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电站之电表的接入方式

日期:2020-08-14    来源:三晶电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已经走入千家万户。很多客户在安装光伏的时候,安装商都会让客户选择上网模式。那上网模式有哪几种呢?电表应该又如何接入?今天让我们了解一下上网模式如何选择与电表的安装。

上网模式介绍

不同的上网模式

上网模式一般分为全额上网模式并网与余电上网模式并网。两者具体的区别如下: 

全额上网模式并网是指光伏系统接入电网,其所发的电不经过任何负载,而是直接把电全部反馈给电网,光伏系统所发的电不提供自用。这意味着,逆变器输出的电直接输入用户电表的进线端。该模式下需要一个单向计量的电表即可,如下图所示。

余电上网模式并网又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种模式下,光伏电站所发的电优先供给自用,多余的电馈入给电网。这种上网模式不仅需要一个单向计量的电表,还需要把进户电表换成双向计量的电表。如下图所示。

两种上网模式的区别

光伏发出来的电是接入进户电表的输入端还是输出端(从逆变器输出端到进户电表这中间不能有任何负载),是这两种上网模式的主要区别。如果接入的是输入端(电表的1 4 7接口),就是全额上网模式,如果接入的是输出端(电表的3 6 9接口),就是余电上网模式。

如何选择上网模式

上网模式的选择依据是发电的收益。当前的国家光伏政策是趋向平价上网,即光伏电站发电与国家电网售电的价格相当。在这种政策下,两种上网模式收益差不多。但,如果是工商业用电,那选择余电上网模式则更合理些,因为工商业的电费相比家用电费更高。如果选择余电上网模式,光伏电站发的电就相当于是工商业的电价,如此用户的投资回本周期更快。

电表的接入方式

不同上网模式也对应不同的电表接入方式,如下,我们来了解电表接入的方式。

全额上网模式电表的接入方式

图 1 全额上网单相电表接入方式(220V逆变器)

图1单向电表只能1 4接入,单相逆变器交流输出端接入1 4,刚好也是正向电量的计量方式。中间没有任何多余的负载,逆变器发的电都到了电网W N 线上,所以是一个单相电表单相逆变器的全额上网接入方式

图2 全额上网三相电表接入方式(380V逆变器)

图2三相电表接入,用的是三相逆变器,也是1 4 7输入,电表计量的就是正向电量,逆变器发的电经过电表后直接到电网U V W N上,所以是一个三相电表三相逆变器全额上网接入方式。

余电上网模式电表的接入方式

图3 余电上网单相电表接入方式(逆变器220V,负载220V)

图3单相逆变器交流输出端进入单相电表的1 4,单向电表计量光伏发电的正向电量,单向电表出来的3 6接入进户电表的3 6(负载端),家庭负载可以优先使用发出来的电,有多余的电才会经过双向电表馈送到电网U V W N上。所以这是一个单相逆变器单相负载的余电上网接入方式。

图4 余电上网三相电表接入方式(380V逆变器,负载220V)

图4三相逆变器输出端接到三相双向电表的1 4 7,三相双向电表也是计量的正向电量,9 10接了单向220V的电表供家庭负载使用。当逆变器发的电出来后,负载优先使用了9 10出来的电,所以此接入方式是三相逆变器单相负载的余电上网接入方式。把上图的单向电表换成三相电表,就可以供三相电负载使用(工商业余电上网模式)。

总结

了解光伏电站上网的方式与电表接入方式,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方式上网,保障电站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