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楚雄永仁建设村级光伏电站 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

日期:2020-10-3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30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展村集体经济,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是乡村脱贫攻坚的难题。近年来,永仁县委县政府立足光热资源优势,把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作为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的最佳路径,积极争取实施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走出了一条光伏扶贫之路,截至2019年底,全县5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自2016年以来,永仁县先后建成25-100千瓦不等的分布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08座,总装机容量7170.16千瓦,总投资4603.67万元,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实现50个贫困行政村全覆盖。截止2020年6月底,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已累计发电949.1168万千瓦时,实现收益758.46万元。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成为贫困村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解决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

永仁县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利用自身光热资源优势,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2018年,我们村仅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就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3万多元。”说起村级光伏电站带来的收益,永定镇麻栗树村党总支书记缪礼云满脸都是喜悦之情。2017年10月建成并网发电的永定镇麻栗树村35千瓦电站,2018年整年发电46927.4度电,为村委会村集体经济带来35195元卖电收益。利用光伏电站收入,使村委会有能力组织实施人饮维修、道路修复、关爱独居老人等小型公益项目。

“在村里就能打工挣钱,有收入,还可以照顾到家里,日子越来越好了”太平地村贫困户熊金明的母亲高兴地说。永仁县实行村级光伏电站产权和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主要用于设置村级公益岗位,支持本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尤其是使老弱残贫困人口或半劳力人口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固定劳务收入。贫困户通过乡村级公益岗位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收入比不上进城务工高,但省去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还能照顾家庭,真正实现一举多得。

广告免费满级VIP,十倍高效挂机,魂师大集结,即刻开战!

“通过光伏电站村上有能力组织开展村民投工投劳小型公益事业,村民团结起来了,村里水电路等公共设施也可以得到及时维护和修缮,村庄环境卫生有人打扫,比以前干净整洁多了,群众通过光伏电站得到真正实惠”太平地村委会书记张绍聪兴奋地介绍道。

光伏电站不仅让取之不尽的太阳能播种光明,光耀未来,成为造福贫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民生工程,也实现了新能源应用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为低碳经济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