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多晶硅生产减排增效 亚洲硅业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日期:2020-11-27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7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亚洲硅业 多晶硅市场

众所周知,在各种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以其清洁、安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显著优势,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全球光伏发电产业快速发展,开发利用太阳能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自2007年起,中国一直是全球第一大光伏生产国,但最初光伏电站建设成本高,产业本身发展缓慢,无法大规模普及,导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平平。2013年7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八条”),明确到2015 年中国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 以上,同时第一次从源头厘清和规范了补贴年限、电价结算、满发满收等核心问题;2013 年8 月发改委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确定分布式光伏按每度含税0.42 元全电量补贴。

自2013年开始,大批企业的涌入,在积极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下,相关产业开始逐渐形成规模,光伏技术不断完善进步,并在近几年显著降低自身成本。2018年光伏新政颁发后,补贴政策的边际影响降至微乎其微,技术迭代带来的成本下降已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行业里一些产能过剩、没有成本优势的企业被迫退出市场,行业逐渐洗牌后迎来了新一轮发展。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数据显示,2010-2019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维持稳定上升趋势,2019年为578533MW,较2018年增长20.3%,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继续维持增长趋势。从国家来看,2019年世界主要光伏发电国家累计装机容量中,中、日、美位居前三。

政策利好 助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发展

光伏产业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朝阳性产业。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各环节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光伏大国。

根据《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显著扩大,累计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形成西北部大型集中式电站和中东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举的发展格局。同时按照国家能源局提出的目标,到“十三五”末,力争太阳能发电规模较2015年翻两番,成本下降30%。

光伏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离不开近来不断涌现的高效产品和智能解决方案,其中我国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功不可没。有研究机构分析认为,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将坚持清洁低碳战略方向不动摇,加快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动非化石能源发展,持续扩大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而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绿色环保的发电方式,符合国家能源改革以质量效益为主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既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更是新旧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所在,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全球领先的多晶硅制造企业之一,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洲硅业)于2006年12月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创办。经历了13余年的发展历程,亚洲硅业已经成为全球高纯多晶硅的重要制造商之一,目前拥有19,000吨/年高纯多晶硅及9,000吨/年光纤级四氯化硅和185MW并网光伏电站,累计完成投资额45亿元。

作为国家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双试点企业、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亚洲硅业通过开展高效节能精馏提纯、四氯化硅净化、还原炉余热利用等多项循环化改造和创新,年电耗降低40%、天然气消耗降低70%、废水排放降低67%、降低成本3.26亿元。在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的步伐中,亚洲硅业先后入围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

深耕行业13余载 发轫多晶硅市场

多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熔融的单质硅在过冷条件下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形态排列成许多晶核,如这些晶核长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则这些晶粒结合起来,就结晶成多晶硅。多晶硅作为单质晶体硅的一种形态,由于其半导体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光伏行业和微电子行业。

亚洲硅业自成立至今,多年来用清洁能源持续发轫多晶硅主业,在以水电、光伏、风电能源供应为主的青海西宁建设、运营多晶硅项目,是光伏产业链上能耗最高的多晶硅环节使用清洁能源比例最高的企业。作为全球领先的多晶硅制造企业之一,亚洲硅业开发和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专业从事多晶硅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进行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运营和维护。

据悉,亚洲硅业生产的多晶硅产品属于高纯多晶硅材料,它是以金属硅为原料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提纯后达到超高纯度的半导体材料,是制造硅抛光片、太阳电池的主要原料,属于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最基础的原材料。

作为国内首批自主工艺包设计并全封闭循环清洁生产的现代化多晶硅企业,2016年,亚洲硅业建成国际首条全48对棒大型加压多晶硅还原炉万吨级多晶硅生产线,首次实现了电子级多晶硅的低消耗规模化生产,较原有多晶硅生产综合电耗降低20%以上、燃气消耗降低80%以上、还原炉余热利用率由过去的48%大幅提升至83%。

同等产能下,较原有技术产线该产线年节能量折合标煤约12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2万吨/年,经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权威专家鉴定,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成果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

截至2020年9月22日,亚洲硅业共拥有已授权专利242项,且专利质量较高,发明专利75项,连续荣获第十九届、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公司共获得重大科技成果6项,其中国际领先成果1项,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