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发布《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日期:2020-11-10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1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工程 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规范 光伏组件

【国际能源网 讯】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工程建设强制性国家规范《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要求,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建标〔2016〕166 号),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了构建强制性标准体系、研编工程规范工作。

2018年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了《风力发电工程项目规范》的研编任务,本征求意见稿是在研编成果的基础上形成。

在该征求意见稿文件中,太阳能发电工程规范是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验收、运行及拆除等过程技术和管理的基本要求。以及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验收、运行及拆除,必须遵守本规范。

同时,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验收、运行及拆除,除应符合本规范要求外,尚应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规定。采用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时,若技术措施与本规范的规定不一致时,必须采取合规性判定。

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规范术语

1.光伏发电工程

指利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并与公共电网有电气连接的工程实体,由光伏组件、逆变器、线路等电气设备、监控系统和建(构)筑物组成。

2.光伏电站

指利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并按电网调度部门指令向公共电网送电的电站,由光伏组件、逆变器、线路、开关、变压器、无功补偿设备等一次设备和继电保护、站内监控、调度自动化、通信等二次设备组成。

3.光伏组件

具有封装及内部联接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的输出、最小不可分割的太阳电池组合装置,又称为太阳电池组件。

4.逆变器

光伏发电站内将直流电变换成交流电的设备。

5.光伏阵列

将若干个光伏组件在机械和电气上按一定方式组装在一起并且有固定的支撑结构而构成的直流发电单元。

6.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

集热场有定日镜和位于高塔上的吸热器组成的太阳能热发电站。

7.吸热器

用于接收太阳能辐射的装置,包括吸热体和任何附带的透明盖层。

8.吸热塔

支撑吸热器及配套系统的高耸结构,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混合结构型式。

9.集热场

将太阳能聚集并转化为热能的区域,一般有定日镜场、吸热塔组成。

10.定日镜

以机械驱动方式使太阳辐射恒定地朝一个方向反射的反射器。

11.定日镜场

由多台定日镜组成将太阳辐射聚集至吸热装置的区域。

文末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查看完整规范

具体规范如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