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工业革命的趋势是不可对抗的

日期:2020-09-08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8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电材料 光伏建筑 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国际能源网讯】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2020年9月6日-8日在盐城召开。

“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围绕“绿色转型、赋能未来”主题,在新能源平价时代即将到来之际,全球新能源领域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展开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头脑风暴。

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碲化镉发电玻璃材料应用场景与产业前景解析》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全文:

谢谢大家,非常高兴,这次我第一次到盐城来,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

我今天的题目叫碲化镉发电玻璃。我们公司是中国建材旗下的一个材料公司,我自己也没有什么头衔,在美国的时候我是2007年自己创办了一个碲化镉研究中心,在美国的大学里面,当时也是另类,回来以后在中国建材加入了它的浮法玻璃公司,我们是一个两百多人的小公司。

那么选择什么样的技术呢?我们就是希望通过碲化镉来推动它的建材革命。

我们做的发电玻璃是种绿色、节能、环保、轻量、安全的建材。我们就是在这个中间通过材料技术把玻璃变成发电玻璃,这个中间我们自己选择的这个模式也要符合建筑设计师的要求,不然你没有办法用它。

那为什么选择发电玻璃,而不是选择发电钢板呢?因为玻璃是一个最稳定的无金属材料,大家可以看到,这是1200年前出土的玻璃文物,这一块玻璃是3700年前埃及出土的,但是它洗干净以后和我们今天的玻璃没有任何的差别,而且它能够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能够存在几千年不变,这个材料的稳定性不容置疑。所以我们认为,用玻璃来做发电玻璃一定会有很好的安全性和环境耐受性。

这个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在国际上从2017年以前我们一直被大家置疑,但是我们做的工作也是比较自豪的,我们是国际上第一个研究材料的公司,所有人都在做装备工艺的时候,我们认为只有材料才能真正的改变它的特性。第二个就是我们在国际上第一次提出了研究方法,后被大家接受,我们之所以能够两三年把生产线做出来,是因为十二年的理论研究基础,让我们认知了这个产业。

我总结一下碲化镉有几个优势,第一个就是发电多,这个曲线,蓝色的是晶硅的,这个在德国工程院的报告当中是发电最多,损失最小,温度系数也是大家工人的,这个是碲化镉的系数,上面的负0.16是损耗最小,然后是安全环保,是我们电工所做的,中科院的电工所一个专家组做的。这个是我们世界上的第一片玻璃,2017年8月份,非常的激动,因为在这个之前所有人都说我是骗子。这些在网上都能查到,潘锦功发动玻璃骗局,然后8月份出来以后,4月份量产,然后供应市场。这是我们公司流量最高的一张照片,点击率大概是七千多万,但是我们没有本事,把会把流量变成经济价值。

我们去年我们这个理论得了美国爱迪生发明大奖,经过十二年以后得的奖。这个是我们中心的秦主任。这是认证,这是我们去年比较自豪的,在国际工业博览会上,69个国家,3600家公司,十个新材料奖,本来没有我们,已经内定了是别人的。但是我们去答辩以后,有一些专家就去看我们的实际材料,拿锤子把我们的玻璃砸碎了,碎了以后我们的玻璃依然在发电,所以是上海的专家去找组委会要了一个奖回来,我们也是很感动。

给十九大做了汇报,把我们选上了,所以总理去了,他是管新材料的,他说你们这个才是新材料的发展,所以如果发展碲化镉,国资委全面支持。这是上个月,这是两个礼拜之前,我们国资委的主任兼党委书记也来看我们,他说现在中美关系对立,国际形势严峻,中央首长需要手里有牌能打,你们是一张好牌。

这是给我们钱的,因为我们公司当时想申请50万的费用都申请不到,最后是国家发改委一次给了我们1.59亿的费用,然后政府配套了7000万,买一个东西抵押,东西全部抵押完了,抵押了2.9个亿,然后才把这个公司建起来。这个蓝色的是我们的发电玻璃,这个也是重大项目要用,所以领导来看我们的材料。这个也是领导到工厂考察,因为当时要给国家绿色工厂001号,所以部长和中央领导都来看,是不是这个实际情况。

这个是我们的建材,就是刚才李老师讲的,我们就是做建材的,我们和单晶硅、多晶硅不是竞争者,我们是两个领域里的,你们是专注发电的,我们是做建材,让建材具备发电功能,仅此而已。这个是我们开发的可发电的大理石建材。这个是为什么我们发电多呢?就是因为我们碲化镉发电玻璃从早上六点开始工作,晚上七点才停,这是国家电网做的测试,所以我们这个东西很勤奋,比996还努力。

这个是我们做的,我们做的一个雷达站,这个雷达站是阴天下雨都在工作,这个是下大雨天,东南西北六个面,它都在发电,因为现在我们在边境上,大部分都是用这样的东西,边境用它,都是用它来做,所以有东突分子进来以后,一定会把雷达遮住,所以我们马上无人机上去拍照,抓了一个。去年我们最大的案子,是26个东突份子进来,我们消灭了26个,大家还在搜山一个礼拜,大家一开始都不理解,因为我们拍摄的是27个人,雷达记录的也是27个人,一个礼拜以后在山洞里把最后一个人抓住了。

这个是我们公司的围墙,以前我们的围墙都是铁的,年年刷漆,一弄就烂。现在搞发电玻璃了,三十年不用换。这是我们修复的山地,因为这个地方是奥运走廊,这瓦的都是挖铁矿、煤矿、银矿、金矿都在这里,很乱,我们国家从青岛等等三个航线到张家口都要经过这个地方,所以我们国家决定把这个修起来,最后选的就是发电玻璃,就是我推荐的,因为我们发电玻璃没有反光,飞行员过来不会受到影响,同时朝向也可以,向哪一个方向都可以,这个也是亚洲最大的,修的电就给了总理扶贫去了。这个是近景,它是把这个荒山上的水滴滴下来之后下面长的草。

这个是我们的13个电站,这个是双流机场,双流机场是国家第一个绿色能源机场,它的一号通道,这个彩色蓝色的是我们的发电玻璃,黑的也是发电玻璃。这个是九寨沟机场,因为九寨沟机场地震以后要扩容,他拉电线是拉不起来的,山下一条线拉上来要几十个亿、几百个亿,但是扩容以后没有办法怎么用呢?他就建了机场航站楼,这一排黑色都是我们的发电玻璃,这样就是自发自用了,然后解决它的扩容问题,而且电源也相对稳定,因为碲化镉的发电是比较稳定的。这个也是采用的隔热层和呼吸层的真空玻璃,这样高山上的紫外线被吸收了,红外线被遮挡了,然后中间的这几条线是我们自己的,就是我们玻璃特殊的三条透光带,你可以调节透光多少,以前他们那边的服务员晒的都黑了,现在他们都白了,因为没有紫外线照射了。

这个是我们做的两万多平米的一个屋顶,这是一个工业园,工业园的屋顶,大家可以看见,这个地方还没有铺完,直接把它的隔热技术,玻璃的防水技术结合到一起,就是一种建材技术。因为我们这个玻璃的吸光量特别好,所以它是全波段吸收,所以虽然是褐色的玻璃,但是大家看起来就像湖面一样,就这么漂亮。这个是屋顶的里面,里面还能透光。

这是如果用彩钢板不用我们的,七年以后就烂成这样,然后你想,你腐蚀,你燥热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用发电玻璃就可以解决掉。这个是钢结构的厂房,这个就是发电玻璃,办公室是透光玻璃,楼间层还是普通玻璃,最下面的因为太低了,光线也不好,所以还是用普通玻璃。这个是张家口奥运会的一个会场,蓝色的就是发电玻璃。

这个是我们的旧楼改造,湖南的旧楼改造,这个是他当地政府的一个楼,18年了,18年以后,这个东西老是掉,掉了以后刷漆也不行,后来就用发电玻璃进行改造,把这个楼变成了一个发电玻璃了,所以它除了美观以外,它发的电又解决了他自己的照明和工作用电。

这个是邯郸中建材,我们自己的一个大的工厂,四个面,东南西和顶全部是发电玻璃,一年大概是三百多万度电。这个是在安徽的桐城工业园,它的办公室和车间。这个是当时我们的第一批产品,韩正副总理去看了,我们当时没有彩色,但是黑色又很难看,所以我们是自己用彩色画的,它也不会有影响,这个就是它的比较突出优点,就是可以调整它的装饰性。

这个是成都大数据中心,现在是一个网红,玻璃不仅可以平铺还可以立着铺。这个是发电玻璃做的景点。这个是我们给部队做的,这个是冰天雪地极端天气下都可以用,部队走到哪儿我们跟到哪儿,部队撤了玻璃就拿走。这个为什么用发电玻璃,这个就是给领导听的,如果我们的厂区用发电玻璃,可以产生多少效益,这个地方是江西,现在已经在建设了。

我们现在是四种玻璃,一种是240瓦的普通的黑的,180瓦是给部队做迷彩的,160瓦是做宣传的,120瓦是透明的,做厂房的肯定是240瓦的最划算。我们一块玻璃一年的发电量是264度,然后在这里,六毛钱一度电,我们八千平米一年发电110万度,按六毛一度是66万,对吧?然后25年保质期,总收益是1650万元,去掉我们的材料成本,去掉480万,回收期是7.27年,和刚才李老师算的差不多,对吧?李老师是7.8,因为它的铜铟镓硒贵一些,我们这个便宜一点。我们这个是25年,一个八千平米的厂房建设给你带来的收益是1170万。

最后我想跟大家讲,这个是工业革命的趋势,是不可对抗的,任何人是不可对抗趋势的,我们恰恰是赶在趋势上,顺着这个大势在走,工业革命的几大革命都已经走过了,这个是我们的风能等等已经搞的很成熟了,我们在建立氢载体的储能也是如火如荼,我们互联网也很成熟,电动车也很成熟。只有第二个没有成熟,就是将建筑物变成微型发电厂,像我们发电玻璃就提供了这样的发电材料。

这个是我们自己,很多人说我们经历过很多打击,看不起、看不见、看不懂,看不惯的都有,但是我们自己坚持了。这是我自己的八字真经,这是我回国以后的惨痛教训总结出来的。第一个是善良,不管别人怎么骂我,我永远不在意。第二个是好奇,我们想你光伏有什么问题,建筑有什么问题,我们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玻璃还有什么问题,越是好奇越能发现问题,实际发现问题就是发现机遇。第三个就是要跨界,因为如果坐在我自己的领域里,我前面永远是大咖,搞单晶硅、多晶硅一定比不过冯老师,就是大咖,对不对?搞技术的一定是王老师他们都在前面,但是跨界的时候,可能我们能发现不同的点,不同的领域,让我们有机会去成才。最后一个就是一定要坚持,没有坚持没有成功,我们从被大家置疑,被大家骂,被大家打压,坚持了十二年到今天,看到了成功的曙光。

最后是三句话,我一直鼓励我自己的,不为过去遗憾,不管过去怎么样,不管过去我多少的难过,但是今天开始我们把过去忘掉,现在才是最年轻的开始。第二个就是不怕孤独,当别人骂的时候,你一定是孤独的,如果大家都和你一样你就没有这种感觉了,因为圣经有一句话讲通往幸福的路熙熙攘攘,通往孤独的路寥寥无几,因为通往幸福的路是窄的,门是小的,找到的人是少的。最后一句话是我送我自己的,含泪播种的,才会欢呼收割。

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感谢大家的时间。谢谢。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来源:能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