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全球TOP10!光伏EPC和集成商排名榜出炉

日期:2020-10-21    来源:光伏前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1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近日IHS Markit发布了2019年全球光伏EPC和集成商排名,其光伏和储能研究分析经理Josefin Berg表示,全球光伏EPC领域的领军企业正在掀起一波新的合并和重组的浪潮。2019年,全球最大的前30家EPC公司共安装了28GW的非住宅光伏,占市场总额的26%。这一数字高于2018年的21%,这一增长主要由于中国光伏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以及集成商在西班牙和越南等热门市场的快速扩张。

图表:2019全球光伏EPC和集成商 排名来源: IHS Markit

2019年,中国电建(PowerChina)安装了2.5GW的光伏容量,在IHS Markit全球光伏EPC排行榜上,从2018年的第四位跃居榜首。在2.5GW的安装量中,中国市场安装量1GW,越南安装1GW,另外还有在拉丁美洲的几个项目。排名第二的是逆变器供应商阳光电源(Sungrow),随着EPC业务的持续增长,阳光电源占据了中国市场6%的份额。排名第三、四位的是西班牙的Prodiel 和印度的Sterling and Wilson——得益于他们各自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领先地位。

总体来说,前四家EPC企业在2019年的光伏安装量达到了8GW,基本各占全球EPC市场的2%份额。2019年建成的超100MW的光伏电站有140个,占据了全球光伏市场(不包括住宅系统)的30%的份额。而在2018年,超过100MW的光伏电站所增加的光伏发电量还不到非居民光伏发电量的四分之一。

在中国、美国和印度这三个最大的非住宅光伏市场中,我们看到,本地公司在2019年的EPC排行榜中占据了主导地位。2018-2019年,中国新增光伏容量同比下降11%,推动了EPC企业在这个传统分散市场的加速整合。中国2019年新增的29GW非住宅光伏项目中,三家最大的EPC——阳光电源、中国电建和新疆特变电工——的装机量为13%,高于2018年的9%。预计中国2020年的光伏装机容量将超2019年,而这些供应商的市场份额可能被再次稀释。

在美国,2019年五个最大的EPC安装了27%的新非住宅光伏容量。手握10%的市场份额,Swinerton可再生能源公司保持了其作为首选EPC承包商的地位。First Solar和Cypress Creek可再生能源公司均位列2019年美国市场的前五名,均已宣布将退出EPC领域。这为已经建立本地EPC并着眼于美国日益增长的光伏市场的新兴国际公司创造了机会。

在对价格高度敏感的印度光伏市场,2019年,前五大集成商安装了37%的光伏电站。由外资控股的印度EPC/开发商Azure Power在本土一路领先。由于Covid-19疫情的影响,印度光伏市场在2020年面临减半的风险,主要的EPC企业很可能会面临进一步整合。

2019年这三个主要的市场中,只有美国因为更高的利润率,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国际EPC加入进来。

总体而言,IHS预计2020年非住宅光伏系统将增加100GW左右,低于2019年的107GW。这比今年四月初的预期更加乐观。问题是,EPC供应商之间的市场份额将如何分配?谁将在最后期限前完成任务,谁将重新谈判条款?我们期待着2021年对今年完成的项目进行进一步详细的研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