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环股份上半年海外销售增逾六成,押注大尺寸硅片能否成功?

日期:2020-09-03    来源:太阳能光伏发电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光伏发电 中环股份 光伏硅片

中环股份上半年海外销售增逾六成,押注大尺寸硅片能否成功?

当隆基股份公布了净利润倍增的半年报后,另一家单晶龙头企业中环股份的业绩同样备受关注。

财报显示,中环股份今年1至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约86.44亿元,同比增长8.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38亿元,同比增长19.06%。

对于中环股份而言,这极有可能是“国企时代”的最后一份半年报。

随着TCL的入主,中环股份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9月10日,该公司将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届时该股东大会以将审议《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等。

中环股份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新能源行业营收达79.9亿元,同比增加9.85%。这其中,来自光伏领域的新能源材料营收达77.18亿元,同比增加10.17%。

不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环股份第二季度毛利率有所下滑。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上半年新冠疫情影响光伏行业需求和产品价格,硅片环节毛利率承压, Q2 毛利率环比Q1 下滑1.6pct 至18.4%,净利率环比微升至8.5%。”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海外销售业务增长迅速。财务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出口收入达24.5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8.38%,同比增长67.82%。

大尺寸硅片被外界视作中环股份未来业绩发展的“催化剂”。

根据摩尔定律,半导体硅片的直径越大,在单片硅片上可制造的芯片数量就越多,硅片边缘的损失越小,单位芯片的成本随之降低。因此,半导体硅片正在不断向大尺寸的方向发展。

光伏硅片作为半导体的分支,中环股份率先将其大尺寸化。根据半年报,该公司正快速推进集成电路用8-12英寸大直径硅片项目的实施,目前已具备3-12英寸全尺寸半导体硅片产品的量产供应能力,涵盖抛光片、外延片、退火片等多种生产加工工艺。

而根据产能规划,中环股份未来三年新增的产能规划全部为 G12 产能,预计到2023年G12 产品总产能将达到85GW。对此,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产能的逐步释放叠加产业链价格维持景气度,中环股份下半年的业绩预期较为乐观。

今年7月15日,TCL科技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将成为中环股份母公司中环集团100%股权转让的最终受让方,这也意味着中环股份将从国有企业转为民营企业。

混改项目尘埃落定,使得TCL科技与中环股份的“化学反应”备受期待。根据8月份TCL战略发布会,该公司拟向中环战略总投资预计超过60亿元,主要投向高效叠瓦组件、DW 智慧化工厂、高端半导体产业园三个方向。

G12大硅片是中环股份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根据中环股份介绍,公司在江苏、天津启动 G12 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将 G12 与叠瓦组件技术相结合,已完成了全新一代 G12 高效叠瓦组件产品下线。对此,民生证券指出,G12 系列加速推进度电成本降低,将公司产业链提升到全新平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