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晶澳科技:拟投资103.91亿元对硅片、电池、组件等扩建

日期:2020-09-17    来源:光伏全球日参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17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科技 硅料价格 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公司公告,拟投资104亿元建设一体化产能,包括21GW拉棒,26GW切片,6.5GW电池、3.5GW组件。公司实施硅片到组件的一体化战略,产能快速扩张,年底组件产能有望扩张至20GW以上,电池片、硅片产能有望接近20GW。随新产能释放,公司组件业务出货量,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通过垂直一体化战略,能够有效低于需求波动的风险,同时,一体化战略下公司成本优势更加明显,盈利能力更强,最突出的,公司包头、曲靖等硅片新产能硅片成本较老产能显著降低,新产能释将增厚公司盈利能力。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维持目标价35-36元。

摘要

·拟投资超百亿建设一体化产能。公司公告,拟投资104亿元建设一体化产能,包括:21GW拉棒,26GW切片,6.5GW电池、3.5GW组件。其中,晶澳太阳能投资6.7亿元建设1GW拉棒+5GW切片,曲靖晶龙投资58.3亿建设20GW拉棒+切片。越南项目投资14.7亿元建设3.5GW高效电池,扬州晶澳投资17.2亿元建设6GW高效电池。越南晶澳投资7亿元建设3.5GW高效组件。

·垂直一体化布局,构建垂直一体化布局加速,产能将上新台阶。公司实施硅片到组件的一体化战略,硅片和电池产能保持在组件产能的80%,目前,公司组件、电池、硅片产能分别为16.5、14、14GW左右,年底组件产能有望扩张至20GW以上,电池片、硅片产能有望接近20GW。通过垂直一体化战略,公司能够有效抵御需求波动的风险,同时,一体化战略下公司成本优势更加明显,盈利能力更强。

·组件出货量,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2019年公司组件出货量达10.26GW,20年上半年达5.47GW,20年底公司组件产能有望达20GW以上。公司组件市占率过去持续提升,目前在9%左右,公司凭借一体化的成本优势、品牌优势、全球化的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优势正大幅度扩张,独立组件厂难以生存,代工厂利润很薄,未来市场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低成本硅片投放,有望拉升公司盈利能力。目前曲靖2GW,包头5GW均在低成本地区,仅考虑电价、初始设备投资差异的情况下,包头、曲靖产能拉棒成本应该较公司产能低0.027元/W。过去几年,公司组件毛利率、单瓦净利额持续提升,主要受益于公司一体化策略下低成本单晶硅片的产能投放。目前,公司单晶硅棒产能匹配程度在70%左右,只考虑新产能则更低,公司低成本新产能投放将有效拉升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维持目标价 35-36 元。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影响需求,产能扩张不及预期。

电池产能方面,公司计划投资14.7亿元新设越南项目公司建设“年产3.5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并在扬州投资17.2亿元建设年化产能6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线。

组件方面,晶澳科技拟于越南利用现有土地,新建年产3.5GW高功率组件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年产3.5GW高功率组件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

硅片、电池、组件三大业务板块齐齐扩产,显示出晶澳持续深化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的发展战略。事实上,“一体化”和“专业化”两条不同的发展路线,在业内争论已久,不过前段时间硅料价格猛涨,让行业看到了一体化的重要性。Trendforce集邦咨询根据8月初各环节企业成本进行分析,认为在供应链价格全面上涨的市况下,无论是领先企业还是行业平均水平,组件产品的成本上涨幅度与毛利率远低于上游各环节水平。

因此,具体到7月份开始的硅料涨价事件,一些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布局的企业,能够更好地消化上游硅料及硅片涨价给组件带来的成本压力。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当前光伏市场进入组件技术迭代和供应链价格上涨的行情中,随着供给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一段时期内,供应链各环节势必受到企业一体化布局影响,面对光伏市场变动,一体化布局的企业往往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角逐硅料

而硅料价格风波无疑给更多企业敲响了警钟,一时间,多家光伏企业均在涨价事件后迅速签订大额多晶硅采购协议,因此晶澳今日公布其多晶硅采购的新合作,也是意料之中的进展。

据9月15日晶澳科技的另一份公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东海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东海晶澳及其所属集团公司下其他公司计划于2020年10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新特能源及其下属公司采购原生多晶硅9.72万吨。按照 PVInfolink 公布的最新价格测算,协议总金额预计约人民币 91.37亿元(含税)。

此前也有其他行业龙头加大多晶硅采购力度。例如,隆基股份于8月18日公告称,为保证多晶硅料的稳定供应,公司全资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亚洲硅业签订了关于多晶硅料的长期采购协议,合同总金额约94.98亿元(不含税),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成本的约40.61%。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随着硅料环节供给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将来的一段时期,供应链各环节势必受到企业一体化布局影响。

对于组件企业而言,当前中游环节的产线投资成本与回收期不断缩短,适当的一体化布局能减少外购产品的依赖,有效解决上游大幅涨价而导致的组件利润被压缩的困境。而对于大体量的硅片、电池专业化企业,各家新建产能落地后,供过于求的市场或将会重现,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是这类企业需要关注的趋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