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真情铺就电力扶贫之路——国网江苏电力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脱贫攻坚成就显著

日期:2020-10-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黄蕾 章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6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苏电力 光伏扶贫 光伏组件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围绕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两条主线,坚持“争先、领先、率先”,坚决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目前,江苏电力在全省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超2000亿元,投运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2万千米;1995年至今,累计投入扶贫帮扶资金29.8亿元,帮助全省40个经济薄弱村和11.7万低收入人口脱贫。

农村电网建设“点亮”发展之路

“连排的楼房四周看不到一根电线,变压器像个小屋,这哪里是农村,分明比我打工的城市小区还漂亮!”9月4日,好几年没回家的盐城市建湖县村民袁登民,看见家乡实施电气化改造后带来的变化不禁感慨。近年来,建湖供电公司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工作,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薄弱匮乏的基础设施一直是限制地区脱贫致富的瓶颈关口。江苏电力以经济薄弱地区电网建设为主抓手,不断提高农村地区电网建设整体水平。

针对江苏省委省政府“十三五”期间拟定的6个重点帮扶片区以及12个重点帮扶县(区),江苏电力制定整体电网建设改造专项规划,加大电网建设资金投入,加强电网建设改造力度,进一步优化高压电网结构,增加配电变压器布点,缩短低压供电半径,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近年来,江苏电力年均投入约100亿元用于建设改造全省农村电网,其中对12个省定经济薄弱县的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资金投入达到30亿元。

政策保障和有效的建设投入,使得江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村村通动力电;苏北5市供电可靠率达99.884%,电压合格率达到99.98%,户均配变容量达到4.4千伏安,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比计划时间提前半年完成794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这些成效有力支撑了乡村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为江苏地区率先实现全面脱贫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光伏扶贫“照亮”增收之路

“脏污、热斑会对光伏组件性能产生影响,及时清洗组件表面,对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和发电量大有好处。”9月20日,沭阳供电公司员工王勇头顶烈日,对沭阳县沂涛镇光伏扶贫电站进行“体检”,保障光伏扶贫设备健康运行。今年7月,沭阳供电公司创新开展“保姆式”代维服务,沭阳全县63个村级光伏扶贫发电站全部实现专业维护,为群众“阳光存折”加码添利。

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家实施“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作为产业扶贫的有效手段,具有“占地少、见效快、收益稳”的特点,可持续稳定获得20~25年的发电收益,是一种“造血式”扶贫,既能帮助农民增收又能促进新能源发展。

早在2018年,江苏电力就在盐城滨海成功试点光伏扶贫项目。盐城供电公司选择用电量大、效益好、前景优的企业,将租赁企业厂房屋顶建设光伏电站的发电收益全部分配至滨海县8个经济薄弱村,每年可为每个村集体增收20万元,有效推动精准扶贫战略在贫困地区落地扎根。

据了解,江苏电力与省政府建立了长效对接机制,全面了解扶贫项目用电需求,同时加强内部统筹协调,深化实施光伏扶贫举措,通过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光伏助残助困,保障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等项目接电及时、用电可靠,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针对政府重点扶贫项目,江苏电力还提供专人跟踪服务,惠及全省5000户残疾人贫困家庭。截至目前,累计产生发电收益3520万元,及时转付国家新能源补贴2477万元。

特色产业扶贫“擦亮”品牌之路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淮安盱眙县供电公司党委委员邱巨春,今天我为盱眙雨山茶场代言,向大家推荐由供电公司和茶场精心打造的茶产品‘能源绿·一品红’”5月15日14点30分,淮安盱眙县员工邱巨春出现在“荔优品”的直播间,以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带领全国网友共享雨山初夏新绿、打卡现代茶叶制作新技艺、同品缕缕青茗幽香,见证盱眙县黄花塘镇脱贫成效。

淮安盱眙雨山村因缺乏先进的制茶技术和设备,生产绿茶出现产能过剩、竞争激烈情况,江苏电力为其购置全套电气化制茶设备,实现传统烧炭、手工制茶工艺向全电气化生产的升级。同时安装光伏、储能系统等新能源设备,为茶叶生产提供清洁能源,为村民持续增加余电上网收益。

江苏电力坚持以特色产业扶贫为重点,以“授人以渔”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引,以“绿色能源”为立意,通过实施“能源绿”系列产业扶贫项目,创建“能源绿”红茶品牌和系列子品牌,包括镇江戴庄村地区的“能源绿·镇江红”、淮安雨山村的“能源绿·一品红”、苏州衙甪里村的“能源绿 一记红”等产品,助推经济薄弱地区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促进产品销售和品牌树立。

项目实施以来,“能源绿”系列红茶年产量达4万斤,产值近1000万元,通过光伏项目年减少烧煤量100吨,节约用电成本20余万元,解决近百个当地就业机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