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ST兆新剥离地产 余下光伏资产为主

日期:2020-12-07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07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T兆新 光伏资产 光伏发电

11月30日晚,*ST兆新发布土地出售的扭亏公告,对冲高息财务成本等非经常性费用,避免被迫退市。

据了解,本次拟剥离地块,在1年前因估值和关联关系剥离失败。彼时,*ST兆新公拟以1.5亿元向深圳科恩斯实业有限公司,出让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兆新能源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的全部土地及物业权益。而本次接盘方深圳市联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并非关联关系,拆迁补偿款从1.5亿升至2.5亿,相比去年的交易价值更加合理。

此前,*ST兆新在业绩上经历水灾电站停产以及股东难题外,为高息债务所困。11月24日,*ST兆新被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标的约为2065万元。

接近*ST兆新方面人士表示,本次管理层为降低负债率处置非经营性资产,为明年经营减负,“相关管理层在积极对接相关专业机构,力争完成债务重整,盘活公司资产,降低财务成本。”

*ST兆新方面表示,若本项目能顺利实施,则公司将收到人民币2.5亿元的拆迁补偿款,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如果本次交易能在本年顺利实施完成,预计会对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产生影响的金额约2.3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77.45%,并将导致公司本年度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12月1日,*ST兆新开盘即封涨停,截至收盘股价为1.26元/股,涨幅为5%。

剥离地产

据*ST兆新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对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兆新能源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进行整体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深圳市联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以货币形式予以补偿,拆迁补偿款总价人民币2.5亿元。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的交易对方联玺投资,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对于该项目资产的交易价格,根据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出具的评估报告,项目涉及房屋建筑物的评估价值为2.34亿,经交易双方确认,交易价格定位2.5亿。

目前,该项目已经深圳市宝安区政府批准,并列入《2018年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单元第九批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标的资产目前已抵押给东莞瑞禾,因公司与深圳科恩斯实业有限公司及东莞瑞禾存在债务纠纷,标的资产已被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被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

据接近公司方面人士透露,上述资产需要解押才可进行下一步运作,不过目前公司方面已与东莞瑞禾进行良性接触。实际上,在今年7月底,东莞瑞禾就公司债务便释放善意。根据此前披露,公司与东莞瑞禾债务纠纷事项经双方多次协商沟通,现已达成和解,并于2020年7月29日签订《和解合同》。

余下光伏资产为主

10月29日,*ST兆新对外公布三季报,报告期内*ST兆新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下降7.06%;实现扣非净利2480.18万元,同比下滑达217.23%。年初至报告期末,其实现营收2.94亿元,实现净利7656.55万元,分别下滑10.42%及158.42%。

今年4月,兆新股份业绩连续两年亏损且2019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兆新股份”变更为“*ST兆新”。按其目前业绩表现,其或将面临退市风险。

由于*ST兆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为7656万元,因此若上述交易能在本年顺利实施完成,公司将不会触及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的退市红线,有望保壳成功。

此外,从三季报来看,公司债务支出有所变少。根据三季报披露,由于偿还债务和利息减少,公司筹资现金流量净流出 5593.70万元,同比增长50.18%。

*ST兆新原名彩虹精化,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工,2015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业务逐渐拓展至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运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随后在2016年更名为“兆新股份”。

2014年是兆新股份经营转折点,这一年,公司开始大规模转型。

2014年初,公司宣布出资1000万元在深圳前海设立永晟新能源,参与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和管理。

2015年6月,又宣布以自有资金在北京等15地设立子公司,发展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建设和运营充电站商业综合体等核心业务,形成新能源运营生态圈。同时,公司还宣布与招商局资本共同设立50亿新能源产业基金,投资领域为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投资、收购等。

此外,公司还相继将宏旭新能源90%股权、宁夏揭阳中源100%股权、晶盛光伏的100%股权、河南协通100%股权、合肥晟日100%股权和部分债权等多家公司收入囊中,还参股了上海中锂、锦泰钾肥等多家公司。

系列布局后,*ST兆新形成了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降解材料三大类业务。

转型之时,*ST兆新经营业绩似乎有所好转。2015年至2017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06亿元、6.36亿元、6.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1.16亿元、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1%、126.31%、32.47%。而受531光伏新政及参股公司盈利未达预期影响,公司年末对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计提减值。

从目前营收结构来看,光伏发电占*ST兆新整体营收的49.03%,精细化工占42.44%。而经粗略计算,目前公司固定资产多以光伏电站为主。

在此前,部分市场资金从医药行业中流出,部分流向新能源包括汽车和光伏板块。在经历了补贴退坡和去产能阵痛之后,光伏行业上市公司过去3年的业绩有所改善。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随着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整体业绩开始爆发。业内一致预期,光伏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随着产能和装机量的不断扩大,未来几年行业增速将保持更高水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