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成本再下降,“光伏+储能”迎来新机遇

日期:2020-08-25    来源:展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5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绿色发展的号角早已吹响,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成为各国推进能源体系转型的“主角”。前段时间,全世界最低的光伏发电成本纪录再次被打破,惊人地达到了0.0137美元一度,还不足人民币0.1元一度,创造光伏发电“神话”。同时,光伏发电的经济效益再次证明清洁能源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也是清洁能源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一环。

光伏度电成本再下降

疫情之下,石油需求、天然气消费等均有所下降,而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光伏发电产业却出现逆势增长。随着政府补贴逐年滑坡,2020年的补贴在一度电8分钱以下,而在补贴下滑的情况下,南方五省光伏仍旧蓬勃发展。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发电技术进步迅速,且推动成本下降。十年以前,单晶硅片卖100块,光伏组件60片型号是230瓦、240瓦,而现在单晶硅片的价格是3块不到,截止目前新建光伏使用的是400W+组件。

近十年的时间,价格下降,效率上升,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十分明显。最近,光伏发电更是创造“一毛钱一度电”的成本记录,巨大的经济效益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光伏发电前景十分光明。

“光伏+储能”前景可期

随着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不断下降的成本使得光伏发电成为最具竞争力的能源之一,“光伏+储能”也逐渐呈现出“市场刚需化”格局。在光伏发电的应用过程中,占地面积成本过高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阳光虽然免费,但光伏需要占地,而且需要很大的面积,如果能充分利用工厂屋顶的空余场地,布置上光伏发电板,就能节省用地成本。而在偏远地区,虽然地不值钱,可以大规模安装光伏发电板,但由于用电的用户不在本地,就必须卖给电网,上网电价大概在4毛左右,因而,光伏发电配备储能是大势所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