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十四五”规划重中之重 光伏龙头中信博:全球前七、亚太第一

日期:2020-09-14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秦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14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信博 十四五规划 光伏太阳能

今日有消息称“十四五规划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将大幅提升,比之前的预期高25%左右”,相信也正是因为这条消息,午后光伏太阳能板块集体飙升,6只票涨幅超15%、25只涨幅超过7%。

今天我们就来详细分解其中一家公司,也是刚上市不久的行业龙头——中信博

中信博:

中信博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目前主营光伏跟踪支架、固定支架及BIPV系统制造和解决方案,年销量超过5GW,占全球6%。

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在美国、日本、印度、西班牙、墨西哥、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和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子公司或市场服务中心,拥有160项专利和2件软件著作权。

截至2019年底,中信博累计安装量近24GW,并在全球24个国家市场成功安装了近900个项目。公司连续2年位列亚太跟踪支架市场第1名(Wood Mackenzie Power &Renewables)、连续四年跻身全球前五大跟踪支架销售企业,市场占有率分别分6%、6%、9%、6%。

目前全球前七大跟踪支架厂家只有中信博(688408)和Nclave为中资企业,其他均为欧美企业。作为国际市场的先发企业,NEXTracker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3%、30%及 29%,技术方案已深入人心、形成了一定的用户习惯。相比之下,中国企业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同业对比:

公司出货量、销售量领先同行。

由于更强的战略聚焦和市场地位,多年来公司光伏产品的销售收入与销售量领先于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同时集研发、设计及生产于一体,掌握核心部件和关键工序。由于跟踪支架占比较高,加上规模效应,公司毛利率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财务业绩:

2017至2019年产品销售容量稳步上升,跟踪支架销售收入占比从40%提升至52%;2018年跟踪支架销量上升显著,而2019年固定式销量提升贡献大多数增量。2019年销售容量增长放缓系因为2019年度国内光伏电站竞价政策在2019年7月10日才出台,远滞后于以往年度,导致行业增速放缓所致。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跟踪支架销售收入8.58亿元,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7%。

2016年至2010上半年营收及利润:

行业趋势:

随着全球光伏电站投资成本不断下降和发电效率逐年提升,光伏平价上网大时代已经正式来临。我国光伏发电技术不断进步,技术、原料及关键设备等生产资料从依赖国外进口、到进口替代,再到部分技术领域达到或领先世界水平。

自2017年开始,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占比稳步增长。至2019年组件出口量已达66.6GW,占国内组件总产量约67.5%,同比增长18.2%。2020--2021年,在未建成的竞价项目、特高压项目、平价项目等拉动下,预计国内新增光伏市场将恢复性增长,新增装机分别为35-40GW和50GW以上。未来依托技术提高、成本下降,应用市场多样化,我国光伏市场未来仍将保持较大增量。

光伏支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为了支撑、固定、转动光伏组件而设计安装的特殊设备。为了使光伏电站达到最佳的发电效率,光伏支架需结合建设地点的地形地貌、气候及太阳能资源条件,将光伏组件以一定的朝向、排列方式及间距予以固定。分为固定支架和跟踪支架。

跟踪支架主要由结构系统(可旋转支架)、驱动系统、控制系统(包括通讯控制箱、传感器、云平台、电控箱等部件)构成,需要针对项目地的具体情况,设计定制化的部件并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跟踪支架系统解决方案。根据中信博的计算,与常规跟踪算法相比,AI跟踪算法最多可提升发电量4%。

根据GTM Research 数据,2017年全球跟踪支架占地面光伏电站的比例达到16%,预计到 2023年跟踪支架占比将提升至42%。全球来看,目前美洲地区依旧是光伏跟踪支架的主要市场,占全球跟踪支架需求的一半以上。但近年来很多新兴光伏市场,特别是亚洲、澳大利亚及非洲,跟踪支架的需求也快速提升。

根据未来几年全球光伏行业的装机需求,假设全球跟踪支架占比按照总体复合增长27%、国内年复合增长率24%持续,预测到2023年国内跟踪支架需求从6GW左右增长到11GW,海外跟踪支架需求从28GW增长到58GW;同时国内固定支架市场从34GW增长到59GW,海外固定支架市场从52GW逐步下降到47GW。

国信证券预期公司在国内跟踪支架市场保持比较显著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市场份额逐步从28%攀升至42%,考虑到海外市场存在贸易壁垒,同时公司需要时间建设海外渠道和提升品牌影响力,预期海外跟踪支架市场占有率从4%提升至10%,未来增长势头良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