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垂直一体化布局成光伏行业“大基调” 天合光能本周完成多单合作协议

日期:2020-11-21    来源:金融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1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天合光能 通威股份

随着全面实现平价上网的日期临近,光伏企业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布局与产业协同方面的步伐加快。本周全球光伏组件龙头天合光能先后与光伏玻璃厂商亚玛顿、硅料与光伏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硅料、硅片、辅材、电池片等多个光伏产业链核心环节,产业链一体化已经被多数光伏企业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布局。

企业方面,11月16日亚玛顿与天合光能签署8500万平米光伏玻璃重大销售合同,锁量不锁价,采购期限为2020 年11月至2022年12月31日,预估合同金额21亿人民币;18日,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与天合光能合作投资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年产15GW拉棒项目、年产15GW切片项目、年产1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二者将合力进军硅片领域。

在全球光伏装机量需求提升与清洁能源政策性利好的双重推动下,当前光伏行业处于上升周期。但与此同时,光伏组件受到辅材与上游硅料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直接制约到供货量的稳定以及利润空间。从今年三季度上游硅料价格的上涨,到当前光伏玻璃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均对光伏组件厂商造成了较大供货压力。本月月初,包括东方日升、隆基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和阿斯特在内的六大光伏组件生产商,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组件市场健康发展的联合呼吁》,表示希望放开对光伏玻璃产能扩张的限制。业内人士认为,光伏玻璃高价、缺货给光伏产业链下游企业带来困境,如不及时解决,将可能影响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

从上述背景中可以看出,光伏行业是一个纯粹的供需关系市场,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的成本变化都会影响到产品的供应与利润,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布局的重要性。亚玛顿在与天合光能的长单销售签订公告中表示,合同的签订,有利于亚玛顿≤2.0mm超薄物理钢化玻璃产品的市场推广,提升超薄物理钢化玻璃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此外,兴业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长单锁定的8500万平米光伏玻璃约为亚玛顿扩产后年产能的56%-70%,订单饱和度有较高保障,同时预估平均订单价格为24.7元/平米,基本相当于第3季度均价,可以保障较高的盈利水平。

此外,对于通威股份与天合光能“强强联合”,共同投资光伏产业链并拓展硅片业务,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垂直一体化是未来三年整个光伏行业的大基调。通威股份和天合光能开始扩产硅片,都是基于垂直一体化的行业和战略的大逻辑之下。同时,行业内的垂直一体化将利好各环节设备龙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