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晶澳、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四大组件制造商半年报对比

日期:2020-08-31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3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 晶澳 天合光能 东方日升

8月底,A股上市企业陆续发布2020业绩报告。隆基晶澳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四大组件制造商半年报集中发布,一起来看看究竟谁更胜一筹吧。

从组件出货量上来看,隆基股份以7.138GW遥遥领先。隆基表示,对完成2020年全年20GW的组件出货量目标很有信心。

从营收及净利润来看,四家组件制造商在上半年产业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仍取得了较大的突破,隆基净利润增长超过100%,天合光能净利润超过200%,仅东方日升净利润增长方面略有落后,同比出现下滑。

从组件制造商的资产体量上看,隆基资产规模最大,同时资产负债率最低。

四家企业的综合毛利率均有上升,相比之下,天合光能毛利率略逊一筹。但天合在研发投入上,可以说是四家企业中最重视的。

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还有一个隐藏的亮点,即四家企业均纷纷重金布局产能扩张,来看看各家的产能扩张进程吧:

隆基股份截至 2020 年 6 月末,单晶硅片年产能约 55GW,单晶组件年产能约 25GW,(完成了对越南光伏电池和组件的收购,海外电池产能增加3GW,组件产能增加7GW);西安泾渭新城年产 5GW 单晶电池项目、嘉兴年产 5GW 单晶组件项目、西安航天基地一期年产 7.5GW 单晶电池项目及云南三期拉晶切片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晶澳科技报告期内曲靖2GW、包头2.6GW拉晶项目顺利投产,宁晋三四车间3.6GW电池升级项目有序推进,合肥1.5GW、扬州4GW组件项目投产;募投的义乌10GW电池和 10GW组件项目目前正在推进中。

天合光能宿迁 6GW 高效 210mm 大尺寸组件项目、盐城 10GW 高效 210mm 大尺寸太阳能电池项目。预计 2021 年底电池总产能预计能达到 26GW 左右规模,其中210mm 大尺寸电池产能占比达到 70%左右。2020年下半年以后建设的组件产能均为210组件产能,公司在2020 年底组件总产能预计能达到 22GW 左右,2021 年底组件总产能预计能达到 50GW 左右。

东方日升截止报告期内光伏组件年产能为12.6GW,产能主要分布于浙江宁波、江苏金坛、浙江义乌、河南洛阳等生产基地。 义乌二期3GW剩余组件项目、“年产2.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项目”、“浙江义乌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基地”、“安徽滁州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基地”和、马来西亚3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基地”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未来东方日升计划将组件产能提高至23.5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