meyer Burger和SMA倡导大幅提高自用电力税豁免的最低限额,促进商业和工业部门的安装,并以此作为迈向能源产消合一型社会的第一步。

第三,这两家公司呼吁采用新的概念和高效的技术,扩大节省空间的光伏细分市场规模。这就需要长远的土地利用理念。此外还应推广农业光伏和浮式光伏系统等新方法。他们提出,“为了在尽可能小的面积上得到尽可能多的电力,无论是屋顶系统还是开放空间系统,使用最高效的技术非常关键。为了避免类似于陆地风能行业的用地冲突,政府领导者应及早介入,管控土地利用。”

最后,这两家公司还主张制定一个德国1000万套和欧洲1亿套屋顶光伏计划。政府应出台规定,要求新建建筑同智能家庭储能系统结合,简化租户用电模式,并对城市地区的大型光伏系统进行单独招标。这些做法都将刺激太阳能需求,从而建立“安全便宜的气候友好型电力供应”。

SMA首席执行官Jürgen Reinert解释说,“全球为加强气候保护的承诺和倡议,电池、组件和逆变器效率的提高,以及实际上随处用之不竭的太阳辐射,将导致太阳能成为长远时期里最重要的能源。”他补充说,近年来,德国光伏产业为这一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现在需要公平和有弹性的框架条件,以便续写这个成功故事,并通过我们独特的专业知识加速全球的能源转型。”

Meyer Burger首席执行官Gunter Erfurt补充说,德国和欧洲有机会“利用太阳能产业的蓬勃发展,并为这项关键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设定步伐”。然而,他指出这离不开某些特定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需要一套整体式的产业战略,将发电和必要技术的生产一并考虑。我们需要通过短期支持性措施来改善这个框架。”

SMA和Meyer Burger强调了发电和必要技术生产的重要性,并指出在不断增长的太阳能市场中,不依赖出口非常关键。Erfurt指出,“如果不对欧洲太阳能生产采取战略性的产业政策方针,我们未来将完全依赖外国供应商。欧洲光伏产业广泛的增值机会就会被我们白白错过。”

Reinert将当前的EEG改革视为推进产业扩张的机会。从气候目标的角度,他指出“决不能止步于修改法律,必须继续探讨和研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