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出口组件价格跟涨,多国疫情反复光伏开发难度大

日期:2020-08-07    来源:光伏們  作者:Jill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7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市场 光伏产业

上半年海外光伏市场相继经历了COVID-19疫情全面爆发,大面积封城到解封,继而疫情反复等影响,欧美、印度、东南亚和拉美等疫情严重国家的经济遭受了严重打击。以美国为例,二季度GDP暴跌32.9%。尽管如此,传统重点市场包括德国、西班牙、荷兰、澳大利亚、美国以及波兰、乌克兰等都在上半年实现了不错的装机数据。与国内一样,在更被寄予希望的下半年,海外市场也因近期国内光伏产业链的价格普涨面临两难的局面。

七月份多晶硅企业发生的事故以及突然反复的疫情,让集中了中国将近70%多晶硅产能的新疆成了中国光伏产业链价格普涨的“导火索”。短短两周的时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价格一路上涨,供应链齐涨对组件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样传导到了出口端。

“最夸张的那几天,国内一线组件的代理商报出的价格近乎是一天一变”,光伏們了解到,近期国内一二线组件企业纷纷上调了给海外客户的报价,包括欧美、东南亚等市场,每瓦上调价格普遍在0.5-1.5美分不等。有海外组件销售透露,面对价格的突然上涨,大部分海外买家还在僵持,反复磨价格,试图通过博弈获得供应商一点让步,“但是最终肯定是要涨得,组件厂也不能亏本做买卖,聪明的客户会先接受调价的。毕竟这一波涨价来势汹汹,不止电池片,辅材全线都在涨”。上述人士补充道。

“除了重点客户签订的长单,其他的客户都涨价了,调价的幅度跟国内差不多。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海外出口是抢不过国内市场的,主要是利润没有国内好,大家都知道下半年国内抢装,出货量大”,于禾是某一线组件企业东南亚市场相关负责人,“我主要负责孟加拉、越南等东南亚市场,今年销售压力就很大,上半年没订单(疫情原因),下半年没有货。”而同样的情况,在其他几家一线组件企业的采访中也得到了验证。

据了解,一般来说,海外客户的长单在一二线组件企业的销售总额占比并不大,仅为10-20%左右。这意味着,大部分的海外订单也在同步调涨价格,因为海外订单利润较高,大部分的一线企业选择了优先供应海外订单。但另一方面,面对涨价,也有一些客户选择了观望,“欧洲的一些客户都去度假了,价格这么高,大家觉得也不妨等一等”。在需求与涨价之间的博弈,仍在继续。

如果说组件涨价是供应链波动下的被动反应,会随着市场供需关系缓慢调整,但疫情却是实实在在摆在每个出口企业面前最大的难关。除了上个月,有少数的中国企业出国参加了韩国的某个光伏展会之外,Solar solution、Inter Solar 等最专业的海外展会也纷纷延期到下半年或取消。绝大部分海外销售的差旅拜访已经停了半年有余。

八月初,据媒体报道,欧洲多个国家出现疫情回弹,病毒感染新增病例也骤增。其中西班牙尤为严重。面对这种情况,英法德奥西等国已经相继作出了更严格的防疫举措。而截至8月2日,美国新冠感染病例已经超过了465万,依旧排在全球首位。巴西、印度紧随其后。目前印度累计确诊超过180万人,每天还在以数以万计的增加,拉美地区除了巴西之外,还有墨西哥、秘鲁、智利和哥伦比亚,累计确诊病例均超过30万例。

面对一时看不到尽头的国外疫情,某海外光伏开发人员表示,“我们已经暂停了在欧美市场的光伏项目开发。虽然泰国、越南今年的势头应该不错,但是最近越南已经出现了一波疫情反弹。所以还是没有出差,都是通过电话和邮件沟通。”

疫情影响之外,光伏贸易的壁垒—保障税、双反税反复抬头。据Mecon Indian最新数据,由于疫情导致的封锁措施,许多地区的项目开发陷入停滞。印度今年二季度进口额暴跌83%,从去年同期的3.99亿美元跌到今年的6900万美元。这个数字比今年第一季度又下降了54%。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商务部还是宣布从2020年7月30日至2021年1月29日,对从中国、泰国和越南进口的所有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14.90%的关税,从2021年1月30日至2021年7月29日,征收14.50%的关税。

图片:2019年二季度至2020年二季度,印度电池及组件进出口金额对比。

欧盟委员会也在7月23日发布公告,决定继续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玻璃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税率为17.5%~75.4%。福莱特、信义光伏面临着超过70%的反倾销税。从某种程度来说,COVID-19疫情的影响加剧了欧盟对外国补贴问题的担忧。

价格上涨与疫情反复正在持续的影响着2020年国内外光伏行业,但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形势之下,中国的光伏产业仍有望在今年取得突破性的业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