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能建:在屋顶,点亮绿色能源

日期:2020-09-01    来源:中国能建山西院  作者:赵亮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1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当地时间8月20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山西院总承包的泰国B.GRIMM 7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群(以下简称“泰国屋顶光伏项目群”)Major Cineplex站址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面对屋顶光伏项目群站址数量多、地址分散、设计条件差异大、设备贸易方式多样、施工作业面高等困难,山西院总承包项目部逐一分析特点,采用模块化设计、周密协调多环节物流、优化商务结构、规范和细化分包商执行程序,实现了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开发、建设、运维全周期管理模式从无到有、由浅入深的重要转变。

提升光伏设计“软实力”

山西院依托行业领先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技术优势,积极延伸海外光伏项目价值链,提升项目规划设计、技术服务“软实力”,为实现高质量“走出去”夯实发展根基。

“屋顶光伏项目群各子项目的规模小、数量多、供电用户类型复杂,如何实现个性化定制并满足业主用电需求成为我们需要攻克的首个难题。”项目设计经理李伯阳介绍道,在Dr.Gerhard link站址的设计中,山西院围绕建筑群的特点深入开展设计优化,通过对不同建筑物负荷的分析以及建筑群的配电结构分析,创新性提出以“光伏+”模式在办公区空地新建太阳能停车场。“通过采用去中心化的接入方案,引入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负荷,可以有效解决低压集中接入空间不足的问题,并实现节约交流电缆和配电装置成本的目标。”李伯阳补充道。停车场每年可利用1359小时,年发电量30万度,不仅能为80%以上的车位提供有效遮挡,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提供电力,还能为办公区域输送清洁能源。现代化绿色设计是山西院孜孜以求的追求,技术团队还对停车场屋顶部分的光伏板布置和安装进行了大量的改进优化,轨道和螺栓等结构采用隐藏式设计,提升了项目整体的艺术感,赢得了业主一致好评,也为后续开展分散式建筑群屋顶光伏设计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屋顶光伏项目群涉及的建筑物结构非常复杂、场地遮挡严重,为了保证工程技术指标的可靠性和投资方财务模型的精确性,技术团队开展了大量的建模仿真工作,最大限度排除阴影对发电量的影响。“ICON SIAM站址作为最新落成的曼谷地标性商圈,主体建筑是一座多层圆弧屋顶加北侧倾斜屋顶建筑,并环绕新建多栋高层住宅,阴影分析条件十分复杂”。回忆阴影建模仿真工作时该站址仍使李伯阳印象深刻,“在无法收集建筑物详细资料的条件下,设计团队配合卫星地图作为参考,徒手对建筑参数进行测量后分块建模,并对设计方案进行大量改进优化,最终实现业主的投资回报达到预期。”

锤炼工程管理“硬功夫”

屋顶光伏项目群每个子站址都是一个独立的项目,要保证项目群整体良性运转,必须从全局出发,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各项目协调推进、有机融合。

“项目部目前下属3个当地分包商,每个分包商并行执行5个站址。我们建立了各站址进度监控表,规范和细化分包商执行程序,科学、精益管理各项工作。”项目经理段超介绍到。项目部通过明确项目部成员分工,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降低了内部信息传递和决策的时间成本。

自2018年项目启动,项目部开始陆续招聘泰藉工程师参与项目运行管理事务,重视并悉心培养属地员工。Best就是第一批招聘的泰籍员工中的一员,经过2年的工作和交流,Best已将自己融入项目部这个大家庭。他坦言,项目部给了自己很大的支持和很好的工作平台,他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师,他不仅负责协调业主和各分包商的沟通,还承担现场施工监督管理的职责。疫情期间,项目部构建的属地化管理团队的优势再次凸显。3月底,泰国疫情呈加重趋势,项目部第一时间向各分包施工单位分发防护口罩和消毒液,并组织专题讲座传授防疫知识,帮助他们疏解心理压力,共同筑牢抗击疫情“防护网”和“心”防线。4月中下旬至6月初,受国际疫情影响,项目部根据泰国政府相关规定,实行现场停工、居家办公等临时工作方案。期间,泰籍员工成了项目管理的主力军。他们不仅通过多种远程方式沟通联络、密切配合,有序开展设计评审、商务谈判、工程协调等工作,还根据项目部统一防疫要求,组织现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发放安全和疫情防控手册,下发疫情防控风险评估手册,监督完成每日体温检测记录表等工作,实现了项目部及各分包商“零感染”目标。

畅通物流采购“快车道”

发货批次多、单批货量少、发货周期长、送货点分散、清关单据复杂等,是海外屋顶光伏项目遇到的普遍难点。为全面打通该项目物流采购通道,提升设备采购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山西院以物流储运集约化、搭建常态化信息交互平台为着力点,构建高效物流采购体系,助推项目高质量履约。

与传统大型光伏项目不同,该项目群采取“边开发边执行”的模式运行。这意味着无法提前确定设备规格型号,加之项目执行周期短,如何确保按期供货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项目部主动与设备厂家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双方共享潜在项目信息和设备存货资源,灵活制定设备调货方案,最大程度调集所需设备,满足现场施工要求。”项目商务经理王晓飞说到。项目部在取得站址确认信后,第一时间与设备厂沟通需要的组件数量,同时要求设计分包商在15天内完成总平面布置等6张图纸的设计,待站址容量、设备型号最终确定后正式下单采购,抢抓设备采购黄金时间。

考虑到设备供应商的排产时间较长,项目部通过详细的测算,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实现进一步降低采购、库存和运输成本的目的。王晓飞说,“去年年初,我们集中采购了11960片组件和80台逆变器并暂存于上海港仓库。随后,项目部统一将设备分13个批次,分别发往T.T.C Siam Drinking Water Company、Unifirms Company、AIA Khon Kaen等13个项目站址,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满足了业主对于免税分单的要求。”

截止目前,山西院在泰国市场中标5项新能源总承包项目,涵盖地面光伏项目、屋顶光伏项目、浮体光伏综合能源项目,以卓越的履约实力提升了品牌形象,为持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市场奠定了坚实根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