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杂草对光伏电站的三大隐患!除草小技巧

日期:2020-08-06    来源:小麦爱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6
1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太阳能电池

经过了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建在了院子和荒地上的光伏电站又受到了杂草的威胁,特别是前几年安装的光伏扶贫电站,很多都建在了空地上,春夏季节一到,就是“草比人高”,严重影响发电量,威胁光伏电站的安全。

那么,杂草会对光伏电站产生哪些不利影响呢?

隐患一:

杂草遮挡组件,组件性能下降。过组件的杂草,在光照下产生阴影,阴影倒映在组件上,降低了光伏辐射量,间接的降低了组件的输出电流,导致组件输出性能的下降,降低发电量。

隐患二:

杂草遮挡,容易让组件产生热斑效应。组件长期受到杂草遮挡,久而久之遮挡部分将被当作负载,消耗其他有光照的太阳电池组件所产生的能量。被遮蔽的组件此时会发热,产生热斑效应,长期的热斑会对组件性能造成不可逆的影响甚至引起组件烧毁,进而缩短电站整体寿命,影响电站的收益。

隐患三:

茂密的杂草,影响设备的散热。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逆变器、汇流箱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热量,长期处于茂密杂草遮挡中的话,会抑制设备对外散热,热量长时间散不出去,会导致设备过热而引发故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夏天气候炎热加上设备温度过高散不出去,还会存在火灾风险。

科草小技巧

人工除草

据了解,现有的除草方法无非有两种方式——人工除草及使用化学药剂除草。

有些电站采用便携式割草机与人工割草相结合进行作业,缺点是消耗大量人力和经费著。

而使用化学药剂除草一般也是当地附近的农资经销商采购一些农用除草剂,可以有效除草。

动物除草

在光伏电站内放养了山羊,用于光伏电站除草,成本与人工除草相近。但应注意该电站光伏组件安装高度为1.5m,山羊无法跳到组件上,另外,光伏电缆尽量铺设在地下,地上部分加装保护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