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浅谈全球光伏发电先驱市场 — 德国

日期:2020-08-28    来源:锦浪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8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 太阳能发电

从1959年第一块太阳能电池问世后,到1960年太阳能电池首次实现并网运行,六十余年间,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大规模发展和应用。其中,德国早在2000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erneuerbare-energien-gesetz,EEG)确立了固定上网电价为主的激励政策,为德国光伏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光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价值,德国无疑成为全球光伏发电的先驱市场。

01德国光伏产业历程

德国光伏产业自2000年开始启动,2002年开始快速发展,当年新增装机是2000年的250%,2004年德国修订EEG法案,进一步细化上网电价,同时明确了补贴下降速度,2004-2007年间,德国光伏产业快速稳定发展。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终端需求疲弱,产业链价格骤降,系统成本下降超过德国上网电价下降幅度,光伏发电经济性凸显,2009年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3年开始,受欧债危机影响,政府采取财政紧缩政策,光伏补贴下降,装机量开始大幅下滑。

2018年中国光伏制造产业链价格断崖式下滑,刺激海外需求大幅增长,当年德国新增装机达到3.6GW。

截止2019年底,德国累计装机已达50GW,如无意外,德国将在今年秋季达到EEG-2014中规定的光伏装机上限52GW。值得庆幸的是,今年6月,德国正式取消了52GW的上限,为今后德国的光伏发电事业清除了障碍。

德国历年新增光伏装机数据曲线图

02光伏发电在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比例

在装机类型方面,发展初期,主要以户用和商业为主,发展中期随着系统成本的不断下降,大型地面电站开始逐步发展。

据统计,整个欧洲市场2020年1-6月份新增光伏接近8GW左右。

德国作为欧洲市场的老核心力量,在2020年上半年贡献了2.36GW的新增装机,仅6月份新增了437MW的光伏发电,同时7月1日举行的最新大规模光伏技术专项招标中,共收到了174份投标文件,涉及779.4MW光伏发电能力。最终超额认购了192.2MW,中标电价在6-6.8美分之间,比之前的招标价格有所下降。德国下一次针对光伏系统的技术招标将在9月1日举行。同时,创新投标(Innovationtenders)也将在同日首次举行。

2019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40.1%,其中光伏发电在可再生能源占比中达到19.2%,除陆上风电外,光伏发电已成为德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形式。

展望未来,德国可再生能源目标到2030年达到65%,相当于2019年的1.6倍,未来留给德国光伏的成长空间将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