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品联科技郑嘉祥:智能光伏平台向综合能源的演进与升级

日期:2020-10-23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3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光伏 光伏产业 光伏行业

10月21日-22日,苏州举办2020“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其中,由中国综合能源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办,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能源产业新生态分论坛同期成功举办。论坛上杭州品联科技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产品线总经理郑嘉祥作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郑嘉祥:各位领导好,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讲的稍微快一些,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

品联成立于2010年,有三个研发中心,分别在杭州、北京、成都,杭州是我们的硬件研发中心,成都是软件研发中心,北京设立解决方案研发中心,有一个售后服务团最和销售团队,之前服务发电企业,我们几家和华为做了光伏管理,我们主要服务于大型的金科光伏管理系统,这些都是我们公司承担的,我们现在从智能光伏平台向综合能源演进,我们从光伏的运维信息做了平台的升级,整个能源工业互联网做演进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统一,第二服务升级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平台上打通之后我们提供更多的增值能源服务、运维和线下支持这些服务都可以做。第三给我们客户做赋能增加我们客户的能源服务能力帮助客户获取,这个是平台的演进路程。

这里面是整个平台功能管理编辑,有6个部分,很多领导之前介绍的差不多,我核心提一下我们的重点在于能源调控,因为现在从数据的采集这一方面特别多,但是能源调控方面各个厂家做的比较少,后面我会讲到架构从边缘层到自己的平台软件开发都是自己公司自研,保证每个项目落地速度和建成速度非常快的,后面有案例详细说一下。

这个是我们的设备管理编辑,整个平台我们核心是以发电曲线和用电曲线做匹配,在编辑约束条件下实现源网荷处的方面,这个是整个系统算法追求的目标。我们平台之前很多做平台的公司,有做光伏、运维云、我们把多云进行融合,同时在所有的板块可以任意耦合,后面有具备的解决方案的一览图,我们所有的解决方案任意耦合,整体的平台基于华为的云生态去做的,这个是刚才很多领导介绍的整个架构,我们的架构服务云端边端,核心不管感知层、边缘层、网络层、运用层这样的话保证每个过程中快速落地针对不同场景做快速失陪,感知层电标水标开发了自己的协议,这的话迅速的做好,也会给客户一个保障。这个是我们品联综合能源方案的解决方案全景图,整体概念7个方面,我们可以任意耦合快速解决方案。

像光伏充电桩交易用电解决方案我们可以迅速形成耦合达到功能的实现,这个也是我刚才提到的我们的平台核心就是以发电曲线做用电曲线的匹配,针对发电侧我们主要做经济调度的工作,针对可控的负荷我们主要是做调节的工作,整体核心算法追求的目标就是发电曲线和用电曲线做匹配达到比例最大化,不管是发电集团还是电站持有方利益最大化。我们匹配的时候核心让业主去多盈利多盈利的时候光伏没有补贴的时代,我们以前可能是尽量的多建光伏,我们现在尽量光伏可用负荷达到最高程度的匹配,同时调节储能和负荷情况达到收益最大化的情况。

另外的话我们系统致力于整个提升他的光伏自发自用的比例,我们接触负荷之后调节负荷匹配他的用电数据,达到光伏自发自用率,因为整个系统刚才徐总讲到了作为平台的提供方给企业创造价值我们平台所能创造的价值提高成本和盈利,我们品牌核心算法多云进行融合,第二提供自法自用的比例我们发点匹配和用电匹配做匹配,我们目前上提供的服务,我们支持多定义的耦合和个性化定制按照不同的客户做不同的适配,我们是致力于做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品牌服务商,整个品牌除了私有在公有云基础上接了15万台的设备,差不多有300个运营商服务客户,另外的话就像稳定运行的项目主要以发电项目为多1500个,整体管理的供冷规模的有95,主要是以光伏为主,管理的用电规模差不多600亿,每天的数据调用第三分有数据转发有3000万次家,这个有板块,这个部分不强调了,跟前面的功能芭蕾舞,我们核心是针对多种情况的AI场景判断,第二在能源曲线和负荷先分析,第三对整体用能优化,还有做一个协调,第五实现工厂和园区城市级的设备的无人职守。

传统的能源理解很简单传统的能源服务只是解决供应链安全的服务,注重的是重资产的服务,现阶段我们综合能源更加注重资产的运营,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我们品联所扮演的角色提供现有的商业解决方案提高他的盈利或者是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这个是我们给客户提供的,后面的话有案例,这个案例很多领导知道北京开发区国家级首批55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支一,这个对于水电气冷热做了数据采集,数字化工厂全部到平台里面,第一期对于数据的介入和节能意见的提供,第二期是调控和控制对他实现综合的协调,整个项目我们为期一年整个品牌和算法控制原理都在平台上实现了。

第二,我们针对宁波工厂的某个园区工业局园区,这个工厂是做半导体企业的,整体的落地时间可以看一下我们就用了3个月落地的,他主要包含了多类的储能和多点一体化的充电桩和热泵充电桩,我们所有的介入设备边缘层感知层和软件都是自研的,大幅度提升交互速度,提供速度接入能力,这个是园区的三维示意图,就是多系统集成接入到平台系统,主要是提升园区业务的能源管理水平和后期的管理水平。

后面的话我们在浙江衢州做的智慧用能,这个没有供给侧的,是需求侧的一些服务,配电房和用水用器的管理,我们核心是做电力运维的,我们核心给他去做整个平台开发区的整体的用能系统提高区域历的运维业务的效率,这个就是几个案例。谢谢各位领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