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东旭蓝天:智能运维机器人多场景解决方案,促存量光伏电站增值

日期:2020-07-29    来源:东旭蓝天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9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旭蓝天 智能运维 光伏电站

疫情期间,智能科技成为中国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在生产生活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智能科技实力增强,AI技术、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创新点和增长点频现。

在新能源领域,智能化手段与光伏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合,为其插上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产业智能化加速跃升。

东旭蓝天控股子公司安轩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运维机器人,优势技术领先行业,市场口碑持续双升,多场景解决方案促存量光伏电站降本增值,助推平价上网步伐。

01光伏运维

产业升级智能化锚点

截至2019年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中国光伏运维量增加。与此同时,光伏补贴的延期与退坡对企业运营及电站运维能力的挑战不断加大。

如今,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作用下,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集中度都在进一步提升,竞争赛道由拼规模、速度和价格,转向质量和收益。光伏产业即将走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技术引领,跨界合作,协同发展,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创造。

光伏运维正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新工艺转向智慧化运维,在降本增效的路径上,行业竞争锚点优势凸显。

02智能运维

助力光伏电站降本增值

如何确保电站安全运行,保值增值电站 25 年资产收益,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光伏设备降本空间有限、效率提升难度加大的现实背景下,通过精细化运维向电站要收益成为光伏系统持续降本增效的最快捷途径。

此外,从产业基础来看,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已具备向智能光伏迈进的坚实基础。

03多场景解决方案

东旭蓝天智能运维产品优势领先

光伏发电应用场景广阔,不同地质、地理及气候条件,给电站运维带来极大考验。天气条件恶劣的荒漠、戈壁光伏电站,环境污染严重的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通行性和安全性要求极高的渔光互补、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等应用场景的电站运维难点尤为突出。

为解决扬沙、灰尘遮挡、环境污染等造成的发电量损失巨大、人工清洗成本高、效率低、安全系数低、容易给组件带来人为损坏、运维难度大等问题,东旭蓝天智能运维机器人通过持续的创新研发、技术升级,可为“四”大问题场景面临的运维难点提供高效解决方案。

第一,不仅可实现光伏电站全自动化清洗,还可实现组件检测和自动巡检,实现光伏电站少人或无人值守运维;

第二,独立供电系统采用高性能、高耐候型锂电池,大于700次充放电循环,适合户外长期使用;

第三,可通过4G,LoRa等方式实现区域范围内机器人的远程控制和软件系统升级,通过手机控制机器人,采集机器人的运行数据;

第四,通过选配六要素环境监测仪和雪量监测设备实现雨雪联动,可根据雨量和落灰程度自动启动机器人清洗运维,大风天气自动返回停机位停止作业;

更重要的是,受疫情困扰,传统人工清洗的运维方式更难实现,智能运维机器人“自动化清洗、智能运维”的关键优势更加凸显。

荒漠、戈壁光伏电站 // 典型案例

阿特斯位于平罗县高仁乡的10MW双玻组件光伏电站项目,地处沙漠地带,由于沙漠地带的特殊性,风沙较大,天气条件恶劣,造成光伏组件表面大量灰尘。

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 // 典型案例

南京熊猫三期3B厂房屋顶3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位于工厂之上,离交通干道很近,每天有大量货车通行,污染物主要是工业粉尘和道路扬灰。

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 典型案例

中建材位于江苏宿迁洋河的20MW光伏电站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组件下为鱼塘,电站的主要污染源为鸟粪和自然灰尘。

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 典型案例

安徽金寨一期100MW农光互补项目,农业总投资1000万元,组件下规划建设茶叶基地:1145亩。

与此同时,大量案例和权威测试证实,智能运维产品提升发电量切实有效。2019年,安轩科技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通过了TUV南德定制实验室测试,是业内首个通过此项测试的智能运维产品。16片组件上,3000次清扫结果显示:光伏组件零隐裂,无损伤。

数据显示,大量离交通干道近,大型货车通行造成的道路扬灰、扬尘严重的电站在使用“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后,电站发电量有效提升约17.07%;而地处工业区,或紧邻火电厂,工业粉尘污染严重的电站,使用“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后,发电量提升最高可达67.98%。

东旭蓝天作为国内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智慧能源一直是公司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点方向。公司以东旭私有云为依托,实现对电站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公司从上游的核心设备、规模化储能布局到下游的新能源电站发配售一体化,致力为用户提供系统的“一站式”新能源解决方案。智能运维作为光伏电站运营的关键一环,对推进东旭蓝天的智慧能源战略落地起到重要作用。

第七代智能运维机器人、履带平单轴机器人和履带机器人三款产品,以其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迭代升级的绝对优势,解决了电站运维中的痛点、难点,满足了不同类型光伏电站运维需求,已应用超过1GW光伏电站,产品远销至印度、伊朗、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家,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可。

据悉,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中指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 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光伏系统从踏勘、设计到运维的全流程智能管控,加速光伏电站运维的智能化升级。

光伏智能运维,东旭蓝天前瞻布局并将持续发力产业升级智能化锚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