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国光伏产业最具全球竞争力,隆基股份不是下一个“华为”

日期:2020-10-14    来源:财智观天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14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产业 光伏板块

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其制造产能占全球70%以上,全球十大光伏组件企业中国企业占八家。“平价光伏时代”正在到来,即使面临美国的打压,隆基股份等光伏产业龙头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中国光伏产业制霸全球

自2007年起,中国一直是全球第一大光伏生产国。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从2010年的50%上升到了2019年的70%以上。截止2019年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七年全球第一。

以营收排名,全球光伏排名前五名全部是中国企业,前十名中有八家是中国企业,前二十名中有十五家是中国企业。光伏产业链从上到下,大致可分为4个环节: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其中组件产业中最为重要,在终端电站成本占比约50%。而全球光伏组件市场排名前十名的企业中,有八家是中国公司。

光伏平价时代到来

目前市场普遍预估光伏产业迎来长期景气周期。主要论据是欧美等国的环保及非化石能源政策,例如我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60年碳中和政策、欧盟的《2030气候目标计划》等。这些政策利好光伏和风能发电,尤其是光伏发电。

但是财智哥认为,光伏的最大利好在于“全球光伏平价”时代带来。财智哥此前就强调过去八年间,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了近八成。相信不久的将来,光伏发电成本将开始低于火电成本。未来,光伏将成为最便宜的电力能源。

没有电力企业会拒绝成本最低的发电技术,也没有顾客会拒绝最便宜的电价,光伏产业正迎来“最好的时代”。中国企业在降低成本方面从来都具有优势,大概率将在光伏平价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并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分得最大份额的红利。

美对中资光伏企业的打压无法改变竞争格局

其实在对我国5G、半导体产业出手之后,美国也紧接着出手打压了我国光伏产业。

5月18日起,美国政府恢复征收此前已豁免的针对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的进口关税,税率从30%到15%不等。中国光伏企业对美国出口量正在大幅下降。

不过相较于半导体行业,美国对我国光伏产业的打压负面影响甚微。

中国光伏产业已经掌握了全部核心技术,在硅料领域通威股份,在硅片领域的保利协鑫、隆基绿能、中环光伏,在电池片领域中通威太阳能、天合光能和晶澳太阳能处于行业领先;在光伏组件领域,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以及隆基股份,以及逆变器领域的华为和阳光电源,均拥有全球一流的竞争力和技术水平。

因此美国根本无法向在5G、半导体领域一样对光伏企业进行技术封锁,而不得不采用关税手段。但是即使最近高峰时期,中国对美国出口量在我国光伏产业全球出口量中的占比也不过5%。因此美国的关税打压不会有太大影响。

美国光伏采用与中国光伏主流技术不同的碲化镉薄膜组件,其成本优势远低于国内主流的晶硅光伏技术,目前在中国暂属于“被抛弃的技术”。美国的关税政策可能并不能保护好自身的光伏产业,反而会增加美国穷人们的用电负担,影响自身清洁能源的利用,也不利于其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