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注意!今年户用光伏或只能干到11月底

日期:2020-09-17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17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项目 户用光伏并网 光伏项目

2019年10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户用光伏项目信息(2019年10月) 》并明确表示,2019年10月31日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截至到2019年9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的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达到4.2774GW,已超过2019年度可安排的3.5GW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

按照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相关规定,当公布的上一个月装机量已突破总规模限制时,本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因此,在10月31日前并网的户用光伏项目都将纳入今年的补贴范围。

9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最新户用光伏项目信息,2020年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16GW。截至2020年8月底,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规模为3.94GW。照年初的政策,全年总规模为6GW,目前还剩余 2.06GW。

1、户用光伏补贴指标或只能干到11月底

8月份,全国户用光伏装机量单月突破了1GW,按这样的月均装机速度,今年的补贴指标将在10月底差不多能用完,加上今年户用光伏补贴政策继续执行一个月缓冲期政策,在11月30日前并网的户用光伏电站还能纳入今年的补贴范围。

另外欧乐光储充资讯从山东市场一线调研还获悉,拥有大批户用光伏电站还处于“已安装,没并网”的状态,所以干到11月底就结束的可能性更大。还有一个潜在的不确定性是山东电网“电表供应”的问题,如果出现电表不够用,还有可能延续到12月份。如果电表申领很顺畅,那就板上钉钉干到11月底了。

不管怎样,户用光伏“使劲干,抓紧干就对了,另外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获悉,2021年”户用光伏“大概率有补贴,有可能是3~5分,国家长期支持户用光伏的战略不会变。

2、四季度需求向好,组件价格是涨是跌还未知

PV Infolink9月10日表示四季度需求向好,电池片跌价收窄。从近期的组件价格来看,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交货新订单报价几乎都在每瓦1.58元人民币 / 0.2元美金以上、现货价格更是落在每瓦0.22元美金 / 1.738元人民币上下。且由于部分四季度订单递延至明年一季度、甚至二季度,加上硅料产能过于集中,若复产不如预期,上游价格将维持在较高水位。从现在至明年一季度,海外组件价格较为稳定。

硅业分会9月16日发布多晶硅周评,表示市场如预期持稳运行。相关数据显示,新疆地区检修的四家多晶硅企业,均陆续开始恢复生产,其中两家已恢复至满产运行,另外两家按计划如期恢复50%及以上产能。没有库存作为补充供应的条件下,多晶硅市场供应仍相对不足。9月份,预计市场价格市场价格将维持价格持稳的走势。

组件价格的上涨就直接影响了户用光伏项目的收益。目前来看,市场价格走势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难以判断,价格能否恢复之前还是未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