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每天发一万度电!深圳地铁12座高架车站上都装了光伏电站!

日期:2020-08-21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1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8月18日,深圳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这是首条5G全覆盖地铁。在深圳的小伙伴可以在地铁体验飞一样的网速啦~但这条地铁的优越之处不止于此,而是它绿色环保,清洁能源供电的优点。

(深圳地铁6号线)

深圳地铁6号线又是一条“光伏+地铁”的运用,光伏太阳能发电技术运用在公共建筑上的案例在国内已经有很多了,近40个城市地铁都有运用太阳能发电技术绿色供电的案例,节能环保已成为公共建筑的标准之一。

(深圳地铁6号线)

但这两天开通的深圳6号线比它们更加优秀,因为它共设20座车站,65%为高架车站。12座高架车站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保证发电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实现节能降耗,是国内首次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的地铁线。

12座高架车站上都建上了光伏电站,每天可供电上万千瓦时,不愧是深圳!

安装光伏电站之前

地铁作为公共设施,日常电力需求非常大。据可靠数据显示,深圳地铁集团的7条线路,每年的工业用电费用就达数亿元。为了节能减排,节约用电,跟很多城市地铁一样,深圳6号线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来进行电力的低压并网、既发即用。

(施工建设时的光伏电站)

(建成后的光伏电站)

安装光伏电站之后

深圳地铁6号线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2.3兆瓦,主要供12个高架站的动力和照明用电。清洁电力给地铁高架站的照明、空调、电扶梯、屏蔽门等设施供电。

深圳地铁建设集团车站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谢伟表示,深圳地铁大范围利用光伏发电系统,在国内地铁行业是首次,光伏发电是绿色环保项目,能满足高架车站全日三分之一的用电量,每天12座车站大概能发电一万多度。

按照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平均发电量约234万度计算,可满足6号线高架车站约30%的动力照明用电需求。25年设计寿命期内,预计可发电5856万度,减排225872吨,实现纯经济收益约5047万元。

光伏+绿色建筑成主流

地铁建设与光伏发电相结合,不仅响应国家节能降耗的要求,也是降低地铁运营成本的需要,同时也在市民中起到了良好节能示范作用,凸显“绿色交通”的新理念。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加之国家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光伏+绿色建筑出现,公共设施安装光伏发电不仅能够节能减排,对未来的光伏绿色建筑建设也有示范作用,深圳地铁、北京大兴机场、福建光伏路面……这些公共设施上都建上了光伏电站,足以证明光伏电站收益稳定,发电量优越。

(北京大兴机场——国内首个飞行区跑道旁铺设的光伏系统)

(广州地铁上的光伏板)

(光伏公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