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市值突破2600亿元!隆基股份——光伏行业总龙头

日期:2020-09-14    来源:价值海岸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14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隆基乐叶光伏 隆基新能源 光伏企业

最近,光伏这个名词持续刷屏,9月11日,中国光伏企业隆基股份”股价大涨9.25%,市值突破2600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光伏巨头。

隆基股份全称是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2012年上市。隆基股份始终专注于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领先制造商。产业覆盖隆基单晶硅、隆基乐叶光伏隆基新能源、隆基清洁能源光伏全产业链。

长期看,股价走势是反映企业发展的,隆基股份长期持续上涨的趋势背后一定折射出企业长期发展的趋势。

营业收入

如图所示,隆基股份的营业收入长期处于上涨趋势,只有2012年是同比下降的,12年复合年化增速为51.61%,这个增速是非常高的。

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如图所示,2013年以前净利润都不稳定,尤其是2010年到2012年,净利润都是不断下降趋势的。

究其原因,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潮水退去了。欧盟光伏补贴开始减少,市场需求暴跌,后来欧美又对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无数中国光伏企业遭遇灭顶之灾。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还有260多家光伏企业,2012年只剩下112家,直接腰斩。

然而,福兮祸之所。2013年后国家为了扭转光伏产业困境,出台了多项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没几年功夫,中国光伏又从废墟上发展成世界第一。

所以看到2013年以后隆基股份的净利润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不过2018年隆基股份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国家看到光伏产业干得好了,就减少对光伏产业的补贴和资金支持,所以隆基股份的利润也受到较大影响。

对应的是股价的暴跌。

当时隆基股份的股价直接腰斩。

然而,趋势已经成了,光伏产业整体进入良性循环,隆基股份盈利能力已经能够自给自足,并支撑其不断向前发展。

所以,很快隆基股份股价收复失地,并不断创新高。

目前全球有火力、水力、核电、风力、太阳能等几大发电方式,主力输出还是火电。

具体到数据上,2018年全球发电量达26.672万亿千万时(1千瓦时等于1度电),其中火电占比约64%,水电占比约16%,核电占比约10%,风电占比约5%、太阳能发电约2%。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2019年发布的《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分析,由于风电、太阳能和储能技术成本大幅下降,到2050年全球风力、太阳能发电量占比将从7%提升到48%,煤炭发电量占比将下降到12%,石油发电则完全消失。

所以未来的市场空间还是相当大的,作为光伏行业的龙头老大,隆基股份将会持续受益于行业的整体发展。

那么问题是目前是投资隆基股份的好时候吗?

如果从长线投资的角度来看,只有一个公司未来有发展前景,未来是增长向上的,那么任何时点投资对于长期回报的影响都不会很大。因为拉长了看,股票投资回报结果是拟合企业增长速度的。

中短期就看企业股票估值了。

从PE估值来看,当前PE估值是在历史高位附近的,PE(TTM)为35.66。2018年PE最低达到9倍多,今年3月份估值的时候PE在15倍左右。所以短期来看,PE估值是高的。上次2019年PE在这个水平的时候,股价也是横盘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过整体是横盘震荡代替下跌,然后等待业绩跟上,消化,变相降低估值,然后再次上涨。

短期来看,今年涨幅是差不多了,短期估值也打满。

不过从长期来看,如果企业未来能保持持续增长,那么股价还是会持续上涨的。

解决长短周期的矛盾就是,股价可能在这里震荡调整。所以如果短线有一个20%-30%左右的调整,那将是非常不错的长线投资机会。

如果对公司未来很看好,那么也不妨先轻仓参与,或者采取定投模式,都是可以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