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日本未来能源观察:日本太阳能将如何进行主力电源化

日期:2020-11-06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06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光伏发电 日本光伏

日本太阳能发电协会(JPEA)于本年度8月4日开展了与「太阳能发电主力电源化」相关的线上会议。

在会议上,事务局局长铃木先生表示:“从今年春天开始,有关太阳能发电的限制及政策相继出台。在自然灾害激增及异常气象频发的现在,与环保和能源相关的讨论出现了很多的争议”。

在面向“再生型能源社会”发展的途中,太阳能设备的制造、管理、运维、安全、信用的方方面面都显得异常重要。

本次会议的讨论主要是针对如何在早期实现「主力电源化」,以及在实现过程中,环境省能源科、安全科将如何展开协同工作。

制度改革的方向性

目前世界上的可再生能源产出总量逐渐追赶传统化石能源,并有了即将超过化石能源的倾向。

特别是在新能源中,太阳能、风能又是成本相对低廉的廉价能源。

除去水力发电,在日本国内的可再生能源产出总量由2011年的2.6%,上升至了2018年度的9.2%。

目前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导入总量是全世界第六位,其中太阳能发电的倒入量更是世界第三。

其整体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

据日本政府研究统计,在未来日本只要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就能够充分的完成能“混合能源社会”的目标。

另一方面2020年度日本政府的电力回收预算是3.8兆日元,电力附加税的预计收入为2.4兆日元,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降低目前电力的价格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在FIT制度迎来结束的同时,如何在能源领域开辟新的市场成了大家最关注的目标,目前最受关注的模式是自家消费、紧急电源等。

政府推测正要迎来转换期的市场将会于(1)电源特性、(2)市场规则、(3)更新换代 三个方面进行转变与突破。未来制度的改革需要基于成本削减、税额负担减少、电力系统统合这三个大方向。太阳能发电作为未来的一种能源基础设施,可以想象到将会被大规模设置及投入,这些大规模的建设及投入又回直接导致FIP(变动制)制度的出现。在这种大环境下,政府需要做的不仅仅是维护一个新出现的市场,同时还要保护社会的基础设施、推出保险制度、完善审核制度等。

目前遇到的问题

与新能源产业的迅速扩张不同,相关行业的从业者受到老龄化为主的影响,出现了大幅度减少的趋势。

特别是从事与电力安全有关工作的人才出现了较大的缺口。

目前电站的检测人员、安全技术人员过度依赖于那些拥有经验的作业人员。

未来随着电站及设施数量的不断增加,如何保证这些设施及机器正常运作,并继承相关的工作技术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这告诉我们,未来还需要建设一个与新能源领域相关的技术类人才相关的人力结构。

目前经济省正在针对这一课题,建设官民联动的相关技术人才网络。

另一方面,电站及发电设备数量上的猛烈增加,无疑会提高事故发生的概率。

电力安全、电力制度、电网运输这些环节也无一可以避免自然灾害,感染病突发症带来的冲击。

在今后重新制定电力安全法,设置明确的安全准则与安全机制是一定会发生的。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针对森林砍伐、景观、住民不满等问题出版了「太阳能发电环境指南」,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制度及说明,出版了第二版的「太阳能保守检测指南」。

尽管现在我们还在坚持使用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但是不得不的说的是,可再生能源的主力电源话不是一天或一段时间就能完成的。

在进行主力电源化的同时,可以肯定的是将会出现大批以“资本优先“的既得利益者的声音。

这些人无疑会尽可能的反对或阻挠相关制度的推行及实施。

因此能源行业的从业者应当提前做好准备,用于承担社会及国际责任,做好与政府协调联动的准备。

当哪一天能源界需要我们向前迈出一步,作出改变的时候。我们个人能否从容的迈开腿,代表着整个行业未来的希望。

政府推行的各种制度及政策,是一种限制,同时也是相关给从业者一的种信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