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Nextracker:中国市场“开疆拓土”,跟踪支架现巨大发展机遇

日期:2020-11-26    来源:PV-Tech  作者:肖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6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光伏支架 光伏项目

时隔多年,中国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再次规模化启用跟踪支架产品。

根据CPIA、赛迪智库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光伏电站市场跟踪支架占比16%,预计到2025年,跟踪支架占比将上升至25%以上。

伴随双面组件的快速发展与应用,成本降低、稳定性得到验证的光伏跟踪支架迎来新的增速赛道,而活跃于这一领域的公司也受到广泛关注。Nextracker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太阳能跟踪系统供应商,首先进入了人们视野。

2020年9月,Nextracker与上海电气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宣布将为上海电气提供超过1吉瓦NX Horizon?光伏跟踪支架,以提高迪拜穆罕默德·本·拉希德(Mohammed Bin Rashid)光伏发电基地第五期的发电量。

对于这次合作,双方都感到满意,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总裁易晓荣称赞Nextracker在全球拥有强大可靠的供应链,可确保为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光伏发电基地项目提供及时和高品质的供应及交付。

Nextracker首席执行官Dan Shugar亦表示很高兴与上海电气合作,他说:“上海电气在制造领域拥有上百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承包商之一,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一起将优秀技术与经验应用到需要的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光伏发电基地项目将于2023年完工,建成后将成为中东地区的标杆项目,展示最前沿的双面发电光伏组件技术。

Dan Shugar强调,这些项目设定了有竞争力的财务条款,我们与ACWA Power合作的原因是他们重视质量和性能。我们真正做的不是牺牲质量、安装技术等,我们供应的是价值产品和创新的软件及技术。

就个人而言,Dan Shugar从1991年就开始研究双面技术,对双面技术有更深的理解,为此,Nextracker的跟踪系统在很多方面都针对双面技术进行了优化,产品性能表现突出。

Nextracker制造工厂

截至目前,Nextracker 光伏跟踪支架在全球的安装量和在建项目近40 吉瓦,累计的庞大项目量和丰富经验使得这家公司在按时交付优质系统方面声誉卓著。

令人兴奋的市场机会

除了携手中国知名公司在国际上“开疆拓土”,Nextracker对中国市场亦布局已久。虽然Nextracker的最大市场在美国,但显然,中国光伏市场的发展速度与潜力令所有公司侧目。

近两年,Nextracker在中国的“曝光度”明显增加,其品牌出现在各大领先组件制造商召开的高功率组件联盟与大尺寸产品产业链会议上,并与中国优秀的逆变器、EPC企业结盟,共同研究和探讨最新、最具价值的系统解决方案。

尤其是近期中国光伏行业硅片电池组件领域持续“爆炒”的大尺寸概念,Nextracker深度参与并第一时间宣布可提供对应的跟踪支架解决方案。

“跟踪支架随着组件产品迭代迎接了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对182组件,Nextracker 1P/NX Horizon与2P/NX Gemini产品已经全面兼容72片版型组件,通过优化78片版型组件还能进一步降低成本,组件载荷值也经过了确认,可以覆盖100%的项目需求。”Nextracker代表近日在由晶澳、晶科、隆基联合举办的“182组件与系统技术论坛如此说道。

据介绍,在可靠性方面,上述产品已经通过了新风洞测试,即使是当前最大的组件尺寸也能确保其在跟踪器上的稳定性。

当光伏发电降本重心从制造链转向系统端时,系统端的产品价值都在被放大,而当主要发电设备-组件改变原有规格发生迭代时,对系统端的配合需求也变得更强烈。从Nextracker对待这一轮大尺寸大功率组件热潮的反应速度来看,这家公司已经深谙中国市场的游戏规则了。

从2015年进入市场到2020年深入市场,像所有外企一样,Nextracker边摸索边探寻适合自身公司定位的发展道路。

“Nextracker将中国视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在很多方面,我们认为自己是一家以中国为主的公司。我们母公司Flex在中国拥有超过10万名员工。过去4-5年里,Nextracker在上海也建立了分公司,并在中国拥有了完整的系统供应链,生产所有零部件。”Dan Shugar对PV-Tech说道。

对于中国光伏市场,Dan Shugar也有他的见解,他表示:“中国光伏市场早期采用固定倾斜结构,当时组件效率较低,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受到电力供应缩减和输电限制影响,因此,相对于全球其他地区市场的增长,中国跟踪支架总市场规模较小。

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光伏组件变得更高效且在走向双面,结合跟踪系统可以带来更高发电量。此外,一些削减和输电接入问题开始得到解决,这使中国具有极大吸引力,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跟踪系统市场。”

Dan Shugar为这个机会感到兴奋,他称赞中国在输电方面所做的巨大投资,比如让西北可再生能源电力输送到更大人口基数的城市。他认为在中国,成本优势明显的太阳能发电将大有可为,而跟踪系统也将迎来巨大发展机会。

随着中国补贴政策持续调整,国内光伏电站业主和EPC对光伏电站的收益管理更加精细化,采用跟踪支架成为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的重要措施之一。从2021年开始,中国市场即将告别竞价走向平价时代,甚至面临低价项目,新一轮的产品竞争即将开始。

“这些年中国光伏企业在持续降本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Nextracker也一直在努力。但我们不会为了降低成本而牺牲质量,跟踪系统的耐久性与结构设计有关系。我们所做的是通过卓越的双面性能和我们的专利技术如跟踪软件TrueCapture来提高系统的发电量,给客户提供更低LCOE。

这些年我们在中国投资了一些小型示范项目,也服务了一些重要客户如黄河水电,他们已经看到了我们系统的先进性。随着市场进入下一个增长阶段,我们愿意与合适的公司合作,将高性能跟踪系统技术应用到中国更多的电站项目。”Dan Shugar最后说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