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隆基李振国:光伏+储能是未来终极能源解决方案

日期:2020-08-07    来源:能见Eknowe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7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0SNEC 隆基股份 李振国

8月7日上午,在第十四届(2020)SNEC全球光伏大会主题论坛上,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做了题为《光伏+储能:人类未来终极能源解决方案,应对气候问题的有力武器》的致辞。

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截至8月7日11:30,该公司市值超过2138亿元。

在发言中,李振国认为,“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的能源终极解决方案,同时也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他举例称,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对电力调节也十分有利。

目前,全球的年用电量大概是26万亿度,平均每天700亿度电;20年后,即使翻番,每天也就是1400多亿度电,

“而20年后,全球家用电动汽车一定会发展到10亿部,储能总量将达到700亿度电。”李振国说,从理论上来讲,电动汽车的储能作用就可以调节电力平衡。

同时,他还预测,到2035和2050年,中国地区发电成本会比当前分别下降50%和70%,达到2毛钱以内和1毛3的水平。

以下是李振国发言实录: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大会,由于新冠疫情,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SNEC也从5月份推迟到8月份,但疫情不会影响推动新能源转型、共建绿色世界的决心和信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国内外的复杂局面,中国光伏企业凭借坚强地韧性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上半年产业链各环节都保持了同比增长。

多晶硅、组件、硅片的产量都是上涨的,而1-5月份出口以及国内的装机基本上与去年持平。我们预测,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与2019年会略有增长。

随着疫情退却,我们认为光伏行业未来5年,乃至10年,光伏装机将保持15%以上的年符合增长率。

为什么我们有信心,因为清洁能源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坚定地相信,“光伏+储能”是中集未来的能源终极解决方案,同时也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在可再生能源结构中,太阳能光伏潜力最被认可,它有三个特点,第一,它是人类利用的最丰富的能源,太阳能光照地球表面一天的能量,按照现在能源消耗计算,足够全人类使用25年;第二,光伏是清洁能源,在开发利用时不会影响生态平衡;第三,太阳能分布相对平衡,可以就地开发利用,过去十年当中,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远超大家想象。

结论是,在今天,在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光伏成为当地最便宜的电力能源。

当然。随着光伏逐步发展,以及它在能源中的占比提升,储能变得必不可少。储能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地方有个丰富的水资源,当地可以利用资源优势,开发抽水蓄能,这个技术已经很成熟。

再比如,电动汽车的普及,对电力调节也十分有利。如今,全球的年用电量大概是26万亿度,平均每天700亿度电;20年后,即使翻番,每天也就是1400多亿度电,而20年后,全球家用电动汽车一定会发展到10亿部,储能总量将达到700亿度电。

所以,从理论上来讲,电动汽车的储能作用就可以调节电力平衡。

保底的化学储能,它的进步虽然没有光伏这么快,但是也比较快,今天的储能成本是十年前的三分之一。我曾问过储能行业的朋友,如果再用十年,能不能把成本做到今天的三分之一,也就是2毛钱以下,得到的答案是根本不需要十年。

所以说,随着光伏成本的日趋下降,储能技术的逐步成熟,将承担修复地球的责任,我们可以用清洁能源制造更多的清洁能源。

比如说,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场景,在沙漠的确用光伏能源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荒漠有了水就有绿色植被,就可以吸收固化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我们做了测算,当地球70%荒漠面积变成绿洲后,可以把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所有的碳排放都吸收固化下来。

所以说,去年,隆基和国家能源研究所、陕西煤业集团研究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布《中国光伏发展展望2050》,共同对中国光伏的技术、成本、路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简单说明下,这个是结合传统能源企业和国家研究机构,所以对很多数据还是做了妥协和让步。根据这个报告,2050年,光伏发电成本会普遍地区低于3毛钱。其实,今天已经差不多达到这个水平了。

同时到2035和2050年,中国地区发电成本会比当前分别下降50%和70%,达到2毛钱以内和1毛3的水平。

发展路径上,到2025年,中国光伏将启动加速部署;2035年则是光伏规模化部署的关键时期;2030年,中国光伏年增新装机容量将达到200GW;到2050年,中国光伏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GW,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40%。

我们相信,依靠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清洁能源的未来将会原来越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