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80家光伏企业半年报:总市值1.39万亿!38企净利润破亿!隆基、特变、正泰、阳光电源、通威等业绩喜人!(附6张大表)

日期:2020-09-02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2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0半年报 净利润 光伏企业 市值

光伏上市企业半年报披露季即将开始!

截至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发稿前,80家光伏上市企业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尽管受上半年疫情影响,仍有68家光伏企业实现盈利,51家企业完成净利润正向增长。

总体来看,

净利润最高的的企业依次是:隆基(41.16亿元),正泰(18.11亿元),信义光能(12.40亿元);

营收最高的企业依次是:隆基(201.41亿元),通威(187.39亿元),特变(179.66亿元);

毛利率最高的企业依次是:聆达股份(58.54 %),太阳能(57.03%),帝尔激光(49.05%);

(上述表格数据为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如有纰漏敬请指出,欢迎留言补充。)

从2020年上半年光伏上市企业的营收榜单来看,80家企业总营收2275.5亿元。超过100亿元的光伏企业有6家,超过50亿元的有12家,超过10亿元的45家。

隆基、通威、特变、正泰、天合、晶澳6家企业的营收均超100亿元,占总营收的42.3%;紧随其后的是中环、太极实业、东方日升、阳光电源等,营收区间为50-90亿元。

另外,TOP10光伏上市企业的营收能力依然强劲,除了体量大,平均增速也达到了19.6%。

光伏一线组件企业包括隆基、晶澳、东方日升,以及老牌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在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速表现较为抢眼。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隆基营收同比增幅明显,受益于产能规模的快速释放和高效产品的需求旺盛,其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同比快速增长,上半年硅片、组件的出货量均取得大幅提升,其中电池组件出货超过7.1GW,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阳光电源在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疫情重压之后,二季度生产经营业绩重回增长态势。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55.57%的业绩;截至2020年6月,公司逆变设备全球累计装机量突破120GW。

从2020年上半年光伏上市企业的净利润榜单来看,80家光伏企业的净利润合计为192.2亿;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净利润超1亿元的企业共有39家。其中,净利润超10元的分别为隆基(41.16亿元)、正泰(18.11亿元)、信义光能(12.40亿元)、通威(10.10亿元)。

同时,净利润上升成为80家光伏上市企半年报“关键词”。占比近七成的光伏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呈正向增长,其中涨幅超50%的上市公司有30家。

当然,不容忽视的是,净利润两极分化态势愈加明显。在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的28家企业中,幅值区间为-0.08%至-97.58%;12家企业陷入亏损,东旭蓝天亏损较为严重,净利润减亏2.81亿元。

这也进一步说明,虽然光伏上市公司2020上半年业绩集体承压,但是盈利能力仍在不断增强,基本符合了行业市场预期。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也梳理出上市企业市值排行榜,截至9月1日,76家光伏上市企业的总市值为1.39万亿元。

其中,市值超100亿元、50-100亿元、10-50亿元企业分别有34家、18家、24家。

排名前五位的隆基、通威、正泰、中环、福斯特的市值更是超过500亿元,隆基、通威则进入千亿阵营。

行业政策扶持、持续的技术创新突破等成为光伏板块在今年上半年的发展关键驱动力。

据关注,今年光伏板块也是首次迎来双千亿市值公司: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截至9月1日收盘,两家光伏企业最新市值为2538亿元、1093亿元。

(注:上述光伏企业市值统计时间为9月1日上午11:30的数据)

此外,对于行业普遍关注的资产负债率、毛利率等关键财务指标,本文也做了进一步梳理分析。

据了解,企业毛利率这一财务指标较高的话说明产品定价能力较强,通过毛利率质量分析,可知企业产品的竞争能力。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一直持续跟踪上市企业毛利率的变化,光伏设备企业的毛利率相比组件、逆变器设备的毛利率相对较高,比如帝尔激光、芯能科技、大族激光等的毛利率均在40%以上。这也进一步说明光伏设备产品在光伏市场具有较高的竞争力。

同时,随着平价上网新时代的加速到来,光伏企业毛利率出现小幅波动;也有少数企业的毛利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比如,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机数控毛利率下降25.18%,中利集团毛利率下降9.05%等。

资产负债率又称举债经营比率,这一指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

截至6月末,76家光伏企业中,39家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它们之中大多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即便是营收、盈利大户也无法避免资产负债率所带来的影响。

大多数光伏上市企业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为安全的区间范围内,截至6月末59家光伏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不到60%,占比为近八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