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创新、数字化、新基建……光伏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日期:2020-09-08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8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技术 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国际能源网讯】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2020年9月6日-8日在盐城召开。

“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围绕“绿色转型、赋能未来”主题,在新能源平价时代即将到来之际,全球新能源领域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展开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头脑风暴。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十四五”光伏产业及技术现状概述及展望》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业界同仁:

我的报告主要是两部分,一个是行业发展的大背景,另外一个是行业发展的展望。

谈论“十四五”的时候,我们可能也要把这个大的背景,就是未来中美关系会怎么走。

光伏在现在的情况下,光伏行业在服务于国家战略这个方面应该能做的更多,光伏可以发挥的影响力更大。实际上在应对贸易战方面,中国这么多年来,过去十年确实是在不断的应对美国贸易战的过程中,在不但的成长。现在国内在中美贸易战的情况下,我觉得很多东西也都是可以借鉴光伏贸易战的东西。

同时,现在国家也提到了就是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过程,实际上光伏这么多年来,从2013年开始,甚至是从2009年第一个招标工程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进行这样的使命,就是我们通过国内市场去带动产业的发展。因为过去可能在二十年前,我们的产品大部分都是靠出口,但是经历了2011年和2012年的危机之后,国内的市场开始起来,实际上国内的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是稳定了我们整个产业。现在国家再提出这样的口号,我觉得光伏也是一样可以为整个国家的层面做一些工作。

总书记也提出了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我觉得这个体制优势在光伏,我觉得至少在2012年像尚德等一波企业出现问题的时候,当时国家就开始推动2013年出台的关于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意见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是在发挥双轮相互协调来带动产业的发展。另外在卡脖子领域也取得了很多的突破,我记得在十年前甚至十五年前我们很多装备都是靠进口,现在这几年,实际上我们很多光伏的装备都能实现国产化了。

我觉得现在这个意义不在于此,意义在于这一波美国卡中国半导体卡的最厉害的还是设备、材料和工具,那么在设备材料领域,实际上我们光伏也是可以做很大贡献的。国内基本上大部分做半导体设备的企业,它的很多营收都是来自光伏。所以还是一样的道理,实际上有一些企业可能一开始做不了半导体,我现在先用光伏,通过市场把它带动起来,然后慢慢往这个领域渗透。未来光伏应该是能够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卡脖子”领域,包括像刚才说到的半导体等等做出更大贡献。

现在我们慢慢的把光伏的电池晶硅能用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只是我们现在半导体的需求量还不够大,所以导致现在的企业还不能批量稳定的供应。但是如果这个量起来的话,也算是光伏在慢慢的从其他领域给半导体做出的贡献。

下面我对“十四五”做一个展望。从未来来看,“十四五”未来的电力成本,电力在整个能源中的占比应该会持续增加,因为电力是二次能源,煤炭、石油都是一此能源。从未来来看,电力在整个能源的成本占比会越来越高。那么在电力里面,可再生能源又是这个里面最大的一块,未来可再生能源的作用越来越大,可再生能源里面光伏占比率也是最高的,未来市场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

从整个大的成本上来说,第一个方面就是现在从国家层面,现在正在加强核心技术,在加大推动解决核心技术。在国家风向的转变下,现在各种资本都开始脱需向实,都开始往实体领域发展。

同时,国家现在也成立了很多引导性基金,这些基金都是有可能渗透到光伏这个领域里面的。我这里写了三个基金,第一个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这个基金未来很有可能或者很快就会投到光伏做装备的领域。未来中国装备业材料业的发展必须要通过泛半导体产业来带动才能实现。这些基金实际上离我们未来并不是太遥远。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科创板的推出很大解决了资本退出的问题,在一些半导体领域实际上投的还是比较少的,但是科创板出来,不少企业上市,营造了一种很好的财富效应,不少社会资本都愿意投到这个领域来。所以我觉得未来对光伏产业来说,这个融资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

从技术方面来看,我们发展可再生能源,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来变成电的。变成电的话,现在我们看晶硅电池,现在的晶硅电池可以做到两毛三一度电,现在的电价两毛五左右,我觉得光伏的电力都已经比国内的燃煤电价都低了,我们这个晶硅电池成本已经非常低了,你再发展一个新的技术来让成本更低意义也不是太大,因为毕竟一个新的技术出来还要有很长时间的验证来推动,所以在未来,我觉得光伏在某一种程度上已经奠定了或者说晶硅电池已经奠定了他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在整个技术里面的比较路径。新的技术出来,无非就是把成本做的更低,但是实际上光伏晶硅的可靠性,他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证明他是可以的,并且从现在的技术发展来看,晶硅也是能做成柔性的,未来晶硅可能还是一个大的主题。

未来增长最快的还是太阳能发电,虽然它是热发电,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太阳能发电可能绝大部分还是以光伏为主,那么光伏技术里面,我觉得应该还是以晶硅为主。

晶硅可能作为一个主流,还是会在未来的五年,至少在“十四五”期间还是会延续下去。

同时功率也是越来越高,进入2019年之后,有企业推出500W,甚至还有一些企业推出800W,实际上这个板子也是越做越大。

从电池转换效率来看,现在的电池技术进步可能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阶梯的方式,但是还是基本上在平稳的跃升。未来我觉得比较看好的几个技术,一个就是N-PERC这个异质结电池,它的成长性还是比较好的。多晶和PERC未来的市场空间占比可能会下降,但是从绝对值的量来看还是不会太小。

光伏未来的发展也要考虑它的弱电属性,为什么要考虑它的弱电属性呢?这个是一个工信部的分类,就是ICT技术分成IT和CT,然后IT里面又分了这么多,我觉得未来光伏的发展实际上现在做的大部分都是以标准化的东西为主,标准化的东西要么你把规模做的足够大,要么就是把技术做到极致。但是标准化产品说到底拼的就是成本。但是我觉得未来,光伏要是服务于整个经济社会的智能化发展的话,在个性化方面,做好商业性,提升用户服务的话我觉得还是很有市场的。就像小米和苹果,苹果一万多照样有人买,就是因为它在个性化和商业性方面做的比较好,所以未来光伏在这个方面也是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做的。

大家也都说到了大硅片,那么这个到底是182还是210,这个是行业最终的竞争来做,但是我觉得大硅片的发展方向是没有错的。实际上我们现在的156和166的切片,在半导体领域在1988年的时候,第一条这个八寸线就开始出现了。到了十二英寸的增长线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大概是在2003年的时候,就是210纳米的硅片开始出现。也就是说实际上从装备材料领域来看,这些东西还都是成熟的,从技术上是能行得通的。从大的尺寸来说,为什么像半导体可以从大的方向走呢?毕竟它的投资成本比较大。可能光伏相对来说分摊可能不像半导体这样会分摊的那么多,但是总体上这个趋势肯定没有错。如果大家都认可这样的趋势的话,那么未来可能会存在一个问题,你追不追?你不追就死掉。光伏制造业当尺寸不断的往前走,技术不断往前走的时候,当你技术跟不上或者是资本跟不上的话,你会慢慢的掉队,所以那个时候行业的整合就会慢慢出来。所以我相信未来大硅片可能是大势所趋。从产能集中度来看,扩产之后可能会慢慢的发生整合,这样的话,可能产业集中度会集中在某几家企业上。

未来到“十四五”之后,光伏可能会进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现在不论是小学生的课本,还是一些考试试题都开始出现了一些关于光伏的东西,现在传统的能源企业、制造企业都开始干光伏。

未来社会是智能化的社会,那么智能化的社会,事实上只要是智能,它就需要用电,光伏本身就是电子元器件里面的,未来和智能化的设备和智能化的信息系统应该是能结合的更加紧密一些的。因为我们现在说到光伏的智能化的时候,很多情况下,比如电站领域,大部分说的智能化就是在接线端实现智能化,未来在组件这一端,更多的智能就是往上游来延伸。

未来,包括现在推的新基建,未来光伏发展的空间也是很大的。比如说5G,我们和运营商做了一个测算,4G基站一个基站的功耗大概是1300瓦左右,但是到了5G,因为5G的频段高了,频段高了之后,他用的各种东西就多,所以它的耗电是比较厉害的,所以5G的基站耗电可以达到3.5千万,所以如果大量推动5G的话用电量就上来了。因为现在很多的基站都在城市里面,城市里面你搞电力的扩容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这样的话,我用光伏和5G配合的话,这就是一个绝配的东西。光伏在可再生能源里面有它的独特优势。

资料来源:能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