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信博BIPV·智顶II正式发布,有望树立为BIPV市场标杆

日期:2020-08-11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中信博 光伏发电

BIPV(Building Integrated 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它不仅具备光伏发电的功能,还能够满足建筑的基本功能要求。区别于现阶段市占率较高的“传统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的BAPV安装模式,BIPV的最大好处是太阳能板的价格可以均摊到被它取代的原始建筑材料,安装成本也可以算进建筑工程中,从而降低使用太阳能板的成本,且免去了后期对传统屋顶建材的维修与更换。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既有建筑面积约800亿平方米;同时,目前市场上每年新增近一亿平米的采光瓦屋顶面积,一旦走向规模化应用,BIPV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面对如此广阔的蓝海市场,全球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及业内巨头纷纷入局抢滩市场。

今年1月初,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就在2019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未来太阳能屋顶将会有十分大量的需求。我们还在跟房屋建筑公司和其他屋顶行业的公司合作,像是北美市场,其每年的订单量是400万个新的屋顶。太阳能屋顶会变成特斯拉未来的一个主要业务。”

8月8日,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博”,英文名:Arctech Solar)在上海SNEC展上也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BIPV产品——中信博BIPV·智顶II解决方案,该产品或将重新定义太阳能屋顶。

中信博电力公司总经理周石俊

中信博电力公司总经理周石俊在BIPV·智顶II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表示:“随着平价上网的脚步越来越近,BIPV已迎来高速发展的良机,且上一批大型工业厂房建设是在十年前,目前已经陆续进入更换周期,迎接我们的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就BIPV而言,我们是从建筑角度来看光伏,而不是从光伏角度来看建筑。中信博BIPV·智顶II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使用光伏组件直接铺设替代传统彩钢瓦屋顶,相较于彩钢板屋顶上铺设组件的BAPV分布式电站,整个光伏阵列拥有更大的功率、发电量更高、整体成本更低,是工商业屋顶的远见之选。”

中信博展位现场人头攒动

据悉,中信博其实早在2016年便正式开始布局研发BIPV,该公司在BIPV方案设计之初便瞄准建筑标准,明确BIPV首先需要保障其建筑功能,而后才是发电功能的集成。为此,2018年中信博便联合同济大学主编了《光伏行业BIPV标准》,对建筑结构设计、BIPV系统设计和安装、电气系统设计、消防及安全规范等多项内容进行了规范。同时,中信博也非常重视BIPV研发,经过研发人员3年的努力,目前已经累计获得数项授权专利。可以说,中信博在BIPV的核心技术及标准规范方面已走在行业前列。

中信博BIPV智顶II样机

在产品性能方面,中信博全新推出的智顶II不仅能满足常规建筑物防渗漏、抗沉降、防伸缩等各项设计要求,独特的水密性气密性技术、专利防渗导水系统、专利压块技术等黑科技,更使其还具备风雪荷载高、采光通风好、保温隔热优、防振防水强、后期运维易等众多优点。

众所周知,防雨、抗振问题一直是BIPV屋顶在建筑学方面的最大难题。为达到屋面的防雨防渗漏要求,中信博智顶II融入了“大禹治水”的思想,先堵后疏——以光伏组件面板排水为主,横向和纵向向导水槽为辅,有组织地对屋面雨水进行引导,用机械结构解决了屋面排水需求,而此举更是简化了电站运行期间屋面拆卸维护的工作量;而面对建筑振动、材料伸缩的问题,中信博还独特地采用了支架的弹性固定方式,并另在组件的安装面设置减震带,使得组件之间获得缓冲,有效延长系统寿命。

对于BIPV而言,除了保障产品自身的可靠性是远远不够的,不同项目的实地条件、项目需求往往不同,更需要BIPV解决方案提供商们的解决方案定制化,以提高项目整体的收益率。在新一轮能源革命和技术革命共同叠加的浪潮之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以智顶II为代表的高性能BIPV产品也将更为精准的满足更为细分的市场需求。

华东院建管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汪敏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华东院”)建管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汪敏在发布会现场透露:“华东院与中信博合作的江西丰城40.9MW BIPV项目现已全面并网,该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BIPV项目。在该项目中,中信博从项目前期筛选论证、沙盘推演阶段便给予了我们大量的支持,多个环节上的创新应用、个性化设计、降低成本,进一步提升了BIPV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该项目也成为了BIPV屋顶项目的典型样例。实践证明,中信博的BIPV屋顶解决方案与传统分布式电站相比,屋面利用率可提升15%左右,经济效益比传统分布式光伏电站有了显著提高,同时兼具美学价值。”

正如周石俊在发布会上所言,中信博是从建筑角度来看光伏,而不是从光伏的角度看建筑。作为最早开始探索BIPV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中信博已经成为BIPV系统应用领域的佼佼者,并将不断为人类更高效享用绿色太阳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展位现场图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