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双面组件失配影响发电效率?来看禾迈微逆与双面组件的完美适配!

日期:2020-08-04    来源:禾迈光伏逆变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4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企业 禾迈光伏

近年来,由于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超级领跑者”计划等政策的引导和驱动,双面高效光伏发电技术愈发受到市场的追捧,已然成为行业新宠。

按照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9年,双面组件市场份额已达到15%,预计2025年,双面组件市场占比将超过60%。

双面组件优势:

与常规光伏组件背面不透光不同,双面组件背面是用透明材料(玻璃或者透明背板)封装而成,除了正面正常发电外,其背面也能够接收来自环境的散射光和反射光进行发电,因此有着更高的综合发电效率。

正面、背面都可受光发电,背面的光电转换效率是正面的60%-90%,系统集成后系统发电功率相对于传统单面组件电站的增益约为4%-30%。

双面组件失配原因:

影响光伏发电有很多因素,组件正面功率、反面功率、方位角、倾角和高度、场景反射率、支架结构设计、组件安装方式、逆变器设计、电气接线设计都会产生不同的发电量。

对于双面组件来说,不止要考虑正面遮挡,还需要考虑背面遮挡,因为双面组件的增益主要来自于背部电流增益。与正面遮挡效应相似,背面遮挡不仅会影响被遮挡组件,由于失配损失,整个电站的发电量都会受到影响。

组件所面临的外部场景更加复杂,我们不仅要考虑不同方位角,倾角的组件不能接入同一串,两个不同的组串不能接入同一路MPPT,还需要考虑尽可能保证同一组串,同一MPPT的不同组串地表反射率尽可能相近,在实际情况中,由于双面组件正反面发电功率不同,组件背面辐照不均匀,导致组件最终输出总体功率不同,造成组件失配。

光伏电站发电量是一个集成的系统工程。逆变器作为发电量提升的核心因素,在外部环境一致的情况下,逆变器和组件的相互“匹配”就尤为重要。


双面组件的功率增益基本来自于背面受光带来的电流增益,要求汇流箱与逆变器的最大电流设计应提高,同时逆变器需要有可靠的短时的过载能力。

禾迈一拖四和一拖二产品直流工作电压范围宽(16-60V) ,额定输出功率大,适配现有60el&72cel晶硅组件,及市场主流的双面高效组件。

中来展台禾迈微逆展示区

中来是全球领先的N型双面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技术涵盖全球领先的NTOPCon,NIBC,TBC等,目前拥有N型高效单晶双面电池产能2.1GW及N型高效单晶双面组件产能3GW,成为了业内广泛选择的品牌。此次上海展会禾迈&中来联合互动展台,现场展现禾迈产品与中来N型双面组件的完美适配及应用,共同打造全球一流的光伏产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