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能电气全系列逆变器通过中国电科院弱电网并网性能测试

日期:2020-10-10    来源:上能电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10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能电气 集散式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近日,上能电气全系列集中式、组串式、集散式光伏逆变器一次性通过了中国电科院的弱电网并网性能测试,并取得权威认证报告,成为行业首家全系列逆变器通过弱电网并网性能测试的企业。

此次测试依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部室文件《调度字〔2020〕23号 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关于印发青海电网新能源电站相关技术要求的通知》和《青豫直流送端近区新能源机组测试说明》,测试涉及上能电气在网运行的三个系列、八款主力机型,涵盖175kW、225kW、500kW、630kW、1000kW、3125kW、3150kW等,测试结果表明,上能电气全系列逆变器均可在低短路比条件下(SCR1.5)稳定运行,具有良好的弱电网适应能力,为在网运行光伏电站及后续高比例光伏发电可靠并网提供坚实保障。

太阳能发电作为新能源发电的一个重要分支,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不断提高,但其位置偏远,传输距离长等特点,为其稳定的并网带来了各种挑战,尤其近些年随着新能源发电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加上特高压直流输电等其他一系列因素,降低了电网的强度,影响了电网的稳定运行,使得网侧等效阻抗较大的光伏电站并网稳定性受到了严峻考验。2019年12月国家标准GB 38755-2019《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发布,其中首次用“短路比”(Short Circuit Ratio,SCR)来表征新能源电站并网点的电网强弱,并明确提出在新能源并网发电比重较高的地区,新能源场站应提供必要惯量与短路容量支撑,能够更好的支撑电网的稳态运行与暂态故障穿越。

青海作为新能源发电的重要基地,其新能源的对外输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其中青豫直流送端近区电网网架薄弱,无常规电源支撑,接入该区域的新能源机组需要具备弱电网运行能力,同时满足《调度字〔2020〕23号 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关于印发青海电网新能源电站相关技术要求的通知》的技术要求。本次测试在机端短路比SCR为1.5的条件下,评估光伏逆变器的并网运行性能,测试项目包括:低SCR情况下各种负载的低电压穿越、高电压穿越、高低电压连续穿越、及外部无功小扰动测试。

上能电气基于在软件控制算法上多年的经验积累,针对弱电网特性,创新融合了虚拟同步发电机(VSG)并网技术与逆变器端口阻抗重塑技术,对逆变器在各种阻抗情况下的并网控制特性进行实时重构,在保证光伏系统并入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同时,进一步实现了电网支撑功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