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双喜临门!2个部门,2份政策,引导光伏行业更好发展~

日期:2020-08-11    来源:能环宝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1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政策 光伏发电

8月6日,看似普通的一天,但对于光伏行业来说,却是双喜临门。

当天,财政部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交通运输部的《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不约而同地发布。

说是“双喜”,原因何在?

财政部2020年上半年

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

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巨大挑战。财政部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报告》分11个部分,阐述财政部促进实体经济纾困发展,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中,涉及光伏行业及新能源发展的相关内容有:

第5部分:三大攻坚战支持力度加大,相关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在“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推进”,“补齐生态短板等其他方面”,要求继续支持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发展。

在这里,支持新能源发展,成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内容。

第6部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要求支持保障能源安全,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继续通过从电价中征收附加的方式支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水平提升,成本下降。

能源是经济的基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一切都离不开能源的支持。当前,我国正处在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继续通过征收电价附加的方式支持光伏等发展,将会是长期政策。因此,光伏的红利期,还将持续下去!

在第11部分“财政政策展望”中,支持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建立和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能源结构调整将是我国能源发展的主旋律,在这个长期过程中,发展“光伏+储能”将会是未来的方向。

在这份长达2万字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发展光伏的决心、发展光伏的方式以及发展光伏的重要性。就如同国家能源局对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解读,发展光伏有利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初步测算,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将拉动投资总额约2200亿元,并新增大量就业岗位,对于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具有现实意义。

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两新一重”作为今年重点任务。交通运输是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先进技术赋能,使传统基础设施融入新要素、具备新功能、呈现新形态,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部制定了《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主要任务包括14项,涉及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行业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

在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应用。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与市电等并网供电。

作为“基建狂魔”,得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我国的交通运输领域。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在交通运输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些公路设施、铁路设施、机场设施等占地面积广,位置优越,很多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再利用,可谓白白浪费了“地利”条件。

在汽车领域,鉴于燃油汽车的排放污染,国家一再提高排放标准,并力推电动汽车。但现阶段,由于续航里程不足、充电设备不完善等原因,电动汽车总是被人诟病,普及率达不到预期。在这份《指导意见》的引导下,假如在服务区大规模布局光伏发电设施,而且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电动汽车发展的困境将迎刃而解。相信到那个时候,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将成为现实。

同一天发布的两份政策,也不知道两个部门有没有沟通,却不约而同地将在光伏发展上起到助推作用。看完《报告》,将坚定发展光伏的信心;看完《指导意见》,又发现了发展光伏的新途径。如此,说“双喜临门”实不为过!

政策有了,发展方向也有了,下面就看大家的努力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