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案例 100kW+解决方案续写工商业电站新篇章

日期:2020-10-23    来源:固德威--光伏信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3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组件 光伏平价

01前  言

随着光伏平价时代的到来,如何降低系统成本、提高光伏收益率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一个热点,固德威结合市场需求推出了HT 100/120kW逆变器,为客户提供了更优、更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今天小固实地探访了一个典型的工商业项目,基于此电站分享一些工商业电站的设计思路以及电站中一些优质建设细节。

02项目设计思路

项目位于苏州莱克电气大阳山工业园,项目设计容量为2.86MWp,共使用7128块组件,27台固德威GW100K-HT逆变器,组件和逆变器分布在6个屋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共分6个并网点接入原配电间隔;预计首年发电量可达331万度,项目回收期约5年。

莱克电气成立于1994年12月,2015年05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莱克公司拥有LEXY莱克、bewitch碧云泉、Jimmy吉米等多个自主品牌,2019年产值达57亿元,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莱克全球研发中心拥有600多名工程师和设计师,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CNAS实验室,每年申请技术专利200余项,累计拥有专利1600余项。此次莱克负责人跟总包方经过多层筛选最终确认使用固德威逆变器。

03光伏电站建设细节

1、组件及支架

项目屋面形式均为水泥屋面,最大限度地利用屋面面积和支架,组件采用竖四排、竖两排的形式。

现场采用400W/435W两种规格的双面双玻组件,双玻组件的成本仅比单片组件高0.1元/瓦不到,但是可以提升超过5%的增益,对于消纳好的项目实际上是划算的。双面组件的增益主要来自背部电流增益,加上背部的发电增益,测算组件的最大电流不超过15A,小于固德威100kW逆变器最大组串电流,不会造成电站发电损失和故障。

组件采用φ300圆柱体的水泥墩,结构上称承重力更好,支架为镀锌钢支架,采用常规斜撑结构。

组件支架

2、逆变器

逆变器采用固德威GW100K-HT机型,该设备具备10MPPT,20路输入,实际该台逆变器使用16路输入,每路接18块400Wp组件,组件容量为115.2kWp,考虑到组件是双面组件和倾角安装,控制超配比为1.15。逆变器尽量靠近组件阵列安装,项目现场中的逆变器安装在组件支架上,一方面减少直流线缆的长度,避免更高的直流损失,另一方面组件提供了遮阳和雨水对逆变器的影响,还节约了逆变器单独做支架的成本。

逆变器安装在组件支架上,要注意逆变器底部预留的接线空间,一般来说不低于60公分以上。

3、电缆

直流电缆多为户外铺设,为了更好的做到防潮和防晒,现场采用了套管的形式,依然采用PV 1-F 1*4mm?的线缆;交流电缆采用了知名品牌的铝合金线缆,型号为YJHV-0.6/1kV-3*150+2*70mm?,固德威GW100K-HT交流侧最大可接入300mm?电缆,兼容铝合金电缆,由于交流侧采用铝合金线缆,交流侧的线缆成本低于直流侧,逆变器更靠近组件侧不光减少了发电量损失,还节省了电缆成本。

4、防雷与接地

在电站的建设过程中,接地的质量可能会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安全性、可靠性。现场组件之间采用黄绿接地线连接,组件周边通过接地扁钢连接,线缆槽也有多处防雷接地措施。

5、电站监控

逆变器采用GPRS无线通讯方式,无需布线,逆变器数据直接传到固德威的云平台,业主可通过固德威SEMS平台进行电站展示、数据查看,固德威售后人员和运维人员通过平台或手机端提示进行电站故障判断和现场运维。

SEMS大屏

未来的工商业电站会在成本、收益、安全和运维上寻找最优解,固德威HT产品具备完善可靠的解决方案,具备降本增加、安全可靠、运维方便等多个特点,最近小固会再去跑几个HT项目,分享给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