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行业观察丨“光伏+生态修复”,了解一下!

日期:2020-09-28    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作者:郝喜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28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修复生态 荒漠光伏 山地光伏

长期以来,世界能源发展过度依赖化石能源,导致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找和开发新的、清洁、安全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光伏电站有利于生态修复,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促进碳中和,减缓气候变化,光伏产生的电力又可用于制造更多的光伏产品,最终实现光伏发电与恢复植被、改善生态的绿色循环。

什么是光伏+生态修复?

众所众知光伏电站可以向电网输送清洁的电力,但同时,光伏电站的建设还可以减少地面受到的日照辐射和水分蒸发量,增加降水,加上清洗电池板时喷洒的水分,促进了植被的生长和恢复,这对于蓄水保土、阻风固沙、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模式既能把丰富的太阳光照资源转化成清洁能源,同时又可以降低生态治理成本,促进生态改善,实现了光伏发电与恢复植被改善生态的双赢。

光伏修复生态的典型应用场景

荒漠光伏

青海乌兰二期并网光伏发电项目

荒漠光伏光伏修复生态的最主要表现形式。荒漠光伏能够充分利用荒漠、戈壁的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可以产生清洁的电能。

荒漠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后,可有效减少太阳能的直接辐射,大大减少了地表水分的蒸发,促进了荒漠植被的恢复和生长。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组件还可以减弱地表风速,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改善当地植被状况和生态环境;生态的改善对太阳能发电同样是有利的,因为扬起的灰尘对发电量的影响比较大,而植被能有效减少这一现象。由此可见,由于光伏组件对于阳光直射的阻隔而产生新的生态环境对于荒漠化治理产生了正向作用,全球多个荒漠光伏项目的成功应用和实际效果也验证了这一点。

山地光伏

盘州市鹅毛寨三期光伏电站项目

山地光伏同样可以把土地变废为宝,一般利用荒山或者不宜耕种造林的缓坡型向阳坡建设光伏电站,可以有效减少滑坡、水土流失等现象,进而减少了山坡地表水分的蒸发,促进了植被的恢复和生长。

水上光伏

越南大密光伏项目

水上光伏分为桩柱一体结构式水上光伏以及漂浮式水上光伏两类,前者需要进行打桩,主要适用于浅水区,漂浮式光伏使用浮体作为依托,直接接触水面。水上光伏充分节约土地资源,同时可减少水面蒸发,节约水资源,在土地资源宝贵、水体较多的地区较为适用。

如果将水上与渔业相结合,就变成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渔光互补模式,鱼塘中架设的光伏阵列,为鱼群提供了良好的遮挡作用。在提高土地经济价值、收取发电效益的同时也不会影响水产养殖,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共赢。

农光互补

天津市宁河区大月河村80MW鱼塘光伏项目

农光互补是因地制宜,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有机结合,利用农业和光伏在土地使用上的共性和互补而出现的一种科学的组合模式。农光互补可以有大棚光伏和板上光伏、板下种植两种模式,既具有发电能力,又不影响农产品收益。这一方式不仅节约用地,在生态上实现节能减排,同时还优化了当地的能源结构。

牧光互补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48.6MWp牧光互补项目

牧光互补即在光伏电站种植牧草,实现“一草两用”。这些措施不仅推动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土流失、促进了水源涵养,植被形成的绿色屏障还能改善光伏电站周边的环境,降低风沙对光伏电站造成的损失,构筑起一个具有特色的生态建设基地,更实现了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光伏+生态修复的必要性

1)是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需要。气候变化威胁人类生存发展,将导致冰川融化、海面上升、粮食减产、物种灭绝等,是全人类面临的最紧迫、最严峻的挑战。

2)是治理地球荒漠化的需要。在世界的地形中,沙漠是地球上比较常见的地形之一,全世界有20%左右的陆地为沙漠,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广荒漠地区建设光伏电站、种植能源作物,这有利于荒漠化土地的生态修复,减少土地利用的碳排放。

3)是解决无电地区人口用电的需要。目前,非洲、亚洲和拉美地区部分国家电源结构简单,供电可靠性不高,而且,全世界仍有16亿人口无法用上电,其中45%无电人口来自非洲的农村地区。

结语

随着光伏发电具备足够的经济性,以光伏发电驱动光伏产品制造的模式将进一步拓宽光伏发电的应用场景,进而推动光伏发电的更广泛使用。随着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就可以充分利用光伏进行海水淡化、沙漠灌溉,牧光互补等,将会为荒漠绿化、水源涵养、植被覆盖率的提高提供更多可能,最终通过“清洁能源驱动清洁能源”的发展模式,使光伏发挥修复生态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国光伏制造已经为世界各国的能源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光伏+生态修复的多场景应用模式,必将为各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重要的参考经验。中国将会继续践行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庄严承诺,努力实现2030碳排放峰值和2060碳中和目标,引领全球绿色生态,实现光伏电站开发与生态环境修复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