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正泰新能源张海涛:光储融合助力光伏平价上网

日期:2020-11-24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4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新能源 张海涛 中国好光伏

2020年11月15日,由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暨2020年中国好光伏品牌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

会上,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正泰新能源”)产品管理经理张海涛做了题为《光储融合助力光伏平价上网》的演讲。他提到,从2008年开始,光伏系统成本逐年下降,预计未来“光伏平价”将会向“光储平价”过渡。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产品管理经理 张海涛

可在再生能源比例增长加速光储融合

根据全球可再生能源权威平台REN21发布的《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GSR 2020),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新增装机总计200GW,其中光伏占115GW。加之中国“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的提出,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必要条件。因此,可在再生能源比例正在不断增长。

随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国家数量不断上升,高比例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引起的消纳问题及造成电力系统灵活性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在2010年,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发布了题为“可再生电源中的储能角色”的报告,其中指出,电化学储能技术是实现更高可再生能源穿透率的终极解决方案。

张海涛在报告中指出,光伏+储能被广泛提及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储能可以为系统提供近乎无差无延时的调频服务,响应性能方面远好于传统电源。二是受国家光伏补贴政策影响,增加储能系统,提高光伏自发自用率可以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缩短投资回报年限。

张海涛表示,随着光伏+储能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其价值优势也逐渐凸显。首先储能系统可为大型光伏电站提供调峰调频服务,平滑出力;其次光储结合能改善电能质量、提高光伏自发自用率、解决弃光问题;最后一点,光储融合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

正泰新产品,高功率颗粒度降低度电成本

据张海涛介绍,正泰新能源作为正泰集团旗下子公司致力于光伏组件的生产和销售,光伏电站、储能、配网售电、微电网、多能互补等综合能源的投资建设,深耕行业超过十年,2019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20亿元。截止目前,正泰新能源已投产的电站达6GW,光伏组件产能5GW。正泰新能源也因此成为具备系统集成和技术集成优势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从这几年,特别是今年来看,正泰新能源主要在产品功率方面做了很大的提升,在本次中国好光伏论坛上,张海涛介绍了正泰新能源新一代光伏组件——ASTRO 5 系列产品,具体有两类产品,一类是单玻单面组件、一类是双玻双面组件。他表示,此次新光伏组件新产品核心优势体现在“四高一低”,即:

高组件功率:功率直达595MW;

高组件效率:效率直击21.53%;

高兼容性:兼容主流系统设计方案;

高品质:设计可靠、长质保、低衰减;

低BOS和LCOE:基于特定的应用场景,540Wp ASTRO 5 系列单面组件能有效降低电缆、土地、支架、逆变器等BOS成本4.4%,LCOE成本降低2.9%。

报告同时介绍了正泰最新推出的业内最大额定功率的250KW组串式逆变器,张海涛认为“这种更大功率颗粒度的逆变器,无论从单机的数量、还是从成本节省方面,都可以降低初始投资,最终降低度电成本,给我们的业主带来价值。”

新方案巧解光储融合难题

光储融合可以提升光伏的渗透率。但储能的应用,在行业内主要有一些方面的思考,首先光伏的融合,究竟该怎么样去做,并不是很孤立的,实际是存在着设计的优化;其次是储能的成本,目前在国外储能的应用更加先进,在国内由于成本的问题,一般还是停留在强制的情况,经济性也是初步显现。最后,关于国内光储融合的盈利模式,张海涛表示,还需要进一步去挖掘。

“正泰新能源从储能的硬件方面、软件方面都做了相关的开发,应用的产品方面,从地面电站、从工商业、从户用都有相关的产品配套。光伏和储能的融合不是孤立的,从能源管理来讲也要做到光伏和储能在能源管理方面有比较好的融合情况。”张海涛说。

如果要想实现储能对于光伏的支撑,在相关的设计方面也需要做一些设计的优化。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正泰新能源分别推出了集中式集装箱、组串式集装箱、组串式户外柜,以及集散式集装箱等方式。光储融合要达到适应电网和支撑电网,主要采用交流耦合的方式。

张海涛在论坛上主要介绍了两种,一是集中式集装箱方案。这种方式,可采用上下堆叠方案,下面放电池,上面放PCS,初始成本低,电池温控效率高;二是组串式集装箱方案(模块化方案)。电池簇无并联,电池生命周期使用成本低;颗粒密度更小,模块化的设计,功率灵活,后续运维和增容更有优势。

除此之外,张海涛还介绍了正泰新能源最近在西藏所建的项目,无论对于电网自身调频调峰,还是24小时不间歇发电方面,都给客户带来价值,实现光储的有机融合。最后,张海涛说道:“正泰在光伏产品研发和电站投建方面保持了业内领先地位,今后在光储融合方面也将加大创新力度,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实现更多价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