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禾望电气光伏产品线总经理曾建友:技术驱动营销 我们后劲很足!

日期:2020-08-19    来源:欧乐光储充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9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禾望电气 光伏发电

从2011年开始,禾望每年的技术研发投入达1个亿左右,研发投入多年持续超过公司销售额的10%以上(不包含子公司孚尧能源的电站集成业务)。

翻开禾望电气(以下简称“禾望”)的履历表,我们有些惊讶!2017年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企业(行业唯一主板上市企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产品涵盖风电、光伏、电气传动等多个领域… …,但是这家企业对于国内分布式光伏领域来说确实有点陌生,甚至有点神秘。

(左禾望电气光伏产品线总经理曾建友,右欧乐光储充资讯记者解玉磊)

在2020上海SNEC光伏展召开之前,禾望逆变器渠道部营销总监史闯找到记者,希望在展会期间对禾望做个采访,特别嘱咐“大胆问,大胆写,禾望好东西很多”,这更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展会期间,笔者特意找到了禾望光伏总经理曾建友,展开一场对话,一揭神秘面纱。

“技术推动,创新发展是禾望电气的核心基因,在做好产品的基础上,兼顾营销驱动,我们后劲很足!”禾望电气(股票代码603063)光伏产品线总经理曾建友在接受《欧乐光储充资讯》记者采访时,如此总结禾望电气的企业风格。

技术创新与工程师文化是禾望的灵魂

曾总是华中科技大学毕业,2003年毕业后一直从事科研工作。禾望电气核心创业团队全部是工科出身,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电源研发的人员,团队中很多人伴随着 2000年“华为的冬天”时刻,被卖给了美国的艾默生网络能源。禾望电气2007年成立,依托自身技术优势,2008年到2011年,公司独立研发的风电变流器成为行业第一品牌,产品在并网控制、抑制谐振以及电压不平衡等方面的方案解决,得到了行业客户、电科院及相关科研机构的认可,在产品质量和服务方向超越ABB、Converteam等国际一流公司的水平。

”集散“两个字是禾望最早提出来、并且最早把方案实现批量化的,但是经过这些年组串式逆变器的技术进步,禾望在1500V系统却选择了坚持‘组串为主,集中为辅’的技术路线。”

禾望2013年首次提出“集散概念”,核心理念是“集中逆变,分散跟踪”。2014年在国电光伏小批量市场应用100MW。相对集中式,集散的优点是多路MPPT,和组串式有同样的发电优势。同时在1000V系统里面,集散式相比组串式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但是到了1500V,组串逆变器的功率都做到了225KW甚至以上的时候,没有了组串逆变器到箱变之间的交流汇流箱,简化了系统架构,这样组串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在平地大型光伏项目上,集中式还是有些成本优势,但是在山地、斜坡、跟踪支架等项目上组串式方案的优势非常明显。所以从2020年开始,禾望坚持“组串为主,集中为辅”的技术路线。

禾望提供的新能源电站移动测试车

除了常规变流器,逆变器产品,禾望还生产变流器和逆变器相关的测试设备。电科院对所有的光伏和风电电站进行抽检,谐波测试,高低压测试车有不少是禾望做的,这一点让笔者很是惊讶。

禾望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传承与优化,禾望研发投入毫不马虎

从2011年开始,禾望每年的技术研发投入达1个亿左右,研发投入多年持续超过公司销售额的10%以上(不包含子公司孚尧能源的电站集成业务)。公司的研发设计理念是传承、迭代、优化、升级,统一风格,而不是推倒重来。2017年公司开始发力组串式逆变器,目前最高组串功率达到了225KW。经过3年的时间,组串产品实现了3~225KW的全系列覆盖。在解决了组串逆变器的系列化从无到有的问题后,随着未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我们相信后续禾望能够在组串式产品上面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黑科技点。

(2020上海SNEC禾望推出组串式逆变全系产品,一致性外观产品外观吸引了行业广泛关注)

公司严格按照集成产品开发(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 简称IPD)流程,除了开发项目团队,还有独立的开发测试部团队,模拟客户需求,实地验证。同时产品出厂也实行先小批量投入市场试机。经过实地现场高低压,输入点电流,春夏秋冬四季更迭考验后才会大面积投放市场。

针对大家广泛关注的问题,曾总也一一做了解答,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问:光伏产品线在整个公司营收占比有多少?这两年表现如何?

曾建友:最近3,4年来看,光伏占禾望电气营收的20~30%,我们风电占比还是有60%以上,而且2020年风电是个“抢装年”,导致今年的风电出货量可能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光伏2018年销售收入是2.2亿,2019年3.5亿,其中海外8千万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特别是海外影响更大一点,所以今年光伏产品线总的发货量和销售额可能会维持在大致跟去年差不多的水平。

问:户用光伏逆变器国内销售收入如何?

曾建友:2019我们国内户用光伏逆变器营业收入大约是2千万,今年预计会有6~8千万左右。目前我们在国内例如山东、河南等主力市场,工商业和户用市场占有率还是不错的。

问:禾望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具备有哪些优势?

曾建友:基于禾望在新能源领域多年的耕耘,我们具备逆变、储能、svg等新能源发电产品链比较全的优势。同时因为主板上市、风光互补,我相信我们企业持续经营的实力还是比较强。即使有行业低谷的时候,我们也不会离开新能源风电和光伏这个市场,因为风电和光伏具备长周期回报的特点,企业的持续经营,服务保障还是很重要的。

问:禾望户用组串逆变器主打区域有哪些?

曾建友:目前公司在国内市场主要针对山东、河北、河南等重点市场,并没有全国统一进行发力,未来随着国内市场的均衡发展,公司会做相应的改变。

问:从事新能源产业这些年,有些什么感悟?

曾建友:从2008年风电起步,到后面介入光伏。国家重点支持新能源产业,从我个人到公司都是最大的受益者。风电的主要设备都是钢筋水泥等硬通胀材料,经历过前期的设备国产化降价潮后,已经降不动了。而光伏的主要设备为PV组件,由沙子提炼的硅片,符合“摩尔定律“的成本下降趋势,所以光伏发电的成本具有持续下降的空间,前景美好,有望成为全球最经济的电力能源。而且未来随着“光伏+储能”的配合应用,将会在全球掀起一场清洁能源革命,成为人类终极能源解决方案。对此,禾望继续坚持助力新能源行业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