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户用光伏的“前世今生”

日期:2020-11-23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3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装机 户用市场

2020年户用光伏装机量或将达8GW,再次证明了户用市场的强大。纵观我国的户用市场发展,从蹒跚走路,到现在的出人意料,每一步走得都并不容易。相信只要相关政策能够更好地保驾护航,包括户用光伏在内的中国光伏产业将给予人们足够的回报。

起步缓慢的户用光伏

中国的户用光伏应该说前期是发展缓慢的。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屋顶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为30万千瓦左右,而到2017年末,我国户用装机量为4GW左右,如果将前期的所有屋顶光伏都算作户用光伏,也就是说从2010年至2016年整六年的时间里,中国户用装机总量仅为700MW,年均100MW。可见在过往几年的时间里,我国户用光伏发展之慢。

注:表格中未体现具体数据处为未找到明确数据或未定数据

如果回溯我国户用发展的历史,或者可以追溯到2006年。因为在那一年业内知名的“十万个太阳能屋顶计划”被提出。该计划由上海市经委、上海交大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发起,是我国最早的太阳能屋顶电站实施项目之一。

该计划描述的主要内容是上海计划利用十年的时间,将时有的2亿平方米平屋顶的1.5%,约300万平方米,即十万个屋顶用作太阳能发电,项目总计投资约百亿元。当然,最后这个项目也是不了了之。

2009年,《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 “太阳能屋顶计划”、“金太阳工程”等政策措施相继出台,鼓励太阳能屋顶的发展。但是相关政策限定示范项目单项工程应用太阳能光电产品装机容量应不小于50kWp,业内人士计算为即需要至少需要350平米的安装面积,而此要求基本也就宣告了该政策与户用的无缘,但是高额的补贴依旧让诸多人觊觎,当然随之也引发了后续影响。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对户用都是有所启发的。

时间来到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电网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从11月1日开始,电网企业对适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富余电力全额收购。

而在同年的11月份,北京市第一个私人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并网申请诞生,聚焦了诸多目光,最后成功并网。该事也算是国内户用光伏项目较为知名的事件之一。该项目为自家屋顶3KW分布式光伏。

当然,我国户用光伏发展缓慢除了与相关政策不完善有关之外,还与高昂的成本有着较大的关系。

凌乱的户用光伏

时间继续前行。

经过欧美双反之后,我国的光伏产业开始逐渐步入正轨,并开始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其中当然也包括户用光伏。

而户用光伏爆发的元年,大家认为应该是2017年,这种观点也被业内大多数人认可。之所以有如此说法,是因为在2017年,中国整个光伏市场出现井喷式爆发,后期有人形容2017年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是“失控”的一年,当然,2017年中国光伏市场的爆发,也为后续的“531”埋下了伏笔。

2017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约53GW,累计装机达130GW,同比增长50%+,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而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近20GW,同比增长350%。据后续不完全统计,当年户用新增装机量达3GW,装机户数为46.5万户。大家将其视为中国户用光伏爆发的元年并不无道理。

户用在2017年的爆发,也让大家对2018年的户用市场充满了信心。当时业内人士乐观估计,2018年将有可能是户用光伏腾飞的一年。有数据显示,当时有人预估,2018年户用光伏的安装套数应该在80~100万套之间,如果以每户6kW的装机容量估算的话,2018年的户用光伏装机容量应该在5~6GW。还有一种观点认为,2018年预计安装户数在60-80万,单户的装机规模平均达到10kW,因此2018年户用光伏的市场空间为6-8GW。

虽然两组数据略有出入,但是总体上反应出了人们对户用光伏市场的看好。

然而,2018年“5·31”政策的落地将人们的希望打破。而当时该政策的出台,被业内称为“急刹车”,对中国光伏从业者打击沉重。分布式光伏从业者数量急速下降。据一知名光伏企业透露,其在山东300人的销售团队,最后剩下仅仅不足100人。

据相关数据显示,受“5·31”政策的影响,下半年户用市场几乎停滞,虽然依旧有着2.2GW的装机量,但是5%的新增装机占比较之海外劣势明显。

崛起的户用光伏

“5·31”政策对中国光伏行业影响深远。

所以在2019年,即使相关政策迟迟“难产”,心有余悸的光伏人依旧没有更多的举动。

历史惊人的巧合。2019年5月30日,《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出炉,该政策被业内看做是利好政策,认为对低迷中的中国光伏市场具有提振作用。其明确2019年度户用光伏项目实行固定补贴0.18元/千瓦时,共7.5亿元补贴资金(约3.5GW),不参与竞价且年内补贴不退坡,并且享有一个月的延期。

然而,最终2019年的中国光伏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但是户用光伏却出人意料地崛起。据国家能源局相关数据显示, 2019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011万千瓦,同比下降31.6%,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1791万千瓦,同比减少22.9%;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220万千瓦,同比增长41.3%。户用市场历时五个月,共装机5.3GW,占分布式装机64.16%,占全国装机33.15%。

有人评价2019年的户用光伏为当年的光伏市场保留住了最后一丝颜面。

2020年的相关政策在未落地之前,业内已经传开相关政策将与2019年保持足够的一致性,而事实也的确证实了这一点。2020年户用指标6GW,仍享受延期一个月的政策,补贴为0.08元/千瓦时。

然而疫情突然爆发,且伴随着硅料、组件、玻璃、胶膜系列的涨价,但户用市场再次爆发出了强大的韧性。

2020年11月16日,国家能源局户用相关信息显示:截至202年10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0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661.44万千瓦,已超过2020年度可安排的600万千瓦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单月装机1.33GW,再次刷新纪录。而如果算入“延期”的一个月,2020年户用装机将达到8GW左右。

2021年将进入平价时代,而户用是否依旧享受补贴依旧并未明确。坊间两种说法:一种是不再享受补贴;另外一种则是户用继续享受补贴,但是补贴标准或将有大幅度下降,或者降至2020年的一半。

现今光伏已经成为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一项或者多项乃至系列积极的政策将为中国光伏行业提供更好的保障,促进光伏行业健康、稳定地发展,而随着“30·60”目标的提出,要完成此项任务,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无疑要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因此也衷心地期待相关部门可以多用一点心“呵护”这来之不易的局面,毕竟哪个行业都经不起“折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