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高端对话二:能源转型升级,光伏企业如何承载进化重任?

日期:2020-11-20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0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托光伏 安泰新能源 中国好光伏

光伏企业是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产业融合发展在能源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中承载着重任。随着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面对新机遇,光伏企业如何实现完美把握机遇,进一步突破市场?

在11月15日,由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暨2020中国好光伏品牌盛典”会议的“高端对话”二环节中,七位嘉宾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的看法,让我们共同来听一听,行业大咖认为在一系列不确定的变量下,光伏制造企业面临着哪些挑战和突破的机会。

高端对话二合影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所所长李琼慧:风光在电网占比30%是一个坎 进一步提高占比需要更准确的预测性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所所长

李琼慧

针对非水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可能对电网带来的稳定性等方面的问题,李琼慧认为,随着新能源电力在电网中所占比重逐渐上升,新能源电力系统需要具备常规电源的特性,即可预测性。只要新能源电力预测水平得到足够的提高,电网就可以在新能源电力出现波动时提前进行准备,最大程度上减少电网波动带来的负面效应。为了提高新能源电力的可预测性,一方面,源网荷储一体化可以充分利用负荷端的资源,减少新能源电力出现波动对电网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新能源电力在配电侧的就近消纳有助于解决新能源电力的配网问题。

在谈论到风光电力在未来电网中所占比率的问题时,李琼慧认为风光在电网占比达到30%将是一个坎。她认为,从目前来看,可能“十四五”风光电量超过30%的系统并不多。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龙应斌:新能源产业一靠政策支持,二靠成本优势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龙应斌

在如何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速度的问题上,龙应斌认为,在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期,行业发展主要依靠政府政策扶持。在政策的扶持之下,目前行业发展非常好,即将捅破30%的门槛。除了政府政策扶持之外,光伏组件、逆变器等方面技术进步带来的度电成本降低也给新能源产业投资商带来了更多的开发动力。

除了光伏产业目前的传统发展模式外,龙应斌还为嘉宾介绍了企业目前对光伏产业研究的动态。对光伏+储能设备投资的预算。据介绍,在目前光伏项目增加10%~20%储能的基础上,光伏项目仍然能够做到盈利。另外,光伏制氢也成为目前中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深入的一个方面。

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凤鸣:光伏企业应当做到高效、降本、生态、长寿

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张凤鸣

在张凤鸣看来,随着低碳发展观念在全球的进一步巩固和光伏平价时代的到来,光伏产业得到了一个绝佳的发展窗口期。

为了在新的发展时期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光伏制造企业应当在四个方面进行重点突破:第一就是提高转化效率,降低应用成本的同时降低制造成本;第二就是除了提高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外,想方设法降低成本,目前日托光伏研制的六边形的硅片对硅片成本降低有非常大的作用;第三就是提高电站质量,延长电站效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但需要逆变器等设备进一步优化,也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合;第四就是光伏企业应当更加生态化,目前光伏组件中含有微量的铅元素,未来光伏组件的回收可能会给生态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光伏组件应当逐渐脱铅。张凤鸣强调,日托光伏是目前唯一一个做到组件无铅的光伏企业。

苏州中来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来民生能源总经理邱国辉:重研发、重技术、重创新、重合作助推中来技术突破

苏州中来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来民生能源

总经理 邱国辉

结合中来过去成功的经验,邱国辉认为,企业发展应当时刻注重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在他看来,中来通过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和优秀人才引进,在背板技术和电池技术方面成功突破。除了技术和人才外,合作伙伴对设备的需求也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身实力,除了为客户提供简单的产品外,也可以为客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丽琴:企业有责任推动支架企业积极走出国门

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黄丽琴

在全球国际化,光伏企业纷纷出海的大背景下,黄丽琴认为不但光伏组件、逆变器企业能够积极出海,企业更有责任推动光伏支架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参与到全球化的光伏产业竞争格局中来。在欧美光伏支架企业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前提下,中国光伏支架产业更应当积极应对挑战,而人才始终是企业应对挑战的基础和底气。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系统和解决方案储能业务执行总经理葛纯:光伏+储能规模将在“十四五”期间稳定增长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系统和解决方案储能业务

执行总经理 葛纯

在葛纯看来,阿特斯始终坚信光伏、风电将在未来成为主流能源,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阿特斯积极布局储能来解决光伏、风电产业存在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经历多年布局,阿特斯已经在美洲、澳洲等地开发建设了总容量达到5GW的光储一体化项目。

另外,葛纯认为未来整个行业最重要的问题在于解决配电侧电力销售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将有助于克服限制光伏发电规模的桎梏,真正的使企业实现综合能源服务。

深圳市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亮:进一步增强电池生产线领先力度

深圳市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王亮

王亮主要介绍了首航新能源目前的主要生产情况。据介绍,首航新能源主要生产并网逆变器和储能电池、储能一体机,同时首航新能源从前年加大了储能一体机和电池的研发、生产,目前公司储能一体机最大规模为60千瓦。另外,电池规模最大则为20千瓦时,目前电池生产线在国内比较领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