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巨大市场!未来5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会有多少,你知道吗?

日期:2020-10-28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8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今年4月9日,国家能源局曾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并提出2030 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的战略目标。按照能源局规划,9 月底前将完成《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报告,11 月底前将完成《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 年3 月底前形成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战略目标或将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11 月底出征求意见稿,四月初的规划编制通知曾指出“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的指引目标,此前国家层面亦曾多次提到这一目标。2019 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已达15.3%,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考虑到可再生能源成本在十四五期间还将进一步下降,且中国领导层面与政策层面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我们预计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战略目标或将提前完成。

十四五期间内,国内光伏年均装机量有望78GW+,全球有望266GW+。我们对十四五期间,国内及全球的光伏装机进行预判,测算未来五年国内光伏年均装机中值在78GW,光伏+风电达到103GW;全球光伏年均装机量中值达到266GW,光伏+风电达到348GW。同时,测算得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每上调1%,其他假设不变下国内对应光伏装机年新增18GW,全球对应光伏装机年新增64GW。

在10月22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2020大同能源革命峰会”上,隆基绿能科技董事长钟宝申就“十四五”光伏行业发展趋势等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光伏发电已可实现“一毛钱一度电”

全球多晶硅料70%以上来自中国,光伏生产设备99.5%实现国产化,光电转换效率从2010年的14%-15%,已经提升至23%,成本下降超90%。“在最近内蒙古的一次招标中,光伏电站最低中标电价下探到了0.26元/kWh。去掉非技术成本,光伏发电已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1毛钱一度电’。”钟宝申表示,“2010年,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高达4-5元,如今光照资源更加丰富的葡萄牙项目招标的电价是1.316美分/kWh,折合人民币不足1毛钱。”

2、降低非技术成本,为光伏产业“减负”

“在技术成本方面,得益于全体中国光伏行业的努力,我国的光伏技术创新已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在非技术成本方面,我国光伏产业还有更多的成本下探空间。”钟宝申表示。

目前,由于一些税收问题,我国光伏电站开发成本受到较大影响。钟宝申表示,土地税费问题在在光资源较好的沙漠、戈壁地区较为突出。光伏企业在开发光伏电站的同时也参与了当地的环境治理,但是,光伏企业还要为此缴纳并没有统一标准的土地税费,大大提升了光伏电站开发成本。此外,由于增值税税费目前采用的是“抵扣”而不是“返还”的方式,会对光伏企业的现金流造成影响。钟宝申预估,由于增值税税费的“抵扣”方式,可能会为光伏电站的开发增加约5%的成本。

在融资方面,钟宝申也表示,希望国家能提供低利率的绿色融资政策,支持光伏行业的发展。

3、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光伏产业还会有大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光照资源丰富,全国陆地太阳能资源理论储量约1.86万亿KW,而截至2019年底,累计装机仅2.04亿KW,未来仍然有巨大的可开发空间。“有鉴于此,隆基股份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在生态发展和能源转型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认为,光伏产业的经济性决定其可以在气候变化、生态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钟宝申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400GW以上。”

未来光伏或从辅助能源逐步成长为主力能源:能源局此前提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预计到2035 年,可再生能源将基本满足能源消费增量,2050 年,可再生能源成为能源消费总量主体。光伏能源是过去十年间成本降幅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当前时点海外已实现平价,国内明年全面进入平价时代,随着光伏度电成本及储能成本的持续下降,光伏或从辅助能源逐步成长为主力能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