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浙江杭州发布工商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安装规范

日期:2020-08-27    来源:光伏政策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7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近日,在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下称协会)首个团体标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验收规范》发布实施三周年之际,《附加型工商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安装规范》正式发布。这是协会组织编制的第三个光伏工程服务标准,共汇聚20家协会会员单位参编。

光伏标准匠心造

“做一个标准,不能出错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如何协调好各方的意见,最终形成一个通用的、实用的标准才是最难的地方。”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浙江省能源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周光明说。

整个安装规范涉及范围广,从土建开始到组件、电气、监控设备的安装,从头到尾很多步骤,涉及到设计方、生产方、施工方、监理方和业主方。

从2019年4月启动,到2020年7月底发布,整整一年零三个月,匠心编制的《附加型工商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安装规范》终于面世,算上此前发布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验收规范》和《附加型工商业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运行维护规程》,协会三大应用标准至此全部完成发布。

自此,屋顶光伏项目的安装、验收和运维三个阶段都有据可依,这些标准为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质量把控提供了有力保障,这对杭州乃至全省的光伏企业可以说是一大福音。

高质量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光伏行业全面平价年,也是协会成立十周年。“通过组织制订分布式光伏工程的服务规范来推动杭州市光伏应用高质量发展,正是杭州光伏协会作为地方行业组织的标准化工作特色。”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说。

“这次新发布的标准肯定能更进一步推进杭州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技术专家俞刚说。

此前,光伏行业的国家标准主要是关于集中式地面电站的,而协会发布的标准则填补了屋顶光伏电站的空白。总体来看,协会的团体标准与现有的国家标准起到了协调互补的作用。

“因为各个方面都没有一个总的标准,以前安装过程中扯皮现象非常严重,这直接就导致了工程质量良莠不齐。”周光明认为,新标准的发布将有力改善这种情况。

“浙江省是分布式光伏应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分布式电站规模在全国领先,浙江省的光伏企业也积累了许多一线实践经验,我们编写标准就是为了把这些东西分享出来。”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王宇龙说,“这样以后同行做屋顶分布式项目时,就会轻松很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