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美国征反倾销税压垮我们了吗?没有!美进口中国太阳能持续增加

日期:2020-07-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8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制造业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市场

美国为扶植当地太阳能制造业,在 2018 年初祭出 201 条款,针对容量达 2.5GW 进口太阳能电池与模块第一年课征 30% 税务,为期 4 年逐年降 5%,虽然关税刚推出时颇有成效,但随着美国太阳能市场愈来愈大,其实中国进口太阳能比例自 2019 年来逐渐增加。

研调机构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指出,关税影响 2018 年与 2019 年太阳能市场甚巨,2.5GW 的太阳能进口上限足以推动美国在地的太阳能产业,但是随着能源转型与追求供应链绿化,美国太阳能市场需求愈来愈强劲,与 2019 年相比,2020 年太阳能需求增长 33%,2021 年则有机会再提高到 48%,在地的开发商与制造商需要更多的太阳能电池与模块,不然就会错过市场难得的机会。

因此有不少厂商转向双面太阳能市场,毕竟双面太阳能两面都可以发电,虽然价位高,但发电量比传统单面太阳能板多出 2-3 成,对于空间有限、土地狭小,又或是常下雪的地方,它可最大化土地利用与发电效益。

自从 2019 年 6 月,美国官方宣布可挠、玻璃纤维、特殊色等太阳能板及双面太阳能电池、模块获得关税豁免后,下半年开始中国进口太阳能比例就慢慢增加,95% 的中国制品都在下半年入场,就某方面来说,关税豁免或许也帮美国太阳能开发商打开另一扇窗。伍德麦肯兹指出,中国的双面太阳能成本竞争力高,美国的需求也不断上升,连带推升进口量。

不过双面太阳能已在 5 月 18 日重回关税清单。虽然说以 201 关税设置目的来看,确实可以增加美国太阳能制造能力,为家用太阳能市场开辟新市场,但这也提高开发太阳能与供应链的成本,对消费者来说不见得友善。

伍德麦肯兹指出,美国太阳能成本比欧洲主要市场高出 79%,也比日本与中国高 75% 与 85%,假如没有 201 关税的话,美国太阳能系统价格可以降个 30% 左右。目前依照时程,201 条款会在 2022 年 2 月 7 日逐渐退场,之后还会不会出现第二波关税,只能静待美国政府下一步了,不过若 201 关税再延长,2026 年在美国购买太阳能的支出会是欧洲与加拿大的两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